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价值投资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本杰明.格雷厄姆被喻为“价值投资之父”、“证券分析之父”、“华尔街教父”。他开创了价值投资流派,影响了后来诸多的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约翰。奈夫、马里奥·加贝利等)。本杰明.格雷厄姆(1894—1976),从事投资大致42 年,主要投资经历为1923至1956年,主要投资美国股票、债券等。其创办的葛拉汉.纽曼公司在1941至1960期间,在20 年中累积收益率达到4425%,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1%。

价值投资之父“格雷厄姆在晚年总结投资经验时,提出了著名的”十大准则”,包含价值五法和安全五法。价值五法寻求具备投资价值的股票;安全五法寻求价格与价值的关系,只有当价格和价值相比具有安全边际时才做交易。

格雷厄姆经典价值投资法包含了对估值股息率、成长性、偿债能力、股价泡沫等多个维度的衡量。十条准则要求股票具备合理估值和较好的成长性;另一方面通过偿债能力、有形资产等衡量,要求企业具备健康的财务状况和应对危机的能力,大幅降低了踩雷、泡沫破灭等大风险事件。

格雷厄姆经典价值投资法的“十条准则”,非常明确,各项标准基本均可量化。格雷厄姆对价值投资的贡献无人能及,不仅是第一位强调和总结财务分析在股票投资中作用的投资大师,甚至是第一位运用数量分析法来选股的投资大师(他提出了普通股投资的数量分析方法,使投资者可以正确判断一支股票的价值,以便决定对一支股票的投资取舍)。

经典价值投资策略的价值五法

A. 股票的盈利回报率(市盈率倒数)应大于美国AAA 级债券收益的2 倍。例如某只股票的市盈率为10 倍,则盈利回报率为10%,如AAA债券收益率为4%, 则该只股票的盈利回报率满足条件。 B.股票的市盈率应小于其过去五年最高市盈率的40%。 C. 股票派息率应大于美国AAA 级债券收益率的2/3。 D. 股价要低于每股有形资产净值的2/3。 E.股价要低于每股净流动资产(流动资产-总负债)的2/3。 经典价值投资策略的安全五法 A. 总负债要小于有形资产净值。 B.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要大于2。 C. 总负债要要小于净流动资产的2 倍。 D.过去10 年的平均年化盈利增长率要大于7%。 E 过去十年中不能超过2次的盈利增长率小于-5%。[1]

正确态度

一个价值投资者要想成功,就应该对投资抱持一种正确的态度,尤其是要对投机目眦欲裂。格雷厄姆坚称投机并不是投资,而且辨清两者之间的分别是至关重要的。那么他们有什么区别呢? 进入投机领域,我们很容易就会被伶牙俐齿的投资专家忽悠,他们想让我们相信:夸夸其谈的收益记录、玄乎其玄的数学公式、闻所未闻的高级概念,这些就是我们把钱交给他们去操作的理由。有时我们甚至会主动陷入自欺欺人的境地中。我们会败给人“好赌”的天性,正如格雷厄姆和多德说的: 即使购买(证券)的潜在动机纯粹只是投机式的贪婪,但人性使然,总是要用一些看似冠冕堂皇的逻辑与理由,把丑陋的冲动给掩盖起来 [2] 。 投资者有无数种方法可以把自己的钱扔进投机的赌博游戏中,最常见的手段是“赌涨跌”。格雷厄姆向来对所谓市场时机嗤之以鼻。他强调任何仅根据预测未来市场的走高或走低而做出的财务决策,都是投机行为。 投资主张能够提供: l 资本的安全性 l 对适当回报的合理预期 想要知道自己资本是否安全以及你是否可以得到符合预期的投资回报,需要做一些研究和分析,但并不需要超高的智商或是数学技巧。甚至,如果手上拥有正确的资讯,在别人眼中看来风险十足的提案,对你来说都有可能是不错的投资机会。幸运的是,决策所依赖的信息在今天是很容易获得的。 安全边际 对于学习投资的学生来说,一提到本杰明·格雷厄姆,最先让人联想到的字眼必然是—“安全边际”。这不是什么高深的概念:安全边际就是一个女孩子出门约会时为了以防自己落单而额外准备的回家的计程车费。 意料之外的灾难是投资回报的大敌,但是发生不测在所难免。投资决策所基于的资讯可能是虚假的;你们公司魅力十足的首席执行官可能在塔西堤岛度假时意外失踪;你刚刚投资的酿酒厂受到洪水的侵袭,威士忌酒成了污水。重视安全边际则可以帮助投资者防范这些令人不安的可能。 买入证券之初就要建立起安全防护网。建立的方法有很多。格雷厄姆建立他的安全边际主要通过搜寻如下三个方面的优势: l 资产的评估 l 获利能力的评估 l 分散化投资 其他老练的价值投资者都有他们自己的安全隔离带。例如,有的人要求公司拥有较大额度的冗余营运资本作为缓冲;有的人钻研现金流量,而有的人则关注股息支付的模式。

内在价值

如前所述,价值投资就是寻找以等于或低于其内在价值的价格标价的证券。这种投资可以一直持有,直到有充分理由把它们卖掉。比如,股价可能已经上涨;某项资产的价值已经下跌;或者政府公债已经不再能提供给投资者和其他证券一样的回报了。遇到这样的情形时,最受益的方法就是卖掉这些证券,然后把钱转到另外一个内在价值被低估的投资上。 格雷厄姆并不是发明“内在价值”这个词的人,虽然他的教学和写作赋予了这个词之前没有的更丰富的涵义。早在1848年,内在价值一词的使用已经和股市相联系起来。投资方面的作家威廉·阿姆斯特朗就曾把内在价值作为决定证券的市场价格的主要要因素之一。 内在价值的概念在查尔斯·道担任《华尔街日报》的编辑兼专栏作家时被进一步巩固。查尔斯·道虽然以研究股市运动闻名,但他也不断告诉世纪之交的读者们,股价的涨跌其实源自于投资者对于一个公司未来的获利性的认知——换句话说,就是对股票的内在价值的认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