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加的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加的斯

来自 360网 的图片

加的斯位于西班牙西南沿海加的斯(CADIZ)湾的东南侧,是西班牙南部主要海港之一。临大西洋,在狭长半岛顶端,三面十余公里为海洋环绕,仅一方与陆地相连。人口15.7万(1981)。[1]

简介

港口性质:海湾港、设有自由贸易区 经纬度:36度32分N,006度18分W 航线:西欧,丹麦马士基航运公司(MAERSK)有班轮可挂阿尔赫西拉斯(ALGECIRAS)港。 它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城市,由腓尼基人建于公元前1000年。造船工业发达,是西班牙的造船业中心之一。港口距机场约50km,每天有定期航班飞往马德里及巴塞罗那等地。距阿尔赫西拉斯约70n mile。 加的斯港属热带地中海式气候,上午多东风,下午多西风。年平均气温最高37℃,最低1℃。全年平均降雨量约1000mm。平均潮差:大汛高潮为3.2m,低潮为0.5m;小汛高潮为2.5m,低潮为1.2m。装卸设备有各种岸吊、可移式吊、装货机及运输车辆等,还有直径为203.2~254mm输油管供油船装卸使用。露天货场面积约9.6万平方米,货棚面积约3.9万平方米。大船锚地水深达18m。主要进口货物为煤、木材、烟叶及杂货等,出口货物主要有矿石、酒、盐、金属、橄榄油、无花果及杂货等。1993年集装箱吞吐量为8.5万TEU,年货物吞吐能力约1800万吨。在节假日中如果需要可以加班。

发展历史

腓尼基人建立了加的斯,它原名加地尔(腓尼基语:גדר,意为“被墙围绕的城市”),是腓尼基与塔尔提索斯贸易的一个据点。它被看作是西欧最古老的城市。估计在前1100年就已经建城了,不过到2004年为止最早的被发掘的考古遗物来自前9世纪。有人认为有可能在前9世纪以前这里只是一个小据点,因此没有留下多少遗迹。按照希腊神话加地斯是海格力斯杀死格殷永后建立的。实际上这段时间里最引人注目的遗迹是一座供奉腓尼基神美耳刻的庙。一些历史学家认为这座庙的立柱是海格力斯之柱的传说的来源。 约前6世纪加的斯被迦太基占领,汉尼拔使用加的斯作为据点来征服伊比利亚半岛的南部。前206年阿非利加·西庇阿带领的罗马军队占领加的斯。当时的加的斯人欢迎西庇阿的到达。罗马将加的斯作为其海军基地,加的斯繁茂起来了。屋大维执政时期加的斯有500名骑士,仅次于罗马市和帕多瓦,其居民数仅次于罗马城。但罗马帝国灭亡后加的斯的贸易地位下降了。 5世纪西哥特人在西班牙取代了罗马的势力,加的斯被毁。今天只有少数原城市的遗迹被保留。从711年至1262年摩尔人统治加的斯(阿拉伯语:قادس),今天加的斯的名字实际上是从这个阿拉伯名字引来的。最后卡斯提尔的国王阿尔方索十世将摩尔人逐出加的斯。在地理大发现时期中加的斯获得复兴。克里斯托弗·哥伦布的第二和第四次远征是从加的斯出发的,后来加的斯成为西班牙宝藏舰队的母港,因此也成为西班牙的海上对手的主要攻击目标。16世纪北非海盗多次试图袭击加的斯,但均未成功。1587年4月弗朗西斯·德瑞克在加的斯港击溃西班牙舰队,1596年英军攻陷加的斯。在英西战争中罗伯特·布莱克从1655年至1657年封锁加的斯海港,在这段时间里英国海军击沉了西班牙宝藏舰队的大多数船只,一条帆船被俘,估计西班牙的总损失达两百万英镑。1702年英国再次进攻加的斯。 18世纪由于海港被淤泥堵塞西班牙政府不得不将其与西班牙美洲的贸易港口从塞维利亚转到加的斯。这个时期是加的斯的黄金时代,西班牙与美洲之间的贸易有75%是经过加的斯进行的,它成为西班牙最大和最大都市化的城市。许多国家的商人社团在这里定居,今天老城区里的许多历史建筑是这个时代留下来的。但是在18世纪末加的斯再次受到一系列攻击。从1797年2月到1798年4月英国舰队再次封锁加的斯。1800年霍雷肖·纳尔逊炮轰加的斯。在拿破仑征服欧洲时,加的斯是少数可以抵挡法国入侵的地区。 在第六次反法同盟中加的斯是反抗约瑟夫·波拿巴的军队的基地。在这里1812年西班牙宪法被公布。1820年加的斯的公民再次起义来维护这部宪法,这场起义蔓延到西班牙全国,导致费迪南德七世在加的斯被扣留。1823年法国军队营救费迪南德并镇压了这场起义。加的斯也是导致伊莎贝拉二世退位的起义的发源地。 近年来加的斯市内的许多古迹被修复。

