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前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綴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前綴 是漢語裡指在詞根前面的構詞成分。如"阿哥"、"阿姨"中的"阿",英文中指一個英語單詞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前綴(prefix),詞根(root)及後綴(suffix)。單詞中位於詞根前面的部分就是前綴。前綴,可以 改變單詞的意思。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前綴 [1]

特點 構詞位置上具有定位性

詞根 stem

後綴 suffix

漢語前綴

以結合形式出現,與一詞、詞根或短語開頭的一個音或連續幾個音相接,或書寫中一個字母或連續幾個字母用以產生出派生詞或變化形式。

定義

呂叔湘從語素的特點出發,認為語素在具有"不單用,但是活動能力較強,結合面較寬,有單向性,即只位於別的語素之前,"的特點時,叫"前綴"。還有一些學者是從構詞法的角度給"前綴"下定義。朱德熙認為"詞綴"只表示抽象的語法意義,"把詞綴粘附在詞根上的構詞方式叫'附加一。而詞綴'都是定位語素,有前置的叫"前綴"。

圓任學良提出漢語的詞綴屬於附加式構詞法,認為"詞頭、詞尾、詞嵌"(即前綴、後綴、中綴)是"詞幹"(即詞根)的"附加成分"。而"前綴"是"詞根"的"前加成分。它沒有詞彙意義,只有語法意義。但是部分前綴在與一些特定語素結合時,仍帶有一定的詞彙意義。而它們的所帶有的詞彙意義往往是虛化了的詞彙義,如"老在姓氏前,"老王"、"老李"等有一種親切、熟悉的含義。

綜上所述,前綴就是緊密附着於詞根的語素,中間不能插入其它成分,並且它的位置是固定的---位於詞根之前。語義上是高度虛化的,所以只具有語法上的意義,而沒有詞彙意義。

特點

1、前綴在構詞位置上具有定位性

前綴與詞根的位置關係是固定的,始終位於詞根之前,如"老","老兄、老娘、老王、老李、老鼠、老幾、老師⋯⋯"。值得注意的是,現今詞彙中有"馬老、劉老"一說,即"姓氏+老"的情況。我們說這裡的"老"雖然位於後邊,但它不是詞綴。因為我們在說"馬老、劉老"時,一般是用來稱呼年紀的、資歷深的老先生,郭良夫稱"這種情況最好把它看成是具有實義的中心語素更好",而不應看作詞綴。所以以前綴"老"為例,我們說如果某語素可以成為"前綴",那麼它的位置就應該固定在詞根之前的,不能隨意調換位置。

2、前綴與詞根關係緊密,具有非獨立成詞性

前綴與詞根的關係緊密表現在它緊密附着於詞根,中間不能插入其它成分。"詞綴不論是真詞綴還是准詞綴都是與詞根結合得很緊的成分,又由於它與詞根只有位置關係,因而它與詞根之間不能插入其他任何成分如'的字。否則不是詞綴如'副'"。我們說對於"副"這樣的語素,它在使用上更多的是為了與"正"相區別。

在《現代漢語詞典》中"副"是作為"屬性詞"的,它不但語義上沒有虛化,而且也沒有表示某種類化的含義。雖然在"副班長、副主任"等詞中"副後一般不插入"的"。但在"她是我們班的正班長,而他是副的"中。由於"正"的出現,"副+的"就可以代替"副班長"。所以我們說這種只起區別作用的語素不能列入前綴之內。而且"副班長"還可以叫"班副",還有相近的用法如"團副"等,這與前綴的定位性特點是相矛盾的。所以說,"副"不是前綴。還有"每天、每年、每組⋯⋯"的"每"也不能看作是前綴,因為在它們中間可以插入其它成分,如"每一天、每一年、每三組⋯⋯"

