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伊斯兰金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伊斯兰金融
伊斯兰金融照片来自

伊斯兰金融是依据“伊斯兰律法”(Sharia,沙里亚法规)来处理金融事务。金融交易是否违背伊斯兰教义也是由伊斯兰学者所组成的“伊斯兰律法顾问委员会”所认定。“伊斯兰律法”并非成文法例,主要建基于伊斯兰教的宗教文献“可兰经和先知穆默德的言行(Sunna),用以指引“穆斯林”的日常生活行为,包括政治、经济、法律、性别和社会问题等。[1]


伊斯兰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 除了银行业务外,债券与基金也是伊斯兰金融业的主要业务。伊斯兰债券自 2002 年逐步稳定发展,到 2008 年金融危机时期增速放缓, 2010 年后又走上高速发展的道路。这些在中东地区发行的伊斯兰债券也受到了西方主流金融机构的关注,例如高盛就曾在爱尔兰证券交易所发行过 20 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

不过,由于伊斯兰法不允许债券在二级市场交易,因此这些债券在发行后,就由持有人一直持有至今。一些欧洲国家如英国、法国和卢森堡,也通过立法的方式,让这些伊斯兰债券在当地的金融市场上发行成为可能。

香港政府也曾于 2014 年发行过 10 亿美元的五年期伊斯兰债券,以两座商业地产作为资产,租金作为投资者的持续收益。这批债券最终被投资者超额认购,并获得了 AAA 评级。

这种市场追捧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与西方现代金融格格不入的伊斯兰金融曾经在 2008 年的金融危机中,证明过自己的稳定性。由于禁止在抵押贷款中采用证券、债务和衍生品作为抵押品,并且保持了较低的杠杆率,伊斯兰的金融机构大多躲过了金融危机的第一个阶段,即次级债和信用违约,从而减少了金融体系的损失,并且保证了足够的流动性。[2]

以伊朗为例, 2008 年伊朗银行业务逆势上涨,行业总资产达到 500 亿美元,并且实现了 5.4 亿美元的利润。至 2017 年,全球的伊斯兰金融资产规模已经超过 2 万亿美元,比 2000 年时增长了 15 倍,预计到 2021 年将会超过 3.5 万亿美元。其中海湾地区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特尔,巴林,科威特等国,由于地处伊斯兰金融业与石油业的中心,其资产规模占到了总资产的 42% ,与中东及北非地区的 29 % 和亚洲地区的 24% 共同构成了伊斯兰金融业的主体。

而从业务分类来看,银行业务作为伊斯兰金融的绝对主体,其资产规模达到了 1.56 万亿美元,占比达 76% ;剩馀的部分则由 19% 的伊斯兰债券, 3.3% 的伊斯兰投资基金,以及 1.3% 的伊斯兰保险构成。目前,伊斯兰金融业的总体规模与传统金融业相比仍然有较大距离,然而在过去的 50 年间,它已经走完了从理论指导到产业落地的过程,并且在 21 世纪初期保持著年均 12 % 的增长率(除了金融危机时期)。在未来,由于欧洲的难民潮、西欧的低生育率与穆斯林的高生育率等社会因素的影响,我们或许会看到伊斯兰金融业在欧洲,甚至是世界范围内更大的扩张。

影片

你听过伊斯兰金融吗?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