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佣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佣金

來自 導航網 的圖片

佣金 亦稱"牙傭"、"中傭"、"行棧",簡稱"傭"。牙商、經紀人等中間人說合介紹生意所取得的酬金。起源很早。在交易必須通過牙商的情況下,佣金是一種帶有強制性的中間剝削。佣金多由賣方付給,也有由買賣雙方付給的。佣金的數量依商品性質、貨值多少而定。在一些地方則已約定俗成,形成一些慣例。買辦代外商經營生意取得的收入。名目繁多,有媒介生意的佣金、保證華商信用佣金、銷價差額佣金等,比額參差 互異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佣金 [1]

外文名稱 Commission [2]

適用 商業活動

性質 勞務報酬

分類 "明傭"、"暗傭"

收取人 代理人或經紀人

讀音 yòng jīn

含義種類

佣金(Commission)是指代理人或經紀人為委託人介紹生意或代買代賣而收取的報酬。根據佣金是否在價格條款中表明,可分為"明傭"或"暗傭"。"明傭"是指在合同價格條款中明確規定佣金率。"暗傭"是指暗中約定佣金率。若中間商從買賣雙方都獲得佣金,則被稱為"雙頭傭"。

說合買賣的中間人,在中國史籍上早有記載,《史記·貨殖列傳》稱之為駔儈。宋以後稱為牙行。到了近代,牙行又稱牙紀、行紀,牙商又稱經紀人。牙行在交易中起着評物價、通商賈、代政府統制市場、管理商業的作用。牙行憑藉其特權將經營範圍從為買賣雙方作介紹,擴大到代商人買賣貨物,代商人支付和存儲款項,運送貨物,設倉庫保管貨物,代政府徵收商稅等。

現代形式

現代佣金是指企業在銷售業務發生時支付給中間人的報酬,中間人必須是有權從事中介服務的單位或個人,但不包括本企業的職工。例如:某房屋中介機構為某房產開發公司介紹房屋銷售業務,共銷售房屋16套計860萬元,根據雙方約定,房產開發公司需支付房屋中介機構3%的佣金計25.8萬元。這裡,房屋中介機構需按照規定開具中介服務業務發票向房產開發公司收取佣金,房屋中介機構的此項收入應全額入賬並按章納稅,房產開發公司則應將佣金作為營業費用處理。

隨着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各行業分工也越來越細密,佣金這種支付務報酬的方式也被用到了很多領域中。比如說保險佣金,就是保險公司按事前約定的條約給保險業務代理人支付的勞務報酬。再如證券佣金,就是證券委託人在證券代理委託買賣成交後向證券代理人支付的手續費用。

會計處理

佣金符合三個條件:

1、有合法真實憑證;

2、支付的對象必須是獨立的有權從事中介服務的納稅人或個人;

3、支付給個人的佣金,除另有規定者外不得超過服務金額的5%,可以計入銷售費用。

根據現行稅法規定,從事中介服務的單位或個人領取佣金時必須有合法真實的報銷憑證,支付的對象必須是獨立的有權從事中介服務的納稅人或個人(不含本企業雇員),支付給個人的佣金,除另有規定者外,不得超過服務金額的 5%。不符合上述條件的佣金支出不得計入銷售費用稅前扣除。企業支付的佣金不得抵減相關銷售業務的銷售額和應納流轉稅(出口貨物佣金沖減當期出口業務收入),符合規定的佣金應計入銷售費用(或營業費用)並可在所得稅前扣除。

另外,對於佣金的稅務處理還需注意兩方面的問題:

一方面,根據外商投資企業和國外企業所得稅法的規定,對從事房地產業務的外商投資企業與境外企業簽訂房地產代銷、包銷合同或協議,向境外代銷、包銷企業支付的各項佣金、差價、手續費、提成費等勞務費用經稅務機關審核確認後可作為費用列支,但應在房地產銷售收入10%的範圍內據實扣除;(兩法合併後,該文失效。)

另一方面,任何支付給在本單位任職或受僱人員的佣金費用,一律視為"工資薪金",在計算所得稅時不得作為佣金支出扣除。 按照《財務部關於外商投資企業執行和分行業的企業財務制度有關問題的通知》的規定,外商投資企業在生產經營活動中按照合同、協議支付的回扣(佣金),可計入有關成本費用。經稅務機關審核認可,可在稅前扣除。

核算方法

銷售部

(1)首批提貨

A、完成銷售額不足任務量50%(不含50%)的,不予提取佣金。

B、完成任務量50%以上(含50%)的,按區域當月首批提貨回款額的1%提取佣金,發放方式:每月計發提取佣金的70%,剩餘30%根據任務量完成情況按季度計發。

核算公式:首批提貨回款額×1%×70%

C、每季度完成任務量70%以上的,計發剩餘30%佣金;

D、每季度完成任務量不達70%的,不計發剩餘30%佣金;

E、由於員工個人原因離職的,核發月70%佣金,剩餘30%部分季度佣金視為自動放棄;

F、每季度銷售任務量另附明細表。

(2)非首批提貨的銷售回款

A、按銷售回款的0.5%計發佣金;

B、計發方式同上。

(3)其他規定

A、招商經理按自己所轄區域的銷售額為基數提取佣金;

B、招商經理在試用期內的,由代管此區域的招商經理按照此區域的任務考核後提取此區域的佣金。

市場部

(1)首批提貨:

按當月首批提貨回款額的0.5%提取佣金。

(2)非首批提貨的銷售回款:

按回款額的1%提取佣金。

(3)相關規定

A、部門內部分配比例另見附表(附表2)。

B、市場部經理可根據部門實際工作情況,每季度對部門內部分配比例做相應調整,報行政部備案。

其他部門

(1)客服人員按所負責區域銷售額的1‰提取,每月計發一次。

(2)行政部按整體銷售額的1‰提取,每月計發一次。

(3)財務部按整體銷售額的2‰提取,每月計發一次,部門內部分配比例由財務部內部制定,報行政部備案。

(4)非老伴公司人員對老伴產品進行銷售,全款到帳後按回款額的1%一次性提取,以報銷形式進行帳務處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