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城村遗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阳光丽姬讨论 | 贡献2020年5月30日 (六) 22:29的版本 (创建页面,内容为“南城村遗址,位于中国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南城乡南城村西北古涧河主河道南岸台地上,时间为新石器时代至商、汉时期。2002…”)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城村遗址,位于中国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南城乡南城村西北古涧河主河道南岸台地上,时间为新石器时代至商、汉时期。2002年调查发现,2003年秋冬复查,2004年秋采取试探性的发掘。同时是南水北调工程重点文物考古项目之一。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考古发掘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对磁县南城村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和勘探发掘。清理各类遗迹358处,其中灰坑204座、房址8座、灰沟21条、井5,座、窑址2座、墓葬111座、烧土遗迹2处,编号成型文物669件。重要发现为先商墓葬群,发现墓葬78座,土坑竖穴式,比较集中分布在南北长约5千米,东西宽约25米的范围内,墓坑较浅。部分有木棺,其中有2座为一棺一椁。墓主皆仰身直肢葬,经鉴定,死者多为女性和儿童。随葬品放置在头前、腰部、脚下,有贝壳覆面现象,出土随葬品66件,其中陶器52件,有鼎、鬲、豆、盆、簋、瓮等,另有玉饰件和贝类饰件。

其次的重要发现是龙山、先商遗存中遗迹、遗物的出土,有灰坑163座、房址7座、窑址5座、井1座。灰坑以圆形、直壁、平底为主;房址有圆形和椭圆形,以圆形为主,皆半地穴式建筑,直径多数约2米,深约0.8米至1.7米,有的在上部设有一周浅的二层台,台上分布有多少不等的圆形柱洞,个别半地穴内可见有倒塌堆积和少量生活用品。龙山、先商遗存中遗物以陶器为主,另有石器、骨器、蚌器几种。陶器有鼎、樽、罐、盆、杯、碗、瓮等,石器有斧、铲、凿、刀等,骨器有锥、针、簪等,蚌器有刀、镰、锯等;窑为馒头形,有窑室、火膛、火道和窑前工作场组成,窑室为圆形,直径约1米,火道在窑床上呈指形分布,顶皆塌毁,未见烟囱。

另一重要发现是汉代渠沟,有东西向和南北向的渠沟形成的直角结合,经钻探,渠沟往西和往南皆通至现代沟。渠沟为斜坡式,上部宽约3米至4米,底部较窄,可见少量淤土,整体做工规整。渠沟内发现有汉代瓦、盆、罐、瓮等残片。

历史意义

南城村遗址地层堆积明确,最早见有仰韶晚期遗物,以后分别见有龙山、先商、汉、北朝、唐;宋等多个时期遗迹遗物,堆积丰富,特别是先商墓葬的集中出土为河北省首次。龙山时期遗存是继邯郸涧沟、龟台;下潘旺、永年台口遗址后的又一重要发现,与河南龙山文化应有较为密切的关系,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特点;汉代渠沟也是罕见的发现。南城村遗址的发现对研究这一地区文化的起源、发展趋势和周边文化的交流等,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