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保罗·波尔波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保罗·波尔波拉
图片来自twitter

保罗·波尔波拉意大利语Paolo Porpora,1617年-1673年)是一名义大利巴洛克艺术晚期风格的专业油画画家,主要活跃于拿坡里,专长创作花卉、水果等静物画,另外他也会描绘海龟等爬行动物、青蛙等两栖动物、蜗牛和蝴蝶等小动物。

生平介绍

保罗·波尔波拉自1617年出生于拿坡里,并且于当地生活一阵子。15岁时,他成为拿坡里当地画家的贾科莫·雷克Giacomo Recco的学生长达3年,并且因而学习到花卉、水果等静物绘画的技巧。而贾科莫·雷克于1634年生下的儿子朱塞佩·雷克Giuseppe Recco,后来则成为拿坡里著名的静物画画家。而根据贝尔纳多·德·多米尼奇Bernardo de' Dominici的说法,他还曾经在画家阿尼罗·法尔科内Aniello Falcone的工作室底下从事绘画工作,并且因而许多拿坡里静物画的可能绘画作者,同时也养成他对于自然详实考察的习惯[1]

除了波尔波拉外,像是卢卡·福瑞迪Luca Forte等画家亦在法尔科内的工作室工作;另外波尔波拉之后也结识了尼可罗·德·西蒙义大利语Niccolò de Simone萨尔瓦托雷·罗莎Salvator Rosa马兹奥·马斯图尔佐Marzio Masturzo多梅尼科·加尔朱洛Domenico Gargiulo朱塞佩·马鲁洛Giuseppe Marullo切萨雷·弗拉坎扎诺Cesare Fracanzano尼古拉·瓦卡罗Nicola Vaccaro维维亚·诺科达齐Viviano Codazzi等画家,并且共同组成团体生活著。在拿坡里期间,波尔波拉像许多当代画家一样都主要是创作静物画为主。除了主要从事花卉以及水果的绘画外,他亦喜欢描绘每天常见的生活用品、厨房静物、以及野味或鱼类等食物,其已知第一件画作在1632年时创作。后来他更与朱塞佩·雷克、乔万尼·巴蒂斯塔·罗勃洛Giovan Battista Ruoppolo齐名,成为拿坡里当地推广巴洛克艺术风格静物画的领导人物之一[2]

波尔波拉大约在1650年时离开拿坡里移居至罗马,并且1656年至1670年期间加入了罗马当地成立的官方工会圣路卡学院Accademia di San Luca,因而获得在罗马合法工作的权利,在这之后他只与当时著名的基吉家族签署工作合约[3]。在当时罗马当地有许多来自北欧地区的画家前来工作外,另外由数名画家工作室所组成的画家群Bentvueghels也进驻罗马。保罗·波尔波拉在罗马期间,原本经常描绘的静物画主题因而受到北欧静物画画家的布局影响,使得他的主题安排常常是在森林场景中的花丛、装盛有水果的传统水果碗、以及在花瓶中的花卉等。另外原本就喜欢动物的波尔波拉也在圣路卡学院,被来自北方的画家奥托·马尔斯尤斯·冯·世里克Otto Marseus van Schrieck马提亚斯·威索斯Matthias Withoos影响,亦开始有兴趣研究自然环境中的丛林和野生动物等事物,并且以此做为参考来描绘内容有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的草丛主题之绘画作品。

其绘画风格则是受到卡拉瓦乔深深影响,并且以成熟的巴洛克艺术风格精密地描绘画主题[4]。当时在罗马和拿坡里与他同样拥有熟练的巴洛克艺术风格的画家,分别还有马里奥·代·菲奥里亚伯拉罕·布勒哲尔Abraham Brueghel等人。1666年时,他则成为万神庙画家团体的成员之一。在他结婚之后,他仍然经常参与圣路卡学院的活动。他亦有数名追随者乃至于学生受到其影响,包括有乔万尼·巴蒂斯塔·罗勃洛、安德烈·贝维德Andrea Belvedere诺费奥·洛思(Onofrio Loth)等学生[5]。1673年时,保罗·波尔波拉于罗马逝世,对此则有许多民众对此表示哀悼。

作品介绍

画作

如同当时许多画家一般,保罗·波尔波拉其主要创作也是以静物画为主。波尔波拉在拿坡里当地所创作的花卉静物画,常被视为是受到当时荷兰画家的艺术风格影响的拿坡里巴洛克艺术风格。不过在主题的选择上,他亦对于描绘像鱼、牡蛎、海螺、蜗牛、鸽子、厨房用品等特别感到有兴趣。波尔波拉的静物画拥有明显的现实主义和装饰风格,他通常是用丰富的色彩直接描绘花卉、动物等主题,并且在对照实际的花朵、动物、蝴蝶、蜥蜴等样貌后,特别以极为写实的方式进行描绘。这些由种种元素组成的静物画构图通常也是以简单排列而成,其中画作中的花卉大部分都是放入玻璃花瓶或者和其他静物并列。而作为第二代专业静物画画家,波尔波拉也是义大利少数可以多方位描绘题材的画家之一[6]

