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侯植,字仁干,上谷人也。燕散骑常侍龛之八世孙。高祖恕,魏北地郡守。子孙因家于北地之三水,遂为州郡冠族。父欣,泰州刺史、奉义县公。植少倜傥,有大节,容貌奇伟,武艺绝伦。正光中,起家奉朝请。寻而天下丧乱,群盗蜂起,植乃散家财,率募勇敢讨贼。以功拜统军,迁清河郡守。后从贺拔岳讨万俟丑奴等,每有战功,除义州刺史。在州甚有政绩,为夷夏所怀。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侯植出身于官宦世家,他的八世祖侯龛是十六国时期后燕官员,官至散骑常侍;高祖父侯恕是北魏官员,官至北地郡守,因而其子孙便在北地的三水安家,于是成为州郡中的豪门世族;父亲侯欣亦是北魏官员,官至秦州刺史,封爵奉义县公。 北魏时期 侯植年少时洒脱不羁,有大节,容貌奇伟,武艺绝伦。正光年间,从家中被征召出来任奉朝请。不久天下丧乱,盗贼蜂起,侯植于是散发家财,率领招募勇士讨贼。因功官拜统军,升任清河郡守。后跟随贺拔岳征讨万俟丑奴等,常有战功,授任义州刺史。任职期间很有政绩,受到夷夏百姓所拥戴。 永熙三年(534年),高欢兵逼洛阳(今河南洛阳),侯植跟从北魏孝武帝元修西迁关中 ,投奔宇文泰。 西魏时期 大统元年(534年),宇文泰拥戴元宝炬登基,建立西魏政权,是为西魏文帝。西魏文帝登基后,升任侯植为骠骑将军、都督,赐姓侯伏侯氏。 大统三年(537年),侯植跟从宇文泰攻破沙苑,征战河桥,因功升任大都督,加任左光禄大夫。 大统十二年(546年)凉州刺史宇文仲和据州作乱,侯植跟从开府独孤信讨伐并擒获他,授任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封爵肥城县公,食邑一千户,又赐姓贺屯氏。 西魏恭帝元年(554年),侯植跟从于谨攻陷南朝梁的江陵,因功升任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赐奴婢一百人,另封一子沂源县伯。 西魏恭帝三年(556年),宇文泰建立六官制度,任命侯植为司仓下大夫。 北周时期 北周孝闵帝元年(557年),宇文泰之子宇文觉受禅登基,建立北周政权,是为孝闵帝。孝闵帝登基后,侯植进封肥城郡公,增加食邑累计达二千户。 当时皇帝年幼,晋公宇文护执政,侯植的堂兄侯龙恩受到宇文护的亲近信任。同年,宇文护杀害大臣赵贵,朝中诸位老将多不自安。侯植对侯龙恩说:“今主上年纪尚轻,国之安危全靠诸公。休戚相依,尚忧不济,何必以细微隔阂,自相残杀!我担心天下人因此解体。吾兄既蒙重用,怎可知危不告?”侯龙恩没有采纳忠言。侯植又乘机对宇文护说:“君臣之分,情同父子,理当休戚与共,贯彻始终。明公以骨肉之亲,受社稷重托,存亡与共,在于今日。愿公推诚王室,学习伊尹、周公,使国运安如泰山,永保世禄之盛,则四方臣民,莫不幸甚。”宇文护说:“我蒙受太祖厚恩,况且又是侄辈,誓将以身报国,贤兄当知我心。您如今说这话,莫非疑我有异志啊!”又得知他先前对侯龙恩讲的话,于是暗暗猜忌侯植。侯植害怕大祸临头,竟然愁苦而死。追赠大将军、平扬光三州诸军事、平州刺史,谥号节。 令狐德棻《周书》:“植少倜傥,有大节,容貌奇伟,武艺绝伦。” 李延寿《北史》:“王杰、王勇、宇文虬、耿豪、高琳、李和、伊娄穆、侯植等咸以果毅之姿,效节扰攘之际,各能屠坚覆锐,自致其功,高爵厚位,固其宜也。”

史籍记载

《周书·卷二十九·列传第二十一》 《北史·卷六十六·列传第五十四》

家族成员

父祖 八世祖:侯龛,后燕散骑常侍。 高祖父:侯恕,北魏北地郡守。 父亲:侯欣,北魏泰州刺史,封爵奉义县公。 儿子 侯定,北周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袭爵肥城郡公。 侯氏,名不详,因其父侯植的功勋,受封汧源县伯。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