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佳里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佳里區
圖片來自佳里區公所

佳里區位於台南市西南部,東經120.10度、北緯23.10度,南臨西港區、東為麻豆區、西為七股區將軍區、北與學甲區接壤,總面積約為39平方公里;佳里區地形平坦,土壤主要以砂頁新沖積的壤土為主,十分肥沃和培水性強,適合旱作農作物生長,是台南市主要的農業地帶。

佳里區昔日是北門區的門戶和政經中心,為平埔族西拉雅族蕭壠社的聚落所在,成為台灣最早的西拉雅族文化發源地之一。[1]

  • 首長介紹

區長:朱雅宏

學歷: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系

經歷:內政部移民署科員、臺南市下營區公所社會課長.民政及人文課長、臺南市麻豆區公所主任秘書


本區簡介

  • 公園綠帶及體育公園營造出舒適宜居的佳里:

佳里公園,面積2.1公頃,已於101年改建完竣。

蕭壠水圳,散步休閒好去處。

體育公園,面積4公頃,提供網球場、羽球館、籃球場等體育設施。


佳里區簡介
圖片來佳里區公所


  • 佳里區水系主要為東西流向。由北而南分別為麻豆排水、佳里排水支線、大寮排水及劉厝排水等主要水系。另尚有海埔排水、蔥仔寮排水、蘇厝寮排水、西尤厝排水橫貫本區。


佳里區水系
圖片來佳里區公所


  • 全區雖無火車站、高鐵車站亦無任何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等交流道,但往來東西南北各方交通便利,是大北門區(人口約18萬人)交通樞杻。台19線及176線亦在此交會。

同時佳里亦為大台南公車3條幹線公車之起迄點。[2]


佳里區交通
圖片來佳里區公所


自然環境

佳里區位處嘉南平原西南沿海地區,居北門地區六區之中樞。面積38.9422平方公里,地勢極為平坦,海拔5.5公尺,而最高地區,北頭洋小型沙丘亦不過海拔17公尺,轄區地質屬砂頁新沖積之壤土甚為肥沃,頗適農作物耕作栽培經營。

區內土壤種類單一,僅有沙頁岩沖積土,遍佈區內各處,其土壤特性,排水性佳,為種植旱作物理想之土壤。 佳里區年雨量介於1,200 - 1,500mm,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為旱季,雨量極少,五月至九月吹東南季風,全年百分之八十以上雨量均集中於此期中,平均溫度攝氏23度,整體而言,雨量充足,適合農業生產。[3]

歷史沿革

古天興縣治紀念碑
圖片來佳里區公所

歷史

佳里區早期稱之為蕭壠社,係平埔四大社之一,即新港社(今新市)目加溜灣社(今善化),麻荳社(今麻豆),蕭壠社(今佳里區),鄭成功來台後,撫慰番地,開墾力耕,從事開發,社會秩序遂告大定,自此漢人即陸續來台,拓殖定居,創立學堂,發展教育,於是文化漸進,人口日增,地方逐漸繁榮,逐成為漢人社會。清領時期隸屬台南府諸羅縣,並曾為縣治所在,大正九年(西元1920年)改制為台南州北門郡佳里莊(命名佳里之始),昭和八年(西元1933年)十二月升格為佳里街,直至西元1945年二戰後實施地方自治,改稱為台南縣佳里鎮。民國99年12月25日臺南縣市合併,改稱「臺南市佳里區」。

沿革

佳里區在清領時期隸屬台南府諸羅縣並曾設置為縣治,直到明治29年(西元1895年)被日本統治後改隸台南縣嘉義警察署麻豆管轄,而後於明治30年(西元1896年)行政區域調整將台南縣改為台南、嘉義、鳳山等三縣,後編屬為嘉義縣置蕭壠警察署,明治31年(西元1897年)蕭壠警察署廢止改為蕭壠分署,而屬於麻豆警察署管轄,同年三縣廢止併入為台南縣,屬於麻豆辦務署管轄,明治34年(西元1900年)置鹽水港廳蕭壠支廳,明治42年(西元1908年)地方制改正屬台南縣蕭壠支廳,大正9年(西元1920年)十月一日復改制為台南州北門郡佳里莊(命名佳里之始),昭和8年(西元1933年)十二月昇格為佳里街,一直到西元1945年二戰後,於民國35年1月25日政府頒布「台灣省鄉鎮組織規程」實施地方自治,改稱為台南縣佳里鎮,並於民國99年12月25日臺南縣市合併,改稱「臺南市佳里區」。[4]


