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什一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全景網 的圖片

什一稅是歐洲基督教會向居民徵收的宗教捐稅。公元6世紀,教會利用 《聖經》 中農牧產品的1/10「屬於上帝」的說法,開始向基督教信徒徵收此稅。

基督教[1]」一詞在中國大陸的學術界使用時比較混亂,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基督教是指凡是信奉耶穌基督為救世主的所有教派,即包括了羅馬公教(Catholic)、正教(Orthodox)、新教(Protestant)三大派及其他一些小教派在內,也就是英語中的Christianity之意;狹義的基督教是指其中的新教[2]

簡介

公元779年法蘭克國王查理大帝規定: 繳納什一稅是每個法蘭克王國居民的義務。10世紀中葉,西歐各國相繼仿行。所徵實物按產品性質分為大什一稅 (糧食)、小什一稅 (蔬菜、水果)、血什一稅(牲畜) 等。稅額往往超過納稅人收入的1/10,負擔主要落在農民身上。宗教改革和德國農民戰爭期間,廢除什一稅是農民的基本要求之一。西歐大多數國家直到18—19世紀才先後廢除。英國一直徵收到1936年。

稅收起源

公元6世紀教會利用《聖經》中有農牧產品十分之一屬於上帝的說法,開始鼓吹徵收什一稅(tithe)。

稅收性質

什一稅是加在土地總產品上的稅,並且正像農產品稅一樣,完全是落在消費者身上的。但是它與地租稅不同,因為它能影響地租稅所影響不到的土地,會提高地租稅所不能改變的農產品價格。因為最劣等的土地和最上等的土地都要支付什一稅,並且恰好與它們所生產的產量成比例,所以什一稅是一種均等的稅。如果是最末等的土地或者是不支付地租並支配穀物價格的土地能出產足夠的收穫量使得農場所有者的資本在小麥價格每夸特四鎊時才能獲得普通利潤的話,那麼在徵收什一稅以後價格就必須提高到四鎊八先令才能得到和以前的價格同樣的利潤,因為每一夸特耕種者要付八先令給教會。如果他得不到這種利潤,當他可以在另一行業中獲得這種利潤時,他就沒有理由不放棄這一行業。

與農產品稅區別

什一稅與農產品稅之間的惟一區別是,前者是一種可變貨幣稅,而後者則是一種固定貨幣稅。在生產穀物的便利條件沒有增減的停滯社會中,這兩種稅的影響是完全一樣的。因為在這種狀態下穀物價格將不變,稅額便也不會變。當社會退步時,或當農業有很大改良因而使農產品相對於其他物品的價值跌落時,什一稅和持久不變的貨幣稅相比,就會是一種較輕的稅;因為如果穀物價格由四鎊降低到三鎊,什一稅就會由八先令減低到六先令。在農業沒有顯著改良的進步社會中,穀物價格會上漲,什一稅和持久不變的貨幣稅相比,就會是一種較重的稅;因為如果穀物由四鎊上漲到五鎊,同一土地的什一稅就會由八先令上漲到十先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