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罗斯总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俄罗斯总理

俄罗斯总理,正式名称为“俄罗斯联邦政府主席”(英语:Chairman of the Governmen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俄语:Председатель Правительств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是俄罗斯联邦的政府首脑。由俄罗斯总统任命,需经国家杜马批准。俄罗斯实行半总统制,国家行政权力被俄罗斯总统和总理所分享

简介

1、根据俄罗斯宪法规定,俄罗斯政府是国家执行权力机关。俄联邦总理在俄罗斯国家杜马批准后由俄总统任命。俄总统就职后、前届政府辞职后不能晚于二周向国家杜马提交关于俄总理候选人的提议,如果国家杜马拒绝批准该名候选人,则在一周内再次提交总理的候选人。2、俄罗斯政府总理在获得任命后在一周内向俄罗斯总统提交关于联邦执行权力机关组成的建议和新政府成员名单。3、总理负责确定政府活动的主要方向并组织政府工作。4、俄政府制定联邦预算并向国家杜马提交预算草案并保障预算的实施;保证俄罗斯实行统一的财政、信贷和货币政策;保障在文化、科学、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和生态领域的实行统一政策;保障国防、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的实施。

评价

沙皇俄国时代,俄罗斯帝国大臣会议主席,也可称为首相,由沙皇任命,不能分享权力。在苏联时代,政府首脑是人民委员会主席(1946年前)和部长会议主席(1946年后)。现俄罗斯总理由俄罗斯总统任命,在总统死亡或者辞职、解职时作为第一顺位继任人担任总统职务1、维克多·斯捷潘诺维奇·切尔诺梅尔金(Ви́ктор Степа́нович Черномы́рдин)1992年12月14日—1998年3月23日 我们的家园-俄罗斯代总理 谢尔盖·弗拉基米诺维奇·基里延科(Сергей Владиленович Кириенко)1998年3月23日—1998年4月24日 无党籍2、谢尔盖·弗拉基米诺维奇·基里延科(Сергей Владиленович Кириенко)1998年4月24日—1998年8月23日 无党籍代总理 维克多·斯捷潘诺维奇·切尔诺梅尔金(Ви́ктор Степа́нович Черномы́рдин)1998年8月23日—1998年9月11日 我们的家园-俄罗斯3、叶夫根尼·马克西莫维奇·普里马科夫(Евге́ний Макси́мович Примако́в)1998年9月11日—1999年5月12日 全俄罗斯“祖国”运动代总理 谢尔盖·瓦季莫维奇·斯捷帕申(Серге́й Вади́мович Степа́шин)1999年5月12日—1999年5月19日 无党籍4、谢尔盖·瓦季莫维奇·斯捷帕申(Серге́й Вади́мович Степа́шин)1999年5月19日—1999年8月9日 无党籍。[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