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佛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佛护,(Buddhapālita, 470-540) ,与清辨同为僧护门下弟子,被尊为中观应成派之祖。只有一部《中论佛护释》传世。龙树所作《中论》,是中观学派立宗之本,也是大乘佛教的义理基石,在瑜伽行因明学的思想背景之下,以佛护为始,印度论师开始更为系统地注释《中论》和阐扬中观思想。[1][2] [3]

中观应成派

佛护及其弟子月称建立“中观应成派”(Prasaṅgika,随应破派),应成派的佛护继承龙树、提婆破而不立的传统,认为龙树的空“是遮非表”。所谓“是遮”,指从各个方面指摘论敌所说的矛盾性,证明其不能成立,从而否定一切实有自性。“非表”是不提出自己正面的、积极的主张,不肯定任何规定性的存在。在他们看来,“非唯空有,亦复空空”,不但对空有,而且对空的认识本身也要加以排除。[4]

佛护作《中论释》,月称作《中论明句释》、《入中论》、《四百论释》等。 月称论师对中观应成派的观点进行了广泛的立论并对其他中观宗的观点给出了充分的理路上的驳斥。他继承佛护论师的观点,主张直接通过应承辩破他宗自相有的说法,即可在所化机相续中生起证悟无我的智慧,故被称为“中观应成派”(Prasaṅgika,随应破派)。而在教义上,他反对清辨的看法,认为一切法无自相,但是他也反对瑜伽行唯识派认为阿赖耶识实有,与说一切有部立场相近。[5]

参考资料

  1. 佛护. 慈悲智慧 喇嘛网. 2013-6-30 (中文). 
  2. 龙树中论的哲学解读——概述. 哲学新媒体. 2018-12-12 (中文). 
  3. 这十七位菩萨论师,共同书写了印度大乘佛教的辉煌. 每日头条. 2016-11-10 (中文). 
  4. 中观学派. 台湾Word. 2016-03-28 (中文). 
  5. 中观派 (PDF). 佛陀教育基金会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