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代谢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代谢率是中国科技名词。

如今,一个拥有灿烂文化的中国,带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1]屹立在世界东方。而中华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便是汉字[2]

名词解释

基础代谢率,简单的说,单位时间内的基础代谢称为基础代谢率,是指人体在基础状态下的能量代谢,而基础状态是指人处在清醒而又非常安静,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及精神紧张等因素影响时的状态。不超出或不低于正常值的15%,均属正常。基础代谢率的测定,是临床诊断甲状腺疾病的主要辅助方法,甲状腺机能亢进时,基础代谢率可明显升高,甲状腺机能低下时基础代谢率则明显降低。

在临床和生理学实验中,规定受试者至少有12小时未吃食物,在室温20℃,静卧休息半小时,保持清醒状态,不进行脑力和体力活动等条件下测定的代谢率。

测量原理

根据能量守恒定律,机体消耗的能量应等于产生的热能和所做的外功之和。若机体在某一段时间内不做外功,那么所消耗的能量就等于单位时间内产生的热能。由于人的体温是恒定的,因此单位时间的产热量应等于向外界散发的总热量,所以测定机体在一定时间内散发的总热量,便可知道机体的能量代谢率 。

测量方法

根据以上的测量原理和不断的研究测试,国内外研究者总结出了测定BMR的3种方法:直接测热法、间接测热法以及公式推测法。前2种方法是测定能量消耗的“金标准”,而公式推测法相对前两种方法更为简便快捷,适用于大样本人群BMR的估计。

直接测热法

直接测热法是将被测者置于一特殊的检测环境中,收集被测者在一定时间内(通过辐射、传导、对流及蒸发4个方面)发散的总热量,然后换算成单位时间的代谢量,即能量代谢率(energy metabolic rate)。但是直接测热法的装置较为复杂,主要用于研究肥胖和内分泌系统障碍等。一般人群的测量主要采取后两种方法 。

间接测热法

间接测热法因其较直接测热法容易,又较公式推测法准确,是近年来广受关注的测量BMR的方法。其原理是根据三大产能营养素在产能时所消耗的氧气和产生的二氧化碳间存在的定比关系,在特定条件下、一定时间内通过测量耗氧量和二氧化碳生成量来计算能量消耗。

近年来出现的气体代谢分析仪(又名心肺功能测试仪)所用的分析系统是目前国际通用的一种无创间接测热法系统,已被广泛应用于实验和临床研究。 利用间接测热仪开展BMR的测量不仅可用于人群营养需要量的研究,更适用于临床对代谢相关性疾病诊治或各种疾病在营养支持中准确评估能量的需要,分析能量来源和营养支持效果,开展个体化的应用。

公式推测法

间接测热法与设备的进步为准确评估人体BMR提供了可行性,但其与直接测热法一样,存在仪器设备昂贵、测定耗时过长、仪器操作复杂等问题。因而研究者们经过多年的研究提出各种公式,来预测人群的BMR。公式推测法只需简单的人体测量即可评估基础代谢,便于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学及运动医学领域的实践操作和进行大样本的人群研究,因而被广泛采用 。

计算公式

基础代谢率的计算公式有很多种,分别对应不同方法,以下仅列举其中的三种,其中最常用的为第一种方法。如计算时取以下公式结果的平均值,则更为可靠 :

(1)基础代谢率 % =(脉率 + 脉压差)- 111(Gale法)

(2)基础代谢率 % = 0.75 × (脉率 + 脉压差 × 0. 74) - 72(Reed法)

(3)基础代谢率 % = 1.28 ×(脉率 + 脉压差)- 116(Kosa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