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似莎薹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似莎薹草

中文名称 似莎薹草

学名 Carex pseudo-cyperus Linn.

界 植物界

门 被子植物门 Angiospermae

纲 单子叶植物纲 Monocotyledoneae

目 莎草目 Cyperales

亚科 薹草亚科 Caricoideae

族 薹草族 Cariceale

分布区域 中国甘肃,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等国

似莎薹草,是莎草科、薹草属植物。根状茎短,无分枝的地下匍匐茎。产于中国甘肃;也分布于欧洲一些国家、俄罗斯、日本和北美的加拿大等国。生长于海拔1300米的沟边或水边。

信息

种中文名:似莎薹草

种拉丁名:Carex psendo-cyperus Linn.

科中文名:莎草科

科拉丁名:Cyperaceae

属中文名:薹草属

属拉丁名:Carex

国内分布:产甘肃。

国外分布:也分布于欧洲一些国家、俄罗斯、日本和北美的加拿大等国。

命名来源:[Spec, Pl. Ed, 1: 978. 1753]

中国植物志:12:352[1]

形态特征

似莎薹草根状茎短,无分枝的地下匍匐茎。秆丛生,高30-70厘米,较粗壮,三棱形,上部棱上粗糙。叶长于秆,宽5-8毫米,平张,稍坚挺,具长鞘,基部的鞘淡棕色。苞片下面的叶状,长于小穗,最下面的具短鞘,最上面的呈芒状,无鞘。

小穗通常3-5个,集中生于秆的上端,最下面1个稍远离,顶生小穗为雄小穗,狭圆柱形,长2-3厘米,具柄;侧生小穗为雌小穗,圆柱形或近长圆形,长1.5-5厘米,密生多数花,具柄。雄花鳞片狭披针形,长5毫米(包括芒长),顶端渐尖,具芒,膜质,淡黄色,具1条脉;雌花鳞片长圆状卵形,长约5毫米(包括芒长),顶端急尖,具长芒,芒长约3-3.5毫米,边缘具短硬毛,膜质,苍白色,具3条淡绿色的脉。

果囊初期斜展,后期水平张开至向下反折,较鳞片长2-3倍(鳞片长度不包括芒长),卵状披针形,三棱形,长约4-5毫米,近革质,淡黄绿色,无毛,具多条明显的脉,基部急缩成短柄,顶端渐狭成中等长的喙,喙直,喙口深裂成两中等长的齿,齿直,稍坚挺,不向两侧弯。

小坚果稍松地包于果囊内,宽倒卵形,三棱形,长约1.2毫米,淡黄色;花柱细长,多次扭曲,基部不增粗,柱头3个,较短。花果期9-10月。

薹草属介绍

薹草属多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一些种是一年生的。有些薹草属像草坪一样生长非常密集,也有些长的或短的匍匐生长。它们往往有非常茂密多分支的根茎,有些也成群簇生。茎无节,一般多少呈三角形,下部在楞处往往有粗糙的齿。叶细长,端部是尖的,有时会非常锋利。

薹草属一般是雌雄同体的,少数是雌雄异株的。其中不同的种可以分为是单穗的(茎末单穗)、雌花雄花位于同一穗或同一花絮上的(雌花和雄花的形状一样)以及多穗的(雌花串状,雄花穗状)。有些种类的雌花与雄花交杂在同一穗上,有些是分开的。种子被壳完全包围,但是没有像禾本科植物那样与壳长到一起。

薹草属植物生长在泥泞酸质的草地上。牲畜不能吃它们(因为酸性太高)。它们也可以像芦苇那样生长在浅水中。一些根比较密集的薹草属被用来种在沼泽地上或沙地的斜坡上来稳固这样的斜坡(比如坝或者公路边的斜坡)。[2]

参考资料

  1. 似莎薹草Carex psendo-cyperus Linn.,植物通
  2. 薹草属,北城百科网,2019-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