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克孜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克孜勒(俄语、图瓦语:Кызы́л)是俄罗斯图瓦共和国首府。位于大小叶尼塞河汇合处,南部与蒙古国接壤。主要的人口都是来自蒙古。

亚洲地理中心

从地理上来看,图瓦曾被认为是亚洲的地理中心,在图瓦首府克孜勒(Kyzyl)的乌卢格赫姆河岸边,蓝天白云下至今仍高耸着“亚洲中心”纪念碑。[1]

沿革

克孜勒建于1914年,1926年改名。城名是“红色”的意思。早于公元12世纪,克孜勒已经是柯尔克孜族人和蒙古人集居的地方,更是昔日蒙古帝国的重要城市之一。公元17世纪初期,后金(清朝)第二任皇帝皇太极(清太宗)于大约1636年侵入漠南蒙古,“清”一国号正式成立后再侵漠北蒙古,克孜勒也被包括在内,属外蒙古当时有管治权的唐努乌梁海地区最北端的城市,成为中国领土的一部份。1860年,西方列强开始入侵中国清朝瓜分势力范围,当时的沙俄帝国政府已经借“探险”和“采矿”为名,对唐努乌梁海进行殖民,引入大量俄国移民,为唐努乌梁海发展经济。沙俄政府开始对克孜勒这一带地区已经有侵夺之心。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外蒙古地区在沙俄的支持下独立,建立“大蒙古国”。 自“大蒙古国”于1912年成立后,沙俄乘外蒙古独立之机,直接向蒙古吞并唐努乌梁海,克孜勒也同时开始脱离中国,但不被当时的蒙古和中国承认。 及后沙俄于1917年经过十月革命后成立苏联,中国承机收回外蒙古地区,并趁当时的俄国混乱之际夺回唐努乌梁海地区。但不消数年又被苏联夺去,在1921年8月14日成立“图瓦人民共和国”,定克孜勒为该国首府,中华民国政府不予承认。及后中国为了争取苏联支持,于1946年同意“蒙古人民共和国”独立,唐努乌梁海才被中国承认为苏联所有,但仍未有正式签约承认。[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