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和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元和体是中华思想文化术语。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1],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结。汉字之美[2],美在形体、美在风骨、美在精髓、美在真情!

名词解释

指唐宪宗元和年间(806—820)开始流行的诗歌体式及风格。有广狭二义:广义的理解指元和以来的各种新体诗文,一般认为元和以后流行的新的文风、诗风,是由韩愈(768—824)、元稹(779—831)、白居易(772-846)、张籍(767?—830?)等元和年间的著名作家开创的;狭义的理解则是指元稹、白居易诗歌中的长篇排律和中短篇杂体诗。元稹、白居易的诗歌注重叙事,如《连昌宫词》《长恨歌》《琵琶行》都是长篇叙事诗的代表作;其次是注重诗歌形式的通俗化,具体说就是诗的语言明白晓畅,容易为读者理解记忆;注意诗歌与音乐的结合,韵律的优美和谐,便于唱诵。

引例1

元和已后,为文笔则学奇诡于韩愈,学苦涩于樊宗师;歌行则学流荡于张籍;诗草则学矫激于孟郊,学浅切于白居易,学淫靡于元稹,俱名为“元和体”。 (李肇《唐国史补》卷下) (元和以后,写文章的人学韩愈的奇特怪异,学樊宗师的晦涩生僻;写歌行体长诗的人则学张籍的放荡不羁;写诗的人则学孟郊的奇异偏激,学白居易的浅易切当,学元稹的浮华艳丽,这些当时都称之为“元和体”。)

引例2

[元]稹聪警绝人,年少有才名,与太原白居易友善,工为诗,善状咏风态物色,当时言诗者称元白焉。自衣冠士子,至闾阎下俚,悉传讽之,号为“元和体”。 (《旧唐书•元稹传》) (元稹聪慧过人,年少时就有才名,与太原人白居易交友,他们都擅长写诗,善于描摹歌咏事物的形态景色,当时谈论诗歌的人都会提及元白。从士大夫、儒林学子到市井百姓,都在流传歌咏他们的诗,称之为“元和体”。)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