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刘武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武周(?—公元620年8月),祖籍河间景城(今河北交河东北),迁居马邑(今山西朔州)。

大势正好却瞬间一败涂地

在隋末群雄竞起的纷乱形势中,刘武周率先起兵,依附突厥,图谋帝业,进而“率军南向以争天下”,占据了有充足食粮和库绢的晋阳,攻陷河东大部地区,威逼关中。但是,刘武周“军无蓄积,以虏掠为资”,在并汾一带没有取得地主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建立起巩固的统治基础。

在与李唐王朝的交战中,曾大破李元吉,席卷晋阳,但不久为李世民所败,刘武周弃并州,北奔突厥,不久,被突厥杀死。

与西秦政权一样,刘武周也是在占尽优势的时刻,顷刻之间一败涂地的。《旧唐书,刘武周传》追述刘武周失败的原因说:初,武周引兵南侵,苑君璋说曰: "唐主举一州之兵,定三辅之地,郡县影附,所向风靡,此固天命,岂曰人谋。且并州巳南,地形险阻,若悬军深入,恐后无所继,不如连和突厥,结援唐朝,南面称孤,足为上策。"武周不听,遣君璋守朔州,遂侵汾、晋。及败,泣谓君璋曰:"恨不用君言,乃至于此!"认为刘武周的失败,与他没有能实行“连和突厥,结援唐朝”的策略有关[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