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李秀英
李秀英
出生 1918年1月1日
逝世 2004年12月4日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族
职业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 是1937年12月日军在南京制造的大屠杀中的少数幸存者,她在被日军连刺37刀的情况下能奇迹般的活了下来,成为那段悲惨历史最有力的见证人。在事隔62年之后她又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对日本当年的战争罪犯提起诉讼,讨回了上千万日元的赔偿费。

李秀英是1937年12月日军在南京制造的大屠杀中的少数幸存者,她在被日军连刺37刀的情况下能奇迹般的活了下来,成为那段悲惨历史最有力的见证人。在事隔62年之后她又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对日本当年的战争罪犯提起诉讼,讨回了上千万日元的赔偿费。

人物经历

作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残酷罪行的直接受害者,李秀英老人生前一直用自己的亲身遭遇,勇于揭露侵华日军暴行,被称为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活证据"。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侵华日军进攻南京。李秀英因怀有七个月的身孕,无法逃往外地,与其父一起躲进了南京国际安全区,在五台山小学"美国教会学校"的地下室避难。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九日,日本兵闯进地下室里图谋强奸李秀英,性格倔强的她与三个日本兵殊死搏斗,身中三十七刀。日本兵走后,其父设法将奄奄一息的她送进南京鼓楼医院(时为美国教会医院),经美国专家抢救,才得以保存性命,但肚子里的孩子却因此流产了。

这样一位九死一生的幸存者,到了晚年却再次受到日本右翼分子的"加害"。一九九八年,日本作者松村俊夫在其《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一书中,声称1998年活着的李秀英不是南京大屠杀时候的李秀英,污蔑她是"假证人"。

起诉

1999年10月16日,李秀英愤然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松村俊夫及该书的发行人相泽宏明、出版社公开登报道歉,并赔偿名誉损害费1200万日元。2002年5月10日,东京地方法院判处松村俊夫等被告支付名誉损害赔偿金150万日元,对原告要求被告登报道歉的诉讼请求未予支持。一审判决后,松村俊夫等被告即向东京高等法院提起上诉。李秀英也以被告未登报公开道歉以及赔偿金太少为由,向东京高等法院提出上诉。经去年12月5日、今年2月4日两次开庭审理,东京高等法院于4月10日二审判决李秀英胜诉。

对李秀英案日本律师团尾山宏团长在获知胜诉结果后发表的声明中说:“此次判决的赔偿金仍是150万日元,这对李秀英的名誉损害赔偿是很少的金额,但是,这次判决结果再次认定了松村俊夫对李秀英的名誉损害,这是对日本右翼猖狂否定历史的打击,意义非常重大。”据新华社南京4月10日电

[1]

逝世

新2004年4日6时10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因病在南京鼓楼医院逝世,享年86岁。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铜像落成。

[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