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初夏杂兴·终日颓然蠹简中

增加 24 位元組, 2 年前
無編輯摘要
陆游的诗歌涵盖面非常广泛,几乎涉及到[[南宋]]前期[[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陆游年轻时就以慷慨报国为己任 ,把消灭入侵的敌人、收复沦陷的国土当作人生第一要旨 ,但是他的抗敌理想屡屡受挫。 于是,他的大量诗歌,既表现了昂扬的斗志,也倾诉了深沉的悲愤之情。如《[[书愤]]》一诗,诗人一心报国却 [[ 壮志难酬 ]] ,昂扬豪壮中带着苍凉悲怆,既是诗人个人的遭遇也是[[民族]]命运的缩影,是这类作品的典型代表。
<center>初夏杂兴·终日颓然蠹简中</center>
==作者简介==
陆游(1125年~1210年),字务观,号 [[ 放翁 ]] ,[[汉族]],越州山阴(今绍兴)人,[[南宋]][[文学家]]、[[史学家]]、 [[ 爱国诗人]]<ref>[https://www.sohu.com/a/122079941_557893 陆游不光是诗词领域, [[ 书法 ]] ,史学,散文也颇有造诣 ], [[ 搜狐 ]] ,2016-12-20</ref>。 
==散文成就==
陆游在[[散文]]上颇有造诣,兼善众体,构思奇巧,文笔精纯。其中记铭序跋之类,或叙述生活经历,或抒发[[思想]]感情,或论文说诗,最能体现陆游 [[ 散文 ]] 的成就。同时也如在诗中一样,不时地表现着爱国主义的情怀。陆游还有一些别具风格的散文,书写乡居生活之状,淡雅隽永。
陆游的《入蜀记》是中国第一部长篇[[游记]],内容丰富,举凡史事杂录、考据辩证、诗文评论、[[小说]]故事等应有尽有,形式灵活,长短不拘、文字颇简练;尤其过[[三峡]]的一部分,多有对自然风光、名胜古迹的历史人物的描述和品评,字里行间浸透着爱国之情,又饶有趣味
2,286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