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拿大自由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拿大自由黨

中文名: 加拿大自由黨

外文名: Liberal Party of Canada

隸屬國家: 加拿大

成立時間: 1873年

類 型: 政黨組織

代表階級: 壟斷資產階級

加拿大自由黨,加拿大兩個主要政黨之一。1873年成立。前身是1791~1840年各省實行代議制時期上、下加拿大省的改革黨。1854年,加拿大省東西部各派政治力量重新組合,以西加拿大的砂礫派和東加拿大的紅黨為核心發展成自由黨。加拿大自治領成立後,1873年組成第一屆自由黨政府,亞歷山大·麥肯齊任總理。但這時自由黨仍未能形成全國統一的政治力量。1887年W.洛里埃出任領導人後,經過整頓,才成為具有全國規模的、強有力的政黨。1919年洛里埃去世,威廉·萊昂·麥肯齊·金任自由黨領袖達30年,三次出任加拿大總理。1935~1957年,自由黨執政達22年。

代表階級

加拿大自由黨,主要代表壟斷資產階級的利益,與美國有密切聯繫,奉行親美方針,主張與美國實行無限制互惠政策,使加拿大經濟越來越依賴美國,引起人民的普遍不滿。1957年在大選中失敗。1963年4月起重新執政達16年。自由黨政府實行國家干預經濟生活的政策,通過增收私營企業稅、增加國家投資刺激經濟發展,擴大就業和推進社會福利,妥善處理魁北克法裔要求獨立的問題,維護了國家的統一。1982年,皮埃爾·艾略特·特魯多政府從英國收回制定憲法的權利。1984年9月在大選中失敗。自由黨領袖為賈斯廷·特魯多。掌握的報刊有《多倫多每日明星報》、《環球郵報》等。

政治主張

2000年,自由黨在7年執政期間重視發展經濟,成績斐然。自上台以來,自由黨一直把發展經濟放在政府工作的首位,大力發展高科技和信息產業,奉行削減赤字、增加就業、減稅減債等政策。過去5年中,加拿大經濟連年增長,2000年的經濟增長率可望達到4.8%。加拿大政府已連續三年實現財政盈餘,外貿持續順差。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加拿大物價穩定,就業增加,2000年失業率為25年來的最低水平。此間經濟界人士認為,加拿大的經濟增長速度已同美國並駕齊驅,該國將經歷一個與美國相似的生產力激增期。

其次,自由黨執政期間推行的內政和外交政策頗為成功,贏得了廣大選民的信任。魁北克省獨立運動問題一直是歷屆加拿大政府面臨的棘手問題,自由黨政府通過立法等措施比較穩妥地處理了這一問題。1998年,加拿大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宣布魁北克省無權單方面宣布獨立。2000年,政府又向議會提交了一項議案,對魁北克就獨立問題舉行全民公決的有關事項作出了限制。政府的這些措施得到了多數國民的支持。

在外交方面,自由黨政府近年來在國際舞台上空前活躍,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它在古巴問題、貿易保護主義、美國部署國家導彈防禦系統等問題上提出了與美國不同的見解。加拿大在國際舞台上力圖以自己的聲音說話的嘗試受到了各界普遍關注。

加拿大基本上還是兩大政黨,只要看歷史記錄,只有自由黨和保守黨執政過。這兩個政黨一左一右,但後者是堅定的右派,而前者是中偏左,符合大多數加拿大人的政治立場,所以自由黨執政時期最長,連國旗、國歌都是自由黨政府定的。新民主黨是後起之秀,他們嫌棄自由黨不夠左,所以是堅決的左派。太左或者太右都不得選民待見。這裡所說的左右指的是自由主義和保守主義,與中國的政治立場無關。另外加拿大國會還有綠黨和魁人黨的存在。[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