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勒氏鹦嘴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勒氏鹦嘴鱼

学 名 : Scarus (Forsskål, 1775)

俗 名 : 嘴长得就像鹦鹉,所以又叫鹦嘴鱼,是一种颜色多样的热带鱼,大多生活在珊瑚礁中。

分布地理 : 于西印度洋区,包括东非、南非、马达加斯加、模里西斯、塞席尔群岛、马尔地夫、斯里兰卡、印度、泰国、台湾、菲律宾、巴布亚纽几内亚、帛琉、印尼与大堡礁、新加勒多尼亚与忠诚岛到大堡礁、东印度洋罗威利浅滩、安达曼海的斯米兰群岛与圣诞岛、西印度洋、红海等地。

为辐鳍鱼纲鲈形目隆头鱼亚目鹦哥鱼科的其中一种。[1]

科学分类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纲 Actinopteri

目: 隆头鱼目 Labriformes

科: 鹦哥鱼科 Scaridae

属: 鹦嘴鱼属 Scarus

种: 勒氏鹦嘴鱼 S. russelii

形态特征

体长可达51公分,体延长而略侧扁。头部轮廓呈平滑的弧型。

后鼻孔并不明显的大于前鼻孔。齿板之外表面平滑,上齿板几被上唇所覆盖;齿板具1-2犬齿;每一上咽骨具1列臼齿状之咽头齿。

背鳍前中线鳞约4;颊鳞3列,上列为6鳞;中列为6鳞;下列为3鳞。胸鳍具13软条。尾鳍为圆到截形。

成体体色为红褐色至橘褐色;鳞片具绿色缘,尤以体之后半部为明显;尾柄绿色,散布蓝斑;由头后至背鳍第2软条附近之背侧呈大片绿色区域;头背侧黄绿色,头腹侧红褐褐色至橘褐色。

由口角至眼下具一似三角形之绿色区域;上唇具一绿纹;颏部具不规则绿短纹;另有一绿纵纹贯通眼部,眼后另有一短纹;各鳍橘色,具蓝缘;尾鳍后半中央部位黄绿色至绿色。

生长习性

它主要以珊瑚为食,并会将无法消化的珊瑚或岩石排泄出来形成沙。它在珊瑚转化成沙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鹦鹉鱼品种多,而且不同地区的鹦鹉鱼体色,条纹也会有比较大的差异。有些品种的幼鱼和成年鱼也会出现很大的差异。是不是很神奇呢?[2]

繁殖

鹦鹉鱼是无法自然繁殖的,即使产生了鱼卵也是无法孵化出小鱼的,所以只能通过人工处理孵化。经人工处理也多了很多可能性,选择性。才有了现在市面上那么多品种、鲜艳的体色。

就像血鹦鹉是通过紫红火口和红魔鱼杂交,再经过人工孵化得到的新品种。

栖所生态

栖息深度2-18公尺,栖息在珊瑚礁,以藻类为食,可作为食用鱼。

渔业利用

主要捕获的渔法是延绳钓、一支钓、流刺网及笼具等,而本种鱼亦是潜水镖鱼的对像以及水族馆展示鱼种。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