呂叔湘認為詞綴是"不單用"的語素,也就是說它不能獨立成詞。必須要依附於詞根才能存在。以學術界公認的典型前綴"老"為例,"老"作為前綴是不能單獨成詞的。因為老"在語素義上已經高度虛化了,在古漢語中的"老母、老父⋯⋯"的"老"仍具有年紀大、和表示尊敬的含義。可現代漢語中的"老爸、老媽"等已經失去了年紀大的意思,只是一種親切的叫法。同時,"老作為實詞可以是副詞或者形容詞。副詞表示一種"總是、一直的含義;形容詞仍舊是年紀大的意思。也就是說,"老"作為前綴時,它的語素義與單用時的語素義不同。因此,從語義的角度來看,前綴是不能獨立成詞的,它依附於詞根,是只具有語法意義的虛語素。

3、前綴具有意義的虛化性

"真正的詞綴只能粘附在詞根成分上頭,它跟詞根成分只有位置上的關係,沒有意義上的關係。"四也就是說詞綴從詞彙意義的角度來看,已經完全喪失了它本身的詞彙義。郭良夫也說"實語素有實在的詞彙意義,詞綴是虛語素,沒有具體的詞彙意義,卻有抽象的語法意義,或者叫做有結構的意義。"也就是說,詞綴都具有實詞虛化的特點。那麼前綴也是一樣,典型的前綴有"老"、"阿"、"第"。值得一提的是"第作為前綴,它附着在基數前頭造成序數,他不但可以跟單純的數詞結合,如"第一、第二、第三⋯⋯"。還可以跟複合數詞相結合,構成多音節詞。如"第二十六、第五十七"等等。它形成的序數詞常常可以跟量詞結合,例如"第一個、第二組⋯⋯"。

馬慶株認為"第是"與數字組合時是序數助詞",因為他說"加'第'可以使次第義明確,包括只表示序數的'二'和由三位或更多位數字省去位數、只保留係數形成的簡略式,如,二七二(醫院),五四(部隊)。但我們說"第"還是應看作前綴。首先,我們不能忽略"第"作為序數詞標誌的語法作用。有一些詞,如"二七二(醫院),五二八五四(部隊)"等,它們在省略了"第"的情況下也可以表示序數。但這類詞一般是我們比較熟悉的專有名稱,而且是在聽說雙方心裡都明確的情況下才可以省略。

我們或許可以說,因為它們正處於"零前綴狀態"之下。固又或者當"二七二(醫院),五二八五四(部隊)"已經成為"第二七二醫院"和"第五二八五四部隊"的簡稱時,也就不需要"第"了。"第"作為實詞,在先秦時期,曾有"次之"的含義,如《國語·周語下》中"夫六,'中之色也,故名之日黃鐘,所以宣養六氣、九德也。由是第之。"後來,唐代時,"第"的虛化就已經開始了。比如,唐《敦煌變文》中有"海龍王第三女,長七尺強,銜來腹底臥,燕豈在稱揚!"。其中的"第三女"與現代漢語中的"第"的用法極為相似。所以,我們說"第"具有實詞虛化的過程。

4、大部分前綴構成的詞都是雙音節詞

我們說前綴除了"第"這種起着序數作用的前綴以外,其他的前綴所構成的詞一般都以雙音節的形式出現。如前綴"阿,"阿貓、阿狗、阿飛、阿達⋯⋯"。前綴"老"也是一樣。典型後綴構成的詞在音節上的表現形式也是以雙音節為主的。例如,典型後綴"子、頭、兒"等,它們結合成的詞"桌子、電子、念頭、勁頭、蓋兒、空兒⋯⋯"。有些學者認為後綴構詞正在從雙音節形式向多音節形式轉變,這一變化尤其體現在類後綴上。但是,典型前綴構詞的多音節形式是極其少見的,如"老百姓、老好人"等等,所以我們不能說前綴在構詞上也存在這種傾向。

