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使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使徒(古希腊语:ἀπόστολος;英语:apostle;罗马天主教译为宗徒)基督教名词,是为某个特殊使命奉召被差派出去的门徒。原意是受差遣者、信差、使者。在基督教教义中,它可以指五重职份(使徒,先知,使徒性教师,牧师,宣教师)的一种职份,也可以指一种属灵恩赐。

在对观福音书中,耶稣选定的十二门徒,也称十二使徒,是最早被称为使徒的人。在十二使徒之外,则是一个外邦人被使徒巴拿巴从大数招回安提阿的使徒教会,在那里教导人一年后,最后被封为使徒的保罗。

使徒在早期基督教不明,在保罗书中,经常以使徒来称呼教会中的人,如巴拿巴、以巴弗提(Epaphroditus)。在《约翰福音》中,使徒与门徒没有什么不同,没有特殊地位与描写。因此这个称呼可能可以被使用在教会中的任何成员身上,不限于十二使徒。但在《启示录》中,使徒特指耶稣的十二门徒,是教会的根基。

在西元一世纪,由耶稣直接门徒与再传门徒所形成的早期基督教会,成为基督教历史的开端。这段时期称为使徒时代(Apostolic Age),这些使徒的门徒被称为使徒教父,他们形成的教会被称为使徒教会(Apostolic Ecclesia)。

字源

使徒的字根,源自通用希腊语的ἀπόστολος(apóstolos),原意是被派遣出去的人。它可以被拆解成,από(apo,从)与στολος(stólos,意思是船舰),意思是出外航行的人。也可以被拆解为 από(apo,远离、从)与στέλλω(stello,送出),它可以被翻译为拉丁文ex(从)与 mitto(送出),由此组成拉丁文单字emissary,意思是由此送出。也可以翻译为拉丁文单字missio,它的意思为某个肩负任务的人。英文的任务(mission)、传教士(missionary)与信差(messenger),就是由此衍生出来的。

历史

在新约对观福音书中,使徒最早指耶稣由门徒中,直接挑选出的十二个向外传教的人,也被称为十二使徒。这十二位使徒,要负责向外传教,并拥有医治病人与赶鬼的能力。《约翰福音》中也记载了十二使徒,但是不认为他们跟其他门徒有什么区别。耶苏于被罗马帝国抓拿前一夜,与十三门徒聚餐,说,你们当中有人出卖我给罗马帝国,但没说是谁,致十三人互望,实是当中犹大,最后的晚餐成中世纪宗教艺术常见主题,更有细心画家例意国达文西,画犹大穿草鞋其他无鞋赤脚,因为犹大卖耶苏后领钱买鞋穿,中文有赤脚大仙一名词典故。

在耶稣过世后,十二门徒中的加略人犹大,被视为背叛者,而自杀。其余11位门徒继续领导信众,信徒经选举与抽签,选出马提亚来取代加略人犹大的席位,重新补足了十二门徒的位置。

从一些古代记载看来,在耶稣死后,使徒之中,最重要的人物,就是被称为教会柱石的雅各、彼得、约翰,其中又以主的兄弟雅各[1]地位最高。

在保罗加入教会之后,耶路撒冷教会的领导者彼得与雅各同意他向外邦人传教,保罗自称为耶稣基督的使徒,也自称为外邦人的使徒。保罗认为使徒的地位,是耶稣基督直接经由圣灵授与,不是经由教会选举,或是原有使徒的认定,这也是他使徒职位的来源。根据保罗的记载,使徒被认为拥有授与圣灵的能力,是教会的管理者,位阶高于一般信众。

十二使徒

在新约中,十二使徒的名称记载与顺序,在各福音书中有些微出入。十二使徒的身世及事迹,除了几位主要人物,如西门彼得[2],多数在新约中并没有记载很多。在新约中,提及各使徒时,常以三位一组、或四位一组的方式来提及,如彼得、雅各、约翰。中文日常用语习将使徒名前加圣,与一般作区隔,例如圣约翰大学,巴西圣保罗,澳门大三八实是圣保罗谐音。

视频

使徒 相关视频

使徒信经
耶稣拣选十二使徒

参考文献

  1. 主的兄弟雅各,豆丁网,2013-10-21
  2. 西门彼得与保罗的殉道是怎样的一个故事,趣历史,2017-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