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勒阿弗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勒阿弗尔

勒阿弗尔(Le Havre),法国北部海滨城市,上诺曼底大区(Région Haute Normandie)滨海塞纳省(Seine Maritime,76省)的一个副省会城市(Sous-Préfecture),是整个诺曼底地区人口最多的市镇(Commune),也是该地区即继鲁昂和卡昂之后的第三大城市[1] 。勒阿弗尔市区位于法国五大水系之一的塞纳河(La Seine)的入海口北侧,濒临英吉利海峡,是法国第二大港口(仅次于马赛),也是距离法国首都巴黎最近的大型港口,以其作为“巴黎外港”的重要的航运地位而著称,在法国经济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勒阿弗尔起源于中世纪晚期,法兰西国王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于1517年正式决定在此修建城市和港口。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勒阿弗尔迅速发展扩大,并成为了法国前往大不列颠岛的重要码头之一。新航路开辟后,勒阿弗尔港曾成为黑奴贸易(Traité négrière)中的一个大型交易口岸。二战时,勒阿弗尔市区严重损毁,二战后重新规划,使其具有鲜明的工业与海洋文化特征。勒阿弗尔也是法国一座重要的工业城市,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这一地区吸引了不少大型跨国企业。此外,建于1984年的勒阿弗尔大学(Université du Havre)也已逐渐发展成为了一所综合性的法国公立大学。2005年,勒阿弗尔城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勒阿弗尔 外文名称 Le Havre
别   名 巴黎出海口 行政区类别 副省会(Sous-préfecture)
所属地区 上诺曼底大区 政府驻地 市政广场[2]
电话区号 (+33)0235 邮政区码 76600
地理位置 法国北部塞纳河入海口 面   积 46.95k㎡
人   口 173142(2012年) 方   言 法语-诺曼底方言
气候条件 温带海洋性气候 著名景点 圣阿德莱斯海滩
机   场 勒阿弗尔欧克特维勒机场 火车站 Gare du Havre
车牌代码 76 居民名称 Havrais

行政区划

勒阿弗尔是法国滨海塞纳省(Seine-Maritime,76号省)的一个市镇,也是该省的一个副省会(Sous-Préfecture)和人口最多的城市。

在法国,法定的行政区划仅有“省”(Département)和“市镇”(Commune)两个基本等级。在此基础之上,省与省之间可以自由组成“大区”(Région),而市镇之间既可以组成相对稳定的“地区”(Arrondissement) [3] 和“县”(Canton),同时又可以跨区县甚至跨省进行新的组合,形成“社区”(intercommunauté)、“都市区”(Unité Urbaine)、“城市圈”(Aire Urbaine)和“就业集中区”(Zone d'Emploi)。不过,除了省和市镇之外,其它的行政级别在法国宪法当中没有明确的规定和说明,但这些行政区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行使一定的管理权、立法权和行政权。

勒阿弗尔是勒阿弗尔地区(Arrondissement du Havre)的行政中心(Chef-lieu),即副省会。根据2015年的法国最新行政区划改革方案,勒阿弗尔地区共包括10个完整的区县(Canton),以及另外三个区县的其中部分市镇,共计176个市镇,总面积为1330K㎡,总人口为395099人(2011年数据)。

历史

勒阿弗尔市创建于1517年,当时称为”弗朗西科城“(Franciscopolis),得名于下令修建该城的法兰西国王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后来改名为“恩典勒阿弗尔”(Le Havre-de-Grâce),意即“恩典港”,“勒阿弗尔”的意思就是港口或码头。建设勒阿弗尔是为了取代已被淤塞的古代港口翁弗勒尔(Honfleur)和哈弗勒尔(Harfleur)。该市的历史与港口的联系极为密切。在18世纪,勒阿弗尔不仅从事与法国和欧洲的贸易,又增加了与西印度群岛联邦(Fédération des Indes occidentales)之间的黑奴贸易(traité négrière),勒阿弗尔人口也因此迅速增长,并使得城市不断扩大。到19世纪,它发展成一个综合型的工业中心。

在二战诺曼底战役期间,该市受到严重破坏:5000人死亡,12500栋房屋被彻底摧毁,8万人无家可归。战后,市政建设专家费力克斯·布鲁诺(Félix Bruneau)绘制了重建蓝图,著名建筑师奥古斯特·佩雷(Auguste Perret)被任命为首席建筑师,与另外一百多位建筑师开始了艰难的重建工作。佩雷在保留法国传统建筑精华的基础上,引进市政研究和技术发明上的最新成果,将勒阿弗尔建成一座现代化都市。而且,工程没有采纳钢筋混凝土结构,而是采用多种材料,使得市容在色彩和效果上显得更加丰富多彩。2005年,这一设计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城市评价

正面

作为一座因海洋而生的城市,勒阿弗尔是法国第二大输出港(仅次于马赛),集装箱货运量则居法国第一位。同时,勒阿弗尔也是法国海岸线上横渡大西洋航线的远洋船舶到欧洲的第一个挂靠港和是离开欧洲前的最后经停港。勒阿弗尔除了港口以外,还拥有藏品丰富的博物馆和一所大学。在体育方面,拥有法国最古老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勒阿弗尔足球俱乐部。2005年,奥古斯特·佩雷主持重建的勒阿弗尔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负面

对勒阿弗尔的负面评价,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

1. 治安。在英法海底隧道通车以前,勒阿弗尔可以说是整个欧洲前往英国最重要的中转站。大批来自各地的偷渡者希望从这里前往英国。但是法国海关管理严格,想从这里登船并不容易,这样,很多人最终偷渡失败,滞留在了勒阿弗尔。而这些人没有稳定的收入,对城市治安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勒阿弗尔街头,随处可见一些来自非洲或者东欧的流浪汉,被称为“Wesh”。一些人为了生计铤而走险,甚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同样的问题,在法国北部城市加来和敦刻尔克也有出现。

2. 城市衰落。勒阿弗尔本身并不是一个政治中心,其发展可以说完全是依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然而,随着英法海底隧道的投入使用以及塞纳河航道的整治,勒阿弗尔的交通地位也开始逐渐丧失。很明显地感觉到,这座城市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就一蹶不振,人口不断流失。

3. 公共设施。勒阿弗尔许多公共资源都集中在了大区首府鲁昂,特别是教育和医疗方面。勒阿弗尔虽然人口数量并不亚于鲁昂,但其设施可以说完全没法比:勒阿弗尔大学建校只有30多年,专业也不够全面,很难吸引学生;勒阿弗尔的公立医院数量少,医疗资源严重匮乏,许多人不得不到鲁昂或者巴黎去看病。

4. 其他方面:公交车略贵(1.7欧)、税收较高(这个不好考证)、天气较差(经常下雨或者乌云密布)、足球队成绩越来越糟糕(建队一个多世纪,2016赛季继续在法乙徘徊)、缺乏商业气息(全法国除了巴黎和里昂之外的通病)。

相关视频

1、法国北部海滨城市勒阿弗尔,海滨城市田野却那么多,国内很少见的。

2、勒阿弗尔的日出

参考来源

  1. 勒阿弗尔概况(法语) ,法国市镇信息网(法语),2015-05-08
  2. 勒阿弗尔市政府信息(法语),勒阿弗尔市政府网站(法语),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