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寶鸚鵡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血鸚鵡,又叫做紅財神、財神魚、鸚鵡魚, 是人工改良所產生的新物種,是由來自南美洲的兩種中大型慈鯛雄性紅魔鬼和雌性紫紅火口人為雜交產生的後代,這些後代自身無法再繁殖。由於血鸚鵡表現出的不確定性,因此分類上目前尚無統一的學名,只能歸於慈鯛類。 [5] 此魚最早來自中國台灣,現已成為世界範圍內重要的淡水經濟觀賞魚類。中國血鸚鵡魚的養殖區域主要集中於天津、上海、廣東、海南等地。[1]

中文學名: 厚唇雙冠麗魚與粉紅副尼麗魚雜交種
  別   稱: 鸚鵡魚、元寶鸚鵡魚、血鸚鵡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Vertebrate
綱:硬骨魚綱 Osteichthyes
亞 綱:輻鰭亞綱 Actinopterygii
目:鱸形目 Perciformes
亞 目:隆頭魚亞目 Labroidei
科: 慈鯛科 Cichlidae
分布區域: 人工雜交物種,無野生分布

物種由來

血鸚鵡不是自然進化的物種,而是人工雜交得到的新魚種。十多年前,中國台灣的水產業者蔡建發將自己漁場裡的南美慈鯛紅魔鬼(Amphilophus labiatus)和紫紅火口(Paraneetroplus synspilus)混養在一起,這一無意中的陰錯陽差,導致雄性紅魔鬼和雌性紫紅火口雜交產下一群外觀奇特的新魚種。其體色為艷麗的鮮紅色,外觀酷似鸚鵡,從而被命名為血鸚鵡。因此,血鸚鵡並不是一個自然的物種,是兩種不同物種人為雜交所產生的新物種,自身無法繁殖後代。由於這樣的特性,血鸚鵡也表現出很大的不確定性和多樣性。血鸚鵡可愛、活潑、逗趣,外形令人喜愛。擁有討喜大紅色的血鸚鵡魚,很快成為華人世界裡熱帶魚的主流,與龍魚、花羅漢並列為全球華人特別喜愛的風水魚。

由於很多血鸚鵡和金剛鸚鵡需要使用注射色素的方式才能保持其艷麗的體色,這樣造成魚的肝臟的嚴重負擔,進而減短壽命。而且經過小針美容後的體色並不能保持長久,褪色之後無法恢復原來的顏色。因此,又有人通過人工方法改良出第三代的血鸚鵡,即「紅元寶」和「紅財神」。這兩種魚穩定性高,嘴巴可以自然開合;體型渾圓、碩大,90%以上個體都能達到1kg以上;眼睛明亮,黑白分明;背鰭與臀鰭長度超過尾鰭。餵食方面都是採用天然的蝦紅素,使其體色呈現為天然的鮮紅色。

形態特徵

紅元寶鸚鵡魚的魚體側扁,魚體呈圓形;體長/體高比在1.0~1.1之間。

頭很小,前背部渾圓隆起,自頭部延伸到前背部稍有凹陷。嘴部呈「T」字形,月牙形或三角形。全身紅色,無黑色色斑。且具有魚健康,鰭條無損,眼球透明飽滿,鰓絲清晰等特徵。 血鸚鵡形態具有多變性,仔細觀察血鸚鵡的嘴型、頭背部和體色,很難找到完全相同的兩條血鸚鵡。血鸚鵡幼苗與普通中南美洲的慈鯛魚苗相似,沒有仟何血鸚鵡的特色,也沒有顏色。直到20~30d後,身體的色素才開始積累增生,剛開始是銀灰色的,然後顏色逐步變化。小血鸚鵡的外形也會慢慢轉變,頭背部肌肉漸漸地隆起,厚度也開始增加,體色也由條紋黑慢慢變成灰銀色。直到50d以後,這個時候的體長大概能達到4~5cm,身體才會逐漸地發紅。

生長繁殖

鸚鵡魚和鸚鵡魚之間不能繁殖後代,而雌性的鸚鵡魚和某些品種的雄性魚,是可以雜交出後代的。鸚鵡魚是由紅魔鬼和紫紅火口魚雜交而成,由於它是不同品種間的雜交種,所以雄性血鸚鵡是不具備生殖能力的。魚卵的染色體也就無法整齊配對,所以母魚就算產卵也無法孵化,因胚胎不能發育成為仔魚,所以當血鸚鵡魚產卵後,主人要想辦法自己孵卵,用雄性魚的紫紅火口、壽星、紅魔鬼為鸚鵡魚卵受精,理論上是應該可以的。有些雌鸚鵡魚還能和羅漢雜交。鸚鵡魚在繁殖後代的時候,雄魚先撒下精子。然後,雌魚在精子的中央播撒卵子。這種繁殖方式只能使一部分卵受精,而它們之中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才能成為幸運兒。

物種來源

鸚鵡魚並不是一個自然的物種,它是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一次偶然的機遇,偶然的被人為的創造了出來的品種。它是在我國台灣,將紅魔鬼和紫紅火口養在一起,結果無意中的陰錯陽差之下,雄紅魔鬼居然和同居雌紫紅火口產下一群稀奇古怪的新的魚種出來,這就是血鸚鵡。此外,血鸚鵡還表現出極強的不確定性和多樣性,於是就出現了血鸚鵡、紫鸚鵡、金剛鸚鵡、羅漢鸚鵡、紅白鸚鵡、斑馬鸚鵡、花鸚鵡等等好多種品種。

分布範圍

種群主要分布於西太平洋、琉球群島、台灣、菲律賓、巴布亞新幾內亞、

帕勞、印尼與大堡礁、新加勒多尼亞與忠誠島到大堡礁、東印度洋羅威利淺灘、安達曼海的斯米蘭群島與聖誕島、西印度洋、紅海等地。

在中國主要分布在浙江、上海、海南、廣東、台灣、廣西、福建等地。

養殖技巧

血鸚鵡喜歡弱酸性且硬度較低的軟水。由於血鸚鵡先天性嘴唇不能閉合,吞吐水流的控制能力較差,經過鰓部的水流較小,靠水流與鰓部交換氧氣的能力較其父本與母本及其它魚類就差得多了。[2]

因此,飼養血鸚鵡的水體必須要有充足的氧氣。血鸚鵡對溫度適應性較 強,在20℃~30℃的水溫中能自由生活。但是血鸚鵡又對溫度相當敏感,它在低水溫和水溫變動較大的情況下,容易產生應激反應而導致體色暗淡失去艷麗的光澤,甚至會出現黑色的條紋或者斑紋。飼養過程中最好使水溫保持在25℃~28℃範圍內,每次換水前後水溫溫差不宜超過0.5℃。血鸚鵡食性雜,人工餌料、薄片、顆粒、紅蟲、豐年蝦、水虱等幾乎什麼都吃,而且相當貪吃,因此要養活血鸚鵡很容易,要養出體質健壯、體色艷的血鸚鵡卻不是容易的事。

每天要定時定量投餵餌料,合理搭配餌料的營養,定期投餵鮮活的小蝦、小魚,最好選用專門為血鸚鵡配製的人工餌料,這種添加了蝦紅素和D一類胡蘿蔔素的飼料,直接投餵不但方便而且可以使血鸚鵡的體色更加鮮艷好看。 鸚鵡魚相對來說比較皮實、好養。飼養時注意水溫調節,如果飼養數量較多建議用充氧泵。

參考來源

  1. 元寶鸚鵡魚(附圖),觀賞魚百科網
  2. 鸚鵡魚怎麼養(附圖),觀賞魚百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