不过在过去,波尔波拉的经历与艺术创作较不被艺术界所重视,许多17世纪重要博物馆提供的艺术作品名录都未有标记其作品。尽管目前有几件作品可以依据相关收藏档案,得以被确认为是波尔波拉所创作的,这使得其作品发展历程有很大程度上仍然是基于作品风格进行假设。当前仅有一幅私人收藏、画面以花卉为题材的画作确认有其签名。其中《艺术家辞典Thieme-Becker》指出绝大部波尔波拉作品,是由唯一和其签署工作契约的罗马银行家阿戈斯蒂诺·基吉(Agostino Chigi,1634年-1705年)所拥有,这些画作的内容主要是以花卉题材为主,但是作品上基于制作标准亦没有附上创作完成的日期。一般认为其在青年时期不可能在拿坡里有独自创作的作品,而绝大部分作品应该都是在罗马后才开始创作。在1999年时,有一批以海洋为主题的画作被主张是波尔波拉在退出罗马工会后所创作。尽管有关作品的实际作者仍然尚未确认,不过当时画家朱塞佩·雷克亦为鱼类和贝壳进行绘制工作[6]

风格

在其花卉主题绘画中,波尔波拉特别在乎花朵、叶片、果实等自然样貌光影的描绘,同时受到卡拉瓦乔风格的影响而试图呈现出极大的想像空间。其中他承继著拿坡里当地花卉主题画作的传统,主要强调透过现实的光影变化以呈现花朵的做法,使得其和后来带有奢华与浮夸的巴洛克风格之花卉画作有所不同。受到拿坡里绘画风格的影响使得波尔波拉的画作有著鲜明色彩,并且亦对于主题进行细致地描绘。波尔波拉亦会特意把某些主体的颜色彩度予以增加,借此平衡绘画上的鲜艳色彩与晦暗阴影得以达到平衡。而其花卉的画作安排大都是安排在占据绝大部分画面处,以拥挤且无秩序的的方式呈现花朵的充满生机的样貌,而在这之前的花卉绘画则多是兼具时尚和华丽的巴洛克风格[6]

这样的画风除了与卢卡·福瑞迪强调色彩优美变化有所差异外,也与当时以浓厚颜色大受欢迎的帕拉佐圣杰尔瓦肖画派有所不同。当时波尔波拉与马里奥·代·菲奥里、丹尼尔·希格斯Daniel Seghers互相影响,强调在巴洛克风格上亦要保有真实事物的样貌,同时强调画作意象的他亦会特意抹除掉画面的景深。而在17世纪拿坡里的静物画风格之所以能够在欧洲各地广受欢迎,很大的原因在于购买画作的消费者有越来越多属于中产阶级者,这使得强调客观描写能力的波尔波拉等画家的画作因而获得社会大众的青睐。尽管波尔波拉这样的画法尽管与传统巴洛克艺术有所差距,舍弃过去奢华装饰的做法转而强调技法训练的重要,然而之后仍对于许多拿坡里画家的画作风格有所影响[6]

之后波尔波拉受到北欧和中欧画家的影响,开始另外结合灌木丛而创作蛇、蜥蜴、乌龟、雏鸭、青蛙、蝴蝶等动物画类型的作品时,而远离当时义大利常见的静物画主题、构图和风格[7]。不同于当时的义大利画家或者其他国家的画家,他则开始针对丛林等自然景观进行研究,这使得其在以典型的北欧灌木丛为题材时仍强调自然的细节。波尔波拉的丛林动物画的作品同样包含和谐的色彩、精实的考证、细腻的描写以及各式的暗喻,而在过去将丛林中的自然生物翔实地描绘下来的画作,于德语国家往往成为善恶永恒斗争的隐喻,有时候则会体现出基督教信仰的庄严奥秘。不过当波尔波拉在其作品中体现出类似风格,这些深沉涵义则往往仅被稍微提及或者直接略过,实际上其人在义大利的主要画作购买者亦不重视此事。不过波尔波拉自己则曾经作诗表达对于自然世界的观察,并且成为拿坡里少数能够描绘自然景物之专家[6]

参考文献

  1. 贝尔纳多·德·多米尼奇Bernardo de' Dominici. Vite de' pittori, scultori, ed architetti napoletani. 义大利: Forni. 1742年 (意大利语). 
  2. Underbrush with Tortoise and Crab. The Web Gallery of Art. [2015年8月26日] (英语). 
  3. Oliver Holmes. Boy trips in museum and punches hole through painting. 《卫报》. 2015年8月25日 [2015年8月26日] (英语). 
  4. Luca Bortolotti. La natura morta: storia, artisti, opere. 义大利: Giunti Editore义大利语Giunti Editore. 2003年: 第128页 [2015年8月26日]. ISBN 978-8809023307 (意大利语). 
  5. 菲利普·德·博尼义大利语Filippo De Boni. Biografia degli artisti ovvero dizionario della vita e delle opere dei pittori, degli scultori, degli intagliatori, dei tipografi e dei musici di ogni nazione che fiorirono da'tempi più remoti sino á nostri giorni. 义大利威尼斯: A. Santini e figlio. 1852年: 第584页 [2015年8月26日] (意大利语). 
  6. 6.0 6.1 6.2 6.3 6.4 La pittura del Seicento napoletano. Achille della Ragione. [2015年8月26日] (意大利语). 
  7. PORPORA, Paolo. The Web Gallery of Art. [2015年8月26日]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