佳里區節慶活動

佳里區由於鹽份含量較高因此相當適合種植牛蒡,牛蒡採收期約在每年的2月續至5月初,是佳里區主要的農特產品,佳里區農會配合其他同農特產品像是胡蘿蔔、洋香瓜等等,會舉辦一年一度的佳里區牛蒡節,活動內容相當豐富,像是牛蒡美食饗宴、音樂藝術表演、農特產品園遊會和親子活動等等,讓來到佳里區體驗牛蒡文化的民眾更能享受現場歡樂的氣氛喔!佳里區另外一項主要的節慶活動就是位在蕭壟文化園區所舉辦的糖果節,規劃包括歐、亞、美洲及台灣民俗等糖果展館,並搭配歷史悠久的佳里糖廠等旅遊景點,每年的活動都帶個民眾不同的視覺饗宴,也讓小朋友們沉浸在糖果的夢幻世界![5]


佳里區熱門景點

蕭壟文化園區

蕭壟文化園區所在位置的佳里糖廠,創立於民國前6年(西元1906年),是「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在台灣所設立的第一個新式糖廠,隨著砂糖市場日漸萎縮,佳里糖廠亦於1995年關廠。台南市政府分別以「閒置空間再利用」及「地方文化館」的形式保存下來,並由廢置的廠區蛻變成「蕭壟文化園區」。為保存文化的傳承,也留下兩排大型的倉庫及彩繪的五分小火車。

台南臺灣漢藥體驗學習館

學習館內容包含兩大主軸,一是檢驗把關、安心中藥,二是節氣養生、健康進補,帶領民眾體驗並領略中藥材的奧妙。

台南佳里金唐殿

金唐殿建於清康熙37年(1698年),距今有三百餘年歷史,供奉蕭府王爺及朱、雷、殷三王爺,是佳里最古老的廟宇。乾隆年間的林爽文事件,蕭壟堡義民協助戡亂有功,清廷恩賜御匾將蕭壟堡改旌義里,封此廟為金唐殿。金唐殿於清嘉慶年間重建時,曾請葉王裝飾殿宇,民國17年時請廣東汕頭名匠何金龍的剪黏作品,其中以「交戰圖」聞名遐邇,裝飾於廟內牆壁及角落中,增添古廟藝術氛圍,為內政部列定為第三級古蹟。

台南佳里震興宮

震興宮,主祀清水祖師、雷府大將、李府千歲。建於清雍正元年(1723年),原名「清水宮」。是早年平埔族活動的地點,為台灣古文明發源地之一,亦是古天興縣治所在地,因價值非凡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同治年間恭請交趾陶名師葉王參與主持,並改名為「震興宮」。廟方保存相當多葉王的交趾陶,值得仔細欣賞。[6]


視頻

台南景點​ #台南木棉花 台南佳里區旅遊景點》隱藏版台南木棉花道/很少人知道/非常好拍

佳里區​​​​​​ #佳里區公所​​​​​​​​​ #大北門地區​​​​​​​​ 區政建設|佳里區政成果 市長:莊腳道路和市區一樣好行

佳里黃昏市場的美食我們挖給你~/市場美食Taiwan Market Food#22/佳里區佳里黃昏市場/TAINAN SERIES/台南人帶路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佳里區的地理位置,佳里區-台灣旅遊資訊網
  2. 佳里區簡介,佳里區-佳里區公所
  3. 自然環境,佳里區-佳里區公所
  4. 歷史沿革,佳里區-佳里區公所
  5. 佳里區節慶活動,佳里區-台灣旅遊資訊網
  6. 佳里區熱門景點,佳里區-玩全台灣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