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百壯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百壯士》是丁善璽 執導的劇情影片[1],於1975年上映,柯俊雄林青霞等主演。其講述了國民黨八八師五二四團團長謝晉元率領四八○ 青年軍官死守四行倉庫的故事。

劇情簡介

繼《英烈千秋》之後,丁善璽編導的這部影片,敘述1937年8月13日日寇侵略上海,國民黨八八師五二四團團長謝晉元,為牽制日軍,掩護國民黨軍隊後撤,率領四八○ 青年軍官號稱八百壯士,固守四行倉庫,達三個月之久,軍人英勇殺敵,女童子軍楊惠敏(林青霞飾)冒着生命危險給守軍輸送食物、醫藥等物資,和國旗,當牽制任務完成,守軍越過蘇州橋後撤。此部影片的格局手法與《英烈千秋》完全不同,只局限於幾成孤島上海的蘇州河畔的四行倉庫,數百國民黨軍人與包圍的日軍的陣地戰。導演根據一些史實,利用四行倉庫周圍有英法租界,蘇州河對面又是國統區,蘇州河兩岸戰爭與和平不同環境造成的戲劇衝突,表現了愛國軍隊抗擊侵略者英勇無畏的精神,和上海人民熱烈聲援國民黨守軍的時代氣氛。

影片評價

就影片本身而言,明星雲集的電影,自然帶入了濃厚的商業氣氛。但就歷史本身來說,無論是八百壯士的史詩壯舉,還是電影中那激越的雄魂,都是我輩當頂禮致敬的楷模。影片由著名影星柯俊雄主演,而且扮演楊惠敏的就是日後紅遍華人世界的著名女星林青霞。此片曾經獲得多項國際大獎,如1976年在韓國首都漢城第22屆亞太電影節[2]獲得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兩項大獎。

本片由編導丁善璽與柯俊雄再度合作,演員陣容更加強大,加入了林青霞和徐楓,分別飾演楊惠敏和謝晉元夫人。本片在藝術上的表現其實稍遜《英烈千秋》,主要是人物太多,不能集中精力塑造主角,但依舊獲得亞洲影展最佳電影獎,林青霞也首次當選了最佳女主角。(台灣資深影評人梁良)

視頻

八百壯士 相關視頻

八百壯士 電影
八百壯士被逼到黃河邊,寧可跳進黃河也不願意被抓

參考文獻

  1. 推薦十部經典劇情電影 ,搜狐,2017-03-21
  2. 國際電影節最全科普貼 ,搜狐,2016-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