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管理学、政治学、人口学、教育学等多学科,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的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2008年更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成为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大国发院作为中国政府最为倚重的高校智库[1],在国家经济与发展政策的调研与咨询方面举足轻重。2015年12月,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公布了北大国发院成为首批25家高端智库之一。在2014年上海社科院推出的2013、2014年“中国智库排行榜”上,北大国发院位列前五名,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等航母级智库齐名。

国发院下设经济学本科(国家发展方向)、北大经济学双学位、学术研究生(包括硕士和博士)、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MBA)、在职工商管理硕士(MBA)、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和金融管理博士(DPS/DBA)。其中MBA[2]项目是中国唯一同时获得AACSB、AMBA、EQUIS全球管理教育领域三大权威认证的中外合作MBA项目。多次蝉联《福布斯》杂志“中国最有价值在职MBA”首位和《财富》杂志“中国最具市场价值的商学院”首位,在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全国中外合作MBA项目评估中也名列榜首。

2021年2月25日,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办学规模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

国发院拥有众多国内知名学者,除林毅夫、海闻、易纲、张维迎等创始人之外,还包括周其仁、宋国青、曾毅、闵维方、姚洋、黄益平、刘国恩、李玲、赵耀辉、傅军和陈春花等著名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和人口学方面的知名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发院已经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的综合性学院,成为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教学方面,国发院已经形成政、商、学三大教学体系。在学术教育方面,国发院的经济学硕士和博士项目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毕业生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学界的生力军;经济学双学位项目经过二十多年的锤炼,已经成为北大的一张重要名片。从2017年秋季起,国发院将招收国家发展方向的本科生,培养以经济学为基础,并通晓哲学和政治学基本原理的综合性人才。在商学教育方面,国发院旗下的BiMBA项目始于1998年,MBA和EMBA教育以学术导向和严谨的教学彰显于世,学员评价长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EDP项目以高端定制企业内部培训为主,广受社会的好评。在政府行政和经济管理教育方面,国发院承办商务部援外项目,创立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专门培养发展中国家的中高级官员。

在科研方面,国发院在国内外的人均学术发表处于国内领先行列,教师的学术论文发表于《美国经济评论》(American Economic Review)、《政治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经济学期刊》(Economic Journal)、《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杂志上,并产生了一些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为中国经济学界提供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在智库建设方面,国发院秉承“小机构、大网络”的理念,聚合北大乃至全球的研究资源,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新农村建设、国企改革、电信改革、股市治理、人口政策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等诸多重大问题上,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并被政府所采纳。经过多年的耕耘,国发院已经成为中国高校智库当中当之无愧的领军者,2016年入选国家首批高端智库。国发院拥有“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格政”和“国家发展论坛”三个智库品牌活动,并牵头组织“中美经济对话”和“中美卫生对话”,在中美民间外交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办学条件

自1996年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开始招收北京大学校内学有余力的非经营专业学生,开展经济学双学位课程。从2003年秋季开始,为满足校外学生学习经济学的需要,双学位项目对外招生。经济学双学位项目享誉北大校内外,本学年各类在读学生2850人。

现有专业:包括金融学、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理论经济学、经济史、政治经济学)和企业管理。 [6]硕士和博士生在招生时不细分专业(经济学和金融学可互换,但管理学因为所学基础课程与经济学、金融学差异较大,故不能与经济学、金融学互相转换),硕士生第一学期结束后与导师双向互选决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博士生在第一年结束后与导师双向互选决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硕士、博士毕业前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向学院提出转专业申请,以转成与自己实际所研究方向相符的专业。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下属的BiMBA商学院(原称北大国际BiMBA),成立于1998年,设MBA、EMBA、DPS、EDP和企业培训项目,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在《福布斯》、《财富》、《商业周刊》等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师资力量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汇集了一批享有国际声誉的专家学者,在理论研究、政策分析与管理咨询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尤其在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以及相关产业制度的制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顾问作用,其中的代表包括原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教授;在产权经济研究方面享有巨大声誉、被张五常教授誉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经济学家”之一的周其仁教授;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著名经济学家易纲教授;在我国宏观经济发展预测方面被誉为“中国宏观经济预测第一人”的宋国青教授;在经济学界享有盛誉、国际贸易方面的著名专家、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的海闻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新任委员、曾任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兼董事总经理黄益平教授;我国粮食问题研究专家、宏观经济专家、著名经济学家卢锋教授;著名医改专家,我国著名的人力资源专家、美国福坦莫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著名营销学教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商学院院长张黎教授等等。

同时,研究院的MBA和EMBA项目除了以上国内知名教授外,还汇集了一大批优秀的海外教授。海外教授来自BiMBA商学院在美国和欧洲的多所合作院校,他们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管理实践经验,并在BiMBA商学院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针对中国学员的教学经验, 他们将帮助学员熟悉跨国经营的运作规范、拓宽学员们的国际视野、带给学员不可多得的国际化管理心得。

学院还聘任了多名访问教授与兼职教授。此外,学院还聘请了一大批造诣深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作为学院的兼职教授,长短期访问教授和特聘教授。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James Heckman,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Joseph E. Stiglitz以及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学教授John Strauss。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