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工人体育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原图链接北京工人体育馆

北京工人体育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工人体育场路,建成于1961年,可容纳观众13000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1]

是为1961年4月举办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兴建的,它也是最早出现在新中国邮票上的体育馆。该馆建成于1961年2月28日,能容纳1.5万名观众。[2]

工人体育馆是工人体育场三组建筑群:北京工人体育场、北京工人体育馆和游泳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体育比赛馆场和演艺活动场地,北京工人体育馆已经举办了数千场活动,成为北京重要的娱乐、体育活动中心[3]

原图链接北京工人体育馆

简介

北京工人体育馆落成后不久便举办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该体育馆曾举行过第十一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并于2005年11月11日举行「奥运倒数一千日仪式」及「2008奥运吉祥物揭晓大会」的仪式[4],公报出该届奥运的五隻吉祥物

原图链接北京工人体育馆

2008年,北京工人体育馆于奥运期间进行拳击专项的所有赛事和随后残疾奥运会盲人柔道赛事。

体育馆除了举行各项运动比赛外,也会举行如颁奖礼、音乐会等其他大型活动。[5]

原图链接北京工人体育馆

建设历史

场馆扩建

作为中国20世纪50年代“十大建筑”之一的工人体育馆,进入21世纪已经略显陈旧。由于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地,2006年5月26日,,开始接受改扩建改造。改造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原来的外观和结构,只是进行重新进行了清洗和粉饰,就连门上的镂空装饰都得以保留。即使是熟悉工人体育馆老人也不会感到陌生。

工人体育馆外观上最大的变化来自窗户的更换。工人体育原来的窗户已经不能满足现代节能环保的要求,此次改建将全部更换为绿色环保的铝合金双层玻璃窗户。

设计理念

北京工人体育馆的设计采用强柱弱梁的特点,体现了前苏联的设计理念和规范,世乒赛后,工人体育馆成为北京地区举行大型活动的重要场所,承担起国际体育馆的职责,乒乓球、篮球、排球等重大比赛都在这里进行。

场馆结构

顶棚为辐轮式悬索结构,跨度达到94米,共设固定坐席12000个,临时坐席1000个。馆内除中心馆外,还有羽毛球馆等专用馆场。工人体育场三组建筑群:北京工人体育场、北京工人体育馆和游泳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工人体育馆的修建时间较长,设计理念和结构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经过改造后的工人体育馆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和残奥会盲人柔道比赛场馆,共设固定坐席12000个,临时坐席1000个。对工人体育馆进行了结构加固和功能改造,将柱子截面直径增加10厘米,大大增加了梁板的承载力,完全能满足体育赛事活动的需要。

除此以外,工人体育馆还将增加使用功能。除全面改造更新了通风、照明、机电等设施,还增加了240个记者席、30多个贵宾席和40平方米的贵宾休息室,使体育馆设计更加人性化,安全性更高,舒适性更强。

另外,根据场馆疏散以及不同人员的分流,原本只有北门、东门以及小南门的工人体育馆增设了西门。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及工作人员将从西门进入,媒体及VIP人员从小南门进入,观众则从北门和西北门进入场馆。

另外,场馆西侧外的城中村拆除后,将修建成能容纳400辆汽车的停车场。

视频

北京工人体育馆官方版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