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信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信息(英语:Information),又称情报,是一个严谨的科学术语,其定义不统一,是由它的极端复杂性决定的,获取信息的主要方法为六何法。信息的表现形式多不胜数:声音、图片、温度、体积、颜色……信息的类别也不计其数:电子信息、财经信息、天气信息、生物信息……

热力学中,信息是指任何会影响系统的热力学状态的事件。

信息可以减少不确定性。事件的不确定性是以其发生几率来量测,发生几率越高,不确定性越低,事件的不确定性越高,越需要额外的信息减少其不确定性。比特是典型的信息单位,但也可以使用像纳特之类的单位,例如抛出一个公正的硬币,其信息为log2(2/1) = 1 bit,抛出两个公正的硬币,其信息为log2(4/1) = 2 bits。

哲学定义

信息是反映(映射)事件的内容。事件包括判断事件、动作事件等对所有运动的描述。对信息的定义了解将从根本上揭示智能形成的原因。 经典的哲学定义有北京邮电大学钟义信教授:“信息是事物运动的状态及其改变方式[1]”。

另有以下两种定义:

凡是在一种情况下能减少不确定性的任何事物都叫信息。

信息是物质存在的一种方式、形态或运动形态,也是事物的一种普遍属性,一般指数据、消息中所包含的意义,可以使消息中所描述事件中的不定性减少。

物理的概念

物理学中信息有明确的定义。在2003年雅各布·贝肯斯坦认为物理学中的一个在成长的趋势是将物理世界定义为由信息本身组成(也以此来定义信息)(参考数字物理学)。这个例子包括量子纠缠[2]的现象,两个粒子会互相影响,影响的速度甚至高于光速。信息即使是以非直接的方式传播,信息的传播也不会比光速快。因此可能在物理上观测某一个和其他粒子纠缠的粒子,观测本身就会影响另一个粒子,其至二个粒子除了承载的信息外,两者没有任何其他的链接。

科技介质的信息

估计世界可存储信息的量从1986年的2.6EB(经最优化压缩)-其信息量小于每个人有一片730-MBCD-ROM的信息量,成长为2007年的295 EB-信息量约等于每个人有61片CD-ROM。

2007年时,世界上借由单向广播可接受信息的技术能力,相当于每人每天174份报纸。而借由双向电信可交换信息的技术能力,相当于每人每天6份报纸。

分类

信息依据载体的不同被分为4大类:文字、图形(图像)、声音、视频

视频

信息 相关视频

信息的小视频介绍
信息分类与识别

参考文献

  1. 信息生态学与语义信息论 ,搜狐,2018-01-29
  2. 纠缠不休的量子纠缠,外星探索,2016-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