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冶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Mjlk讨论 | 贡献2020年3月25日 (三) 21:16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冶金就是从矿物中提取金属或金属化合物,用各种加工方法将金属制成具有一定性能的金属材料的过程和工艺。

冶金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从石器时代到随后的青铜器时代,再到近代钢铁冶炼的大规模发展。人类发展的历史融合了冶金的发展历史。

冶金的技术主要包括火法冶金、湿法冶金以及电冶金[1]。随着物理化学在冶金中成功应用,冶金从工艺走向科学,于是有了大学里的冶金工程专业。

行业分类

冶金工业可以分黑色冶金工业和有色冶金工业,黑色冶金主要指包括生铁、钢和铁合金(如铬铁、锰铁等)的生产,有色冶金指后者包括其余所有各种金属的生产。另外冶金可以分为稀有金属冶金工业和粉末冶金工业。

发展历史

2007年,中国钢铁行业取得了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节能国际钢铁界的地位和影响提高的显著成绩[2]。生产粗钢48924.08万吨,比上年增加6625.22万吨,增长15.66%;生产生铁46944.63万吨,比上年增加6189.22 ,总体呈较快增长态势。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同比下降了19.3%,但出口金额却同比上升7.6%。

中国冶金工业科技水平正在走强,“大而弱”的声音已经降调。中国应当以提高 一步提高冶金工业科技水平。

技术原理

冶金就是将金属溶液中的杂质(非意向元素)通过熔融(加热到熔点之上)进行造渣、除渣给予消除,同时某些化学成分通过除渣、脱碳、去氧等得到相对的纯净合金成分的过程。再精细的精炼过程一般就属于金属铸造厂。涉及金属成型行业,比如矿石加工冶炼(黑色金属、有色金属)毛坯的粗炼;毛坯的再加工炼钢厂、炼铁厂、有色金属提纯(一般体现的是铸造厂居多)

有色冶金

有色金属的生产, 包括地质勘探、开采、加工、冶炼和加工等过程。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 物理、 化学先进技术不断运用到有色金属冶金技术的革新中,使得有色冶金技术取得了新的进展。火法冶金由于自身的诸多不足已经逐步被淘汰; 现在大多有色冶金企业及研究团队多以湿法冶金和电冶金为主进行生产及研究。 有色冶金技术的不断革新面临着诸多的挑战, 有色冶金正朝着绿色环保、海洋资源利用及金属替代品的开发等方向发展; 但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 海洋资源利用技术难度大、 金属替代品研发及生产成本高的问题仍没得到有效的方法解决。 考虑到诸多影响因素, 相对上述研究方向二次资源回收再利用的研究前景是较广阔的; 如果切实做到将前期实验室的研发成果应用到后期的生产线上, 将是有色冶金技术的又一重大突破。

视频

冶金 相关视频

冶金专业主要是做什么的?
现代冶金技术工程!机械是最好的工作伙伴!

参考文献

  1. 提取冶金的分类,矿道网,2017-04-12
  2. 中钢协:中国钢铁行业2007年取得显著成绩,中华工控网,200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