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宝鹦鹉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简介

血鹦鹉,又叫做红财神、财神鱼、鹦鹉鱼, 是人工改良所产生的新物种,是由来自南美洲的两种中大型慈鲷雄性红魔鬼和雌性紫红火口人为杂交产生的后代,这些后代自身无法再繁殖。由于血鹦鹉表现出的不确定性,因此分类上目前尚无统一的学名,只能归于慈鲷类。 [5] 此鱼最早来自中国台湾,现已成为世界范围内重要的淡水经济观赏鱼类。中国血鹦鹉鱼的养殖区域主要集中于天津、上海、广东、海南等地。[1]

中文学名: 厚唇双冠丽鱼与粉红副尼丽鱼杂交种
  别   称: 鹦鹉鱼、元宝鹦鹉鱼、血鹦鹉
界: 动物界
门: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亚 门:脊椎动物亚门 Vertebrate
纲:硬骨鱼纲 Osteichthyes
亚 纲:辐鳍亚纲 Actinopterygii
目:鲈形目 Perciformes
亚 目:隆头鱼亚目 Labroidei
科: 慈鲷科 Cichlidae
分布区域: 人工杂交物种,无野生分布

物种由来

血鹦鹉不是自然进化的物种,而是人工杂交得到的新鱼种。十多年前,中国台湾的水产业者蔡建发将自己渔场里的南美慈鲷红魔鬼(Amphilophus labiatus)和紫红火口(Paraneetroplus synspilus)混养在一起,这一无意中的阴错阳差,导致雄性红魔鬼和雌性紫红火口杂交产下一群外观奇特的新鱼种。其体色为艳丽的鲜红色,外观酷似鹦鹉,从而被命名为血鹦鹉。因此,血鹦鹉并不是一个自然的物种,是两种不同物种人为杂交所产生的新物种,自身无法繁殖后代。由于这样的特性,血鹦鹉也表现出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多样性。血鹦鹉可爱、活泼、逗趣,外形令人喜爱。拥有讨喜大红色的血鹦鹉鱼,很快成为华人世界里热带鱼的主流,与龙鱼、花罗汉并列为全球华人特别喜爱的风水鱼。

由于很多血鹦鹉和金刚鹦鹉需要使用注射色素的方式才能保持其艳丽的体色,这样造成鱼的肝脏的严重负担,进而减短寿命。而且经过小针美容后的体色并不能保持长久,褪色之后无法恢复原来的颜色。因此,又有人通过人工方法改良出第三代的血鹦鹉,即“红元宝”和“红财神”。这两种鱼稳定性高,嘴巴可以自然开合;体型浑圆、硕大,90%以上个体都能达到1kg以上;眼睛明亮,黑白分明;背鳍与臀鳍长度超过尾鳍。喂食方面都是采用天然的虾红素,使其体色呈现为天然的鲜红色。

形态特征

红元宝鹦鹉鱼的鱼体侧扁,鱼体呈圆形;体长/体高比在1.0~1.1之间。

头很小,前背部浑圆隆起,自头部延伸到前背部稍有凹陷。嘴部呈“T”字形,月牙形或三角形。全身红色,无黑色色斑。且具有鱼健康,鳍条无损,眼球透明饱满,鳃丝清晰等特征。 血鹦鹉形态具有多变性,仔细观察血鹦鹉的嘴型、头背部和体色,很难找到完全相同的两条血鹦鹉。血鹦鹉幼苗与普通中南美洲的慈鲷鱼苗相似,没有仟何血鹦鹉的特色,也没有颜色。直到20~30d后,身体的色素才开始积累增生,刚开始是银灰色的,然后颜色逐步变化。小血鹦鹉的外形也会慢慢转变,头背部肌肉渐渐地隆起,厚度也开始增加,体色也由条纹黑慢慢变成灰银色。直到50d以后,这个时候的体长大概能达到4~5cm,身体才会逐渐地发红。

生长繁殖

鹦鹉鱼和鹦鹉鱼之间不能繁殖后代,而雌性的鹦鹉鱼和某些品种的雄性鱼,是可以杂交出后代的。鹦鹉鱼是由红魔鬼和紫红火口鱼杂交而成,由于它是不同品种间的杂交种,所以雄性血鹦鹉是不具备生殖能力的。鱼卵的染色体也就无法整齐配对,所以母鱼就算产卵也无法孵化,因胚胎不能发育成为仔鱼,所以当血鹦鹉鱼产卵后,主人要想办法自己孵卵,用雄性鱼的紫红火口、寿星、红魔鬼为鹦鹉鱼卵受精,理论上是应该可以的。有些雌鹦鹉鱼还能和罗汉杂交。鹦鹉鱼在繁殖后代的时候,雄鱼先撒下精子。然后,雌鱼在精子的中央播撒卵子。这种繁殖方式只能使一部分卵受精,而它们之中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才能成为幸运儿。

物种来源

鹦鹉鱼并不是一个自然的物种,它是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一次偶然的机遇,偶然的被人为的创造了出来的品种。它是在我国台湾,将红魔鬼和紫红火口养在一起,结果无意中的阴错阳差之下,雄红魔鬼居然和同居雌紫红火口产下一群稀奇古怪的新的鱼种出来,这就是血鹦鹉。此外,血鹦鹉还表现出极强的不确定性和多样性,于是就出现了血鹦鹉、紫鹦鹉、金刚鹦鹉、罗汉鹦鹉、红白鹦鹉、斑马鹦鹉、花鹦鹉等等好多种品种。

分布范围

种群主要分布于西太平洋、琉球群岛、台湾、菲律宾、巴布亚新几内亚、

帕劳、印尼与大堡礁、新加勒多尼亚与忠诚岛到大堡礁、东印度洋罗威利浅滩、安达曼海的斯米兰群岛与圣诞岛、西印度洋、红海等地。

在中国主要分布在浙江、上海、海南、广东、台湾、广西、福建等地。

养殖技巧

血鹦鹉喜欢弱酸性且硬度较低的软水。由于血鹦鹉先天性嘴唇不能闭合,吞吐水流的控制能力较差,经过鳃部的水流较小,靠水流与鳃部交换氧气的能力较其父本与母本及其它鱼类就差得多了。[2]

因此,饲养血鹦鹉的水体必须要有充足的氧气。血鹦鹉对温度适应性较 强,在20℃~30℃的水温中能自由生活。但是血鹦鹉又对温度相当敏感,它在低水温和水温变动较大的情况下,容易产生应激反应而导致体色暗淡失去艳丽的光泽,甚至会出现黑色的条纹或者斑纹。饲养过程中最好使水温保持在25℃~28℃范围内,每次换水前后水温温差不宜超过0.5℃。血鹦鹉食性杂,人工饵料、薄片、颗粒、红虫、丰年虾、水虱等几乎什么都吃,而且相当贪吃,因此要养活血鹦鹉很容易,要养出体质健壮、体色艳的血鹦鹉却不是容易的事。

每天要定时定量投喂饵料,合理搭配饵料的营养,定期投喂鲜活的小虾、小鱼,最好选用专门为血鹦鹉配制的人工饵料,这种添加了虾红素和D一类胡萝卜素的饲料,直接投喂不但方便而且可以使血鹦鹉的体色更加鲜艳好看。 鹦鹉鱼相对来说比较皮实、好养。饲养时注意水温调节,如果饲养数量较多建议用充氧泵。

參考來源

  1. 元宝鹦鹉鱼(附图),观赏鱼百科网
  2. 鹦鹉鱼怎么养(附图),观赏鱼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