气候

加的斯与安达鲁西亚内陆城市的气候很不一样,在加的斯大西洋对气候的影响非常大。夏天的气温在30度左右。尤其在挂西风时气温适宜,但是挂东风时气候非常炎热。 冬季气温在10到15度之间,但是空气湿度非常强。

旅游业

加的斯是一个非常值得一游的城市,尤其在夏天这里主要是西班牙本国的人旅游度假的地方。加的斯既有优美的古城,又有良好的沙滩。 沙滩 加的斯拥有几个西班牙最美丽的沙滩。 卡莱塔沙滩 卡莱塔沙滩(La Playa de la Caleta)是加的斯最受欢迎的沙滩,许多狂欢节的歌里唱到它。它是老城的沙滩,位于两个古堡之间,低潮时它约400米长,30米宽。 维多利亚沙滩 大多数游客和当地人去维多利亚沙滩,它约3千米长,平均宽度为50米。沙滩相当平缓,而且没有石头。与新城区它隔一条大街,在大街的另一边有许多商店和餐厅。沙滩上还有运动场,游客可以租借阳伞、躺椅,还可以滑水。 巴罗萨沙滩 巴罗萨沙滩是阳光海岸最美的一段沙滩,全场9公里,白色沙粒铺满一路,距离沙滩最近的巴塞罗圣彼得水疗度假酒店是西班牙大名鼎鼎的巴塞罗集团管理的酒店,也是最接近巴罗萨沙滩的酒店。沙滩上有巴塞罗酒店的小酒吧,餐吧,还有棕榈遮阳靠椅,会有非洲部落特色的打击乐在沙滩上作现场演奏。 此外加的斯还有三个小沙滩。 重要建筑物 加的斯是西欧最古老的城市,市内有许多优美的历史建筑。 大教堂 加的斯最著名的建筑是其大教堂,它是在1260年建造,但是1596年被大火焚毁的老大教堂的原址上建筑的。这座新的、巴洛克式的大教堂是1776年开始建造的,建造时间总达116年。在建造过程中其风格数次改变。开始它是按照巴洛克建筑的格局设计的,但在建造过程中洛可可元素被引入,最后完成时它又结合了新古典主义的因素。它的小教厅里还有许多老大教堂和其它寺院留下来的绘画和遗迹。 大剧院 加的斯原来的大剧院是1871年造的,但是在1881年被焚毁。今天的大剧院是在老大剧院的遗址上从1884年至1905年建造的。其表面铺红砖,风格是穆德哈尔风格。1920年代重修后为纪念被埋葬在大教堂的著名作曲家玛纽尔·德·法雅改名为法雅大剧院。1980年代失修,现在被重新修复。 市政府 老城的市政府是在两个阶段里建造的,第一个阶段从1799年开始,其风格是新古典主义,第二个阶段是1861年开始的。 塔维拉塔 18世纪时加的斯有160多座瞭望塔,商人用它们来瞭望到达的船只。今天塔维拉塔是尚存的最高的当时的瞭望塔。其中有一个暗房,通过针孔投影的原理游客可以在里面看到投射的老城的全景。 城墙 加的斯的城墙始于16世纪,不过许多过去的部分已经消失了。它本来由多层城墙组成,今天只有一层尚存。为了和服现代交通的需要,20世纪里在城墙上开了两个大口,这两个拱门今天是进出老城的主要途径。 高压线架 跨越加的斯湾的高压电线在海湾两边有两根设计特殊的高压线架,它们高158米,携两股高压线。它们由六角形的钢结构组成,在顶端有一条携电线的横梁。

交通

加的斯是安达鲁西亚最大的大西洋港口城市,从这里有去加那利群岛的渡船。 公交、铁路和汽车 加的斯位于一个半岛上,通入城市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通往圣费尔南多的铁路和公路,另一条是一座公路桥,因此在上下班的时候这两条路总是被堵。2005年当地的足球队进入了西班牙甲级联赛,因此连周末也交通紧张。从2005年夏开始城市决定造一座新的桥来减缓老桥的情况。 加的斯与塞维利亚之间有高速公路连接。 机场 离加的斯最近的飞机场是赫雷斯机场,从机场到加的斯的出租汽车费约为42欧元,从2005年开始从机场也有专车直达加的斯。

节日

狂欢节,在二月举行。 在狂欢节上,人们用唇膏代替面具在脸上绘制图案,所有人都打扮的非常时髦,狂欢节强调幽默和讽刺的气氛,所以有趣的表演和富于想象力的造型要远比优雅漂亮来的重要。

人物

玛纽尔·德·法雅,作曲家

参考来源

  1. [1],360网 ,

[[Category: 710-799 史地类:世界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