5、部分前綴具有類化的傾向,即具有一定的類屬性

朱亞軍和田宇曾在《現代漢語詞綴的性質及其分類研究》中提到過,"類屬性有兩層含義:一是指詞綴具有類義功能,即詞綴的範疇義。二是指詞綴可以決定詞的語法屬性,即或肯定原詞根所反映的詞性,或改變原詞根的詞性。"那麼對於前綴的類化傾向,我們可以從語義和語法兩個方面來探討。首先,從前綴的範疇義來考慮,前綴是高度虛化了的,因此前綴在語義上所體現出的類化性很不明顯。但對於一些個別前綴來說,在特殊語境下,語義的類化性就表現出來了。如"老","老作為前綴已經基本上失去了最初年長的含義。但當"老和"小"同時出現的時候,即用"老張和"小張"來稱人時,"老"仍然隱含了年紀略大的含義。朱業軍和田宇認為"作為詞綴的意義不該是詞素的本意或基本義。如果是這樣的話,"老"可以分成,表示親切、熟悉的語義,如"老妹、老弟、老爸、老張⋯⋯";非正式的、顯示身份的語義,如"老闆、老總,老董⋯⋯";表示自誇、自負的語義,如"老子、老娘等等。而且,同樣的對於前綴"阿",一般表示一種親切的、非正式的含義。

雖然前綴的語義已經高度虛化了,但除了"老師、老虎、老鼠、老鷹等詞以外,我們說從具體的語用交際當中,部分的前綴仍然帶有詞彙意義,有一定的類化傾向。再者,從語法的類屬性角度來看,"形態標誌具有改變詞的語法性質的作用"。四前綴"第"在這方面的表現比較突出,基數詞"一、二、三⋯⋯,加上前綴"第"之後,變成了序數詞"第一、第二、第三⋯⋯。同樣的,"老"也有這一特性。像基數詞"五",與"老"結合後就變成了名詞"老五"。形容詞"粗、大、小"等,加上前綴"老",也變成了名詞"老粗、老大、老小"。所以我們說,"老"在語法的類屬性上具有將其他詞性的實詞轉化為名詞的功能。由此推出,前綴不但在語義上有類化的傾向,而且它具有一定的語法功能,即類化詞性的功能。

6、前綴的能產性仍然很強

從構詞能力上看,前綴造詞的能產性仍然很強。尤其是"第和"老",對於"第"來說,基數詞是無限的,那麼"第"構成的序數詞就是無限的。"老"在構造新詞上也十分活躍。最近幾年出現的一些新詞,如"老總、老拳、老伴、老油子⋯⋯",使用相當廣泛。"老"雖然虛化成前綴的時候非常早,但是它的能產性並沒有因此而減弱,而且在非正式的言語中,很容易與其他的詞根結合形成新詞。

7、前綴具有自源性

這裡的自源指的是從本民族語言發展而來。反之,從外來語中吸收來的詞則是他源性詞。"在詞綴自源和他源的問題上漢英差異比較大,漢語中的詞綴以自源為主,同時也受到外來語言某種程度的影響。漢語的典型詞綴都是自源的。"我們說典型詞綴是漢語中的實詞經過歷時的演變而形成的,是實語素經過推移、發展而來的。拿前綴"老"來說,王力先生認為"詞頭'老'字就來源於形容詞"老"字,最初是表示年老或年長的意思"。

留孫常敘也說過"老"在六朝時期就已經有了前綴化的傾向。而且前綴"阿"也是自源的。朱茂漢在他的《名詞前綴"阿"和"老"的形成和發展》中說,前綴"阿",最早是動詞,有"依靠、保護"等含義,到了漢代"阿"作為前綴已經形成。雖然"阿作為前綴在普通話中很少出現,但是它在吳、粵、閩、客家等方言中所占的比例還是相當大的。"第"也是一樣,"古漢語裡已經從'次第'的'第'分化出詞頭'第'。因此,我們說漢語的典型詞綴都是自源性前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