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光的反射定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光的反射定律
图片来自微课资源网络

光的反射定律,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与法线在同一平面上;反射光线和入射光线分居在法线的两侧;反射角等于入射角 。可归纳为:“三线共面,两线分居,两角相等”。光具有可逆性。光的反射现象中,光路上是相等的。[1]

定律定义

(1)光反射时,反射光线、入射光线、法线都在同一平面内。(同一平面内)

(2)光反射时,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分居法线两侧。

(3)光反射时,反射角等于入射角。(角相等)

总结:当光射到物体表面时,有一部分被物体表面反射回去,这种现象叫做光的反射。

特殊情况

垂直入射时,入射角反射角都是零度, 法线、入射光线、反射光线合为一线。

分类

两种反射:镜面反射与漫反射

1.镜面反射:平行光线经界面反射后沿某一方向平行射出,只能在某一方向接收到反射光线(反射面是光滑平面) 。

2.漫反射:平行光经界面反射后向各个不同的方向反射出去,即在各个不同的方向都能接收到反射光线(反射面是粗糙平面或曲面)。

但无论是镜面反射,还是漫反射都遵循光的反射定律;漫反射只由于反射表面不平 行成不规则的反射 就是在不平的表面有些弧状或尖锐的行状 假设有一条光线射到上面 做其切线做为平面作反射线 这样就有许多的细小的“镜子”构成漫反射。

注意:在光的反射中光路可逆。

定律深度理解

可归纳为:“三线共面,两线分居,两角相等”。光具有可逆性。光的反射现象中,光路上是相等的。

实验验证

光的反射规律实验

实验目的:找出光反射时的规律。

实验器材:平面镜,纸板,激光笔,直尺,量角器,笔。 实验步骤:

实验中研究光的反射,其中选择对光反射能力强的平面镜做反射面,用白色硬纸板和白纸显示光束传播的路径。

(1)按图1所示,先使E、F成为同一平面,使入射光线沿纸板射向镜面上的O点,观察从镜面反射的光线的方向。

(2)改变入射光线的方向,观察反射光线的方向怎样改变。

(3)按图2那样,把纸片F向前折或向后折。

反射角和入射角的关系做实验研究,可采取如图3所示的实验装置。

①一张16 K的白纸用图钉或透明胶条固定在水平桌面上,在白纸中间画出直线ON作为法线;在ON的一侧画几条角度不同的直线OA、OA1、OA2。

②让从手电筒前面纸缝中射出的光分别沿OA、OA1、OA2射向镜面,观察反射光线。

③分别在每条反射光线的位置上用大头针扎一个孔B、B1、B2。用刻度尺画出直线分别将OB、OB1、OB2连接起来。

④再用量角器量出反射角(r)和入射角(i)的大小,并记录大小进行比较。

⑤使光线分别沿OB、OB1、OB2射向镜面,观察每条反射光线的方向。

分析和论证:

(1)上述步骤1和2可看到E和F在一个平面内时有反射光线,且反射光线随着入射光线的改变而改变。

(2)按步骤3把纸片F向前折或向后折,将观察不到反射光线。

(3)从步骤4的①-④可看出反射角等于入射角。

(4)从步骤4的⑤可看出反射时光路是可逆的。

说明:(1)光的反射定律可概括为十二个字三线共面,两线分居,两角相等。

(2)反射定律的第三条反射角等于入射角,不能说入射角等于反射角,因为先有入射,后有反射;入射在前,反射在后;入射是因,反射是果。

(3)在反射时,光路是可逆的。

适用范围

光的反射定律适用于所有光的反射现象,不管是镜面反射还是漫反射,都适用。光的反射定律不仅适用于垂直照射,还适用于倾斜照射。

发展简史

提出者

光的反射定律由法国土木工程兼物理学家菲涅耳(1788~1827)提出。他发现了反射/折射与视点角度之间的关系。因此,光的反射又称为菲涅尔反射。

如果你站在湖边,低头看脚下的水,你会发现水是透明的,反射不是特别强烈;如果你看远处的湖面,你会发现水并不是透明的,但反射非常强烈。这就是“菲涅尔效应”。

在真实世界中,除了金属之外,其它物质均有不同程度的“菲涅尔效应”。

应用领域

(1)水中的倒影 。( 属于反射)

(2)车上的后视镜(光的反射)

(3)平面镜成像。(呈虚像)

(4)潜望镜。(光的反射)

(5)牙医用的平面镜。(光的反射)

(6)玻璃幕墙。(光的反射)

(7)自行车尾灯的设计:

利用直角平面镜的反射规律,制成了自行车的反光灯。夜晚,汽车灯发出的光射到自行车的反光灯上时,经自行车上互成直角的两个反射面的反射,反射光将以平行于入射光的方向反向射入司机眼睛,使司机容易发现骑自行车的人,有利于夜间行车安全。

定律影响

可以为学习《平面镜成像》这一节铺平道路,同时也为学习光的折射奠定了基础。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