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冠海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冠海豹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冠海豹

界:動物界

食肉目海豹科

冠海豹屬哺乳動物

冠海豹,為食肉目海豹科冠海豹屬哺乳動物。 [1]

簡介

冠海豹:別名囊鼻海豹,為食肉目、海豹科、冠海豹屬哺乳動物,原產於歐洲西北部沿岸、北美洲東北部沿岸,及格陵蘭周邊島嶼與海域。1777年命名。在19種海豹中,人們過去一直認為它是一種鯨,直到20世紀70年代才確認它是一種海豹。它在格陵蘭島和加拿大土著人的生存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們捕獵海豹作為食物來源,並獲取皮革、毛皮。過度的需求對冠海豹的數量產生了負面影響。2015年,IUCN《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將其列入易危物種。

雄海豹頭上有一個黑色的皮囊,宛如戴了一頂黑色的帽子,因此得名。在所有哺乳動物中,冠海豹的哺乳期最短,只需要4天時間。幼海豹每天除了睡覺,醒來就是吸奶,平均每天可以增加體重約6.8kg。

科目分類:食肉 生存環境:海洋 顏色分類:灰色_藍色 性情分類:野性 最大體型:240cm

毛型長度:極短 壽命年限:30年 適宜溫度:12℃±8℃ 食物飼料:肉食

冠海豹形態特徵

體長200-240cm,重160-300kg。身體呈藍灰色,帶有黑色斑紋。臉部的正面為黑色,向後延伸到至眼睛的後面。他們的四肢相對於身體比例很小,但是卻很有力量,使其成為出色的游泳者和潛水者。它們的味覺比任何其他海豹都要突出。三分之一的鼻骨延伸到上頜骨邊緣以外。它們的門牙獨特,有兩個上門牙和一個下門牙。冠海豹在犬齒中有淺色和深色的牙骨質條帶,可以用來確定年齡。為了吸引異性,雄海豹能將頭部紅色氣囊充氣膨脹,從鼻孔中爆出。

冠海豹生活習性

冠海豹與其他海豹不同,不喜歡群居,偏愛獨居生活,常常分散地棲息於大塊浮冰的中央。它們大部分時間在水中度過。通常下潛600m左右的深度,最深可達1000m。它們每年移徙一次,以便留在漂浮的冰山上。

冠海豹飼養方法

主要以海洋動物為食,包括紅魚、鯡魚、極地鱈魚和比目魚。它們還以章魚和蝦為食。冬季和秋季,多以魷魚為食,夏季轉向以魚類為主。幼仔首先開始在岸邊覓食,主要吃魷魚和甲殼類動物。

冠海豹雌雄分辨

有明顯的兩性特徵,1歲左右即可慢慢體現差異。雌海豹體型較小。雌冠海豹全身覆蓋着一層炯藍灰色的絨毛,其中夾雜着一些排列不規則的黑色斑紋。雄海豹4歲後,頭頂上出現有充氣的「帽」。幼仔出生時背部呈銀色,沒有斑點,腹部呈藍灰色,這就是它綽號「藍鯨」的又來。幼仔出生時長90-105cm,平均體重20kg。

冠海豹繁殖方式

每年3-4月進入繁殖季節。小海豹每天吮吸7-9kg的高脂肪乳汁。有時候,雄冠海豹會耐心地待在一頭正在哺乳的母冠海豹的身旁,似乎在期待這4天的哺乳期結束。

參考來源

  1. 冠海豹,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