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刘江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江来
上海交通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授
出生 1976年
国籍 中国
母校 南京大学物理系,马里兰大学
职业 教育科研工作者

刘江来,男 ,上海交通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授。1976年出生。1998年南京大学物理系本科,2006年美国马里兰大学物理学博士。2006-2010年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后、资深博士后。2011年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一批中央青年专家。在粒子物理微小参数的精确测量领域有丰富的研究实践,在一流SCI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

2019年9月20日,荣获"科学探索奖"[1],肯定他为发现第三类中微子振荡和推进暗物质直接探测做出的重要贡献,支持他追求液氙探测技术上的革新,对暗物质及其他新物理现象进行探索 。

人物经历

199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期间在美国杰弗逊国家实验室(Jefferson National Laboratory)测量奇异夸克在质子电磁结构中的作用,博士论文获该国家实验室2006最佳论文奖。 加州理工博士后期间,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从事对超冷中子衰变参数的精确测量,以第一作者发表对中子轴向弱耦合参数的测量结果。

2006年起参加大亚湾中微子振荡实验对中微子混合角13进行测量,担任自动刻度系统负责人,承担美国能源部经费192万美元。回到交大后继续大亚湾的工作,合作组决策委员会成员,刻度系统总负责人,物理分析数据质量负责人。同时参加液氙暗物质PandaX实验,为光电管系统负责人。现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一项(2011),面上基金一项(2012)。现为四名博士研究生导师。

获奖记录

2006年,获得美国杰弗逊国家实验室最佳论文奖[2]

2011年,获上海市曙光学者奖励[3]

2019年9月20日,获得2019年科学探索奖。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