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克罗地亚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克罗地亚人克罗地亚的主体民族。克罗地亚人大部分分布在克罗地亚,少数分布在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澳大利亚、奥地利、匈牙利、美国等国。属欧罗巴人种巴尔干类型。使用克罗地亚语,属印欧语系斯拉夫语族,使用拉丁字母,多数信仰天主教。

影响

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的克罗地亚人在文化上受土耳其的影响。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克罗地亚人民既同土耳其人进行斗争,又连续开展反对奥匈统治和日耳曼化的斗争。19世纪前半叶克罗地亚发起民族复兴运动,提出民族团结口号,为国家的独立和领土的完整而斗争。1848~1849年间获得自治。1918年建立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克罗地亚人民于1941年7月参加反抗德国法西斯的人民解放战争,同南斯拉夫其他各族人民一起赢得了民族和社会解放,于1945年11月成立人民共和国,加入南斯拉夫联邦。克罗地亚人的传统经济以种植业为主,近几十年来工业有了很大发展。 另有约30万克罗地亚人散居在澳大利亚奥地利、匈牙利、美国。[1]

简介

克罗地亚人(Croatians) 信教者多为天主教徒,部分人信奉伊斯兰教。克罗地亚人的传统经济以种植业为主,品种有小麦、玉米、甜菜、柠檬、柑橘、油橄榄等,亦有部分人从事畜牧业。工业有采煤、石油、冶金、造船、化学、纺织等。 克罗地亚原来是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1945年-1992年)的一部分。南斯拉夫于1992年解体,分别成立了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后改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现解体为塞尔维亚共和国和黑山共和国)、克罗地亚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马其顿共和国和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纳共和国。 欧洲巴尔干半岛南斯拉夫民族之一。 约有443万人(1981),占全国人口的19.7%,主要分布在克罗地亚共和国(345万人),其次分布在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76万人)、塞尔维亚(15万人)、斯洛文尼亚(6万人)等共和国。属欧罗巴人种巴尔干类型。 使用克罗地亚语,属印欧语系斯拉夫语族。有用拉丁字母拼写的文字。信教者多为天主教徒,部分人信奉伊斯兰教。[2]

发展沿革

7世纪, 克罗地亚人的部落(卡奇克人舒比奇人斯瓦奇奇人等)由北方迁入。在反抗法兰克王国的斗争中,于9世纪中期建立了早期封建国家,约924年起成为一个王国,在国王P.克雷希米尔统治时期最为强盛。1102年与匈牙利合并。由于威尼斯对达尔马提亚的兼并(15世纪)和土耳其人的渗透,克罗地亚领土大减,造成人口外移。1526年匈牙利被土耳其人战败后,克罗地亚受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统治。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的克罗地亚人其文化和生活方式均受匈牙利的影响。达尔马提亚和伊斯特里亚的克罗地亚人很早就同意大利人交往, 其经济、文化也受到意大利的影响。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