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全景网 的图片

六经(Hexateuch)所指的是圣经的首6卷书。圣经评鑑学者,认为约书亚记的内容、风格,和五经有密切的关係,故他们把约书亚记和摩西五经(创世记至申命记)合在一起,并创造了「六经」这个名词。

基督教的《圣经》又名《新旧约全书》,由《旧约[1]》《新约》组成。《旧约》一共有三十九卷,以古希伯来文(含亚兰文)写成,由犹太教教士依据犹太教的教义编纂而成,囊括了犹太及邻近民族从公元前12世纪至公元前2世纪的人文历史资料。《新约[2]》一共27卷。

简介

文学批评的理论,把六经分为J、E、D、P 4个底本。其中J底本称神为耶和华(Jehovah),E底本称神为伊罗兴(Elohim),D底本是申命记(Deuteronomy)的核心,P底本则代表祭司的观点(Priestly viewpoint)。然而,以神的名字作为分析底本的出发点,并以措辞和文学风格来辨别底本,都是过分主观的方法,不可能以科学化的方法来研究。

很多圣经的评鑑学者,把4个底本鑑定为主前九至四世纪的作品。然而,这个结论的根据,是大有问题的进化主义。它假定以色列人与邻邦的文化完全隔绝,又以为以色列的信仰,是从「原始」的宗教进化到一个更「高等」、更「複杂」的形式。相反,考古学的证据证明以色列的文化具有模仿和衍生的特性;以色列人的信仰,更是绝对独特。

今天的形式评鑑学把六经视为可靠之口述传统的组合。然而,这个理论的结论,只不过是底本说的变体而已。评鑑学的根据,基于片面史观的理论,早已为学者所摒弃。但今天仍有不少学者,假定底本说是可靠的,他们依然相信有一套独一的文学来源,又假设这些底本,真的依照这个次序排列。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