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人体舒适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人体舒适度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人体舒适度人类机体对外界气象环境的主观感觉有别于大气探测仪器获 取的各种气象要素结果。人体舒适度指数是为了从气象角度来评价在不同气候条件下人的舒适感,根据人类机体与大气环境之间 的热交换而制定的生物气象指标。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人体舒适度 [1]

介绍

86-88 4级 人体感觉很热,极不适应,希注意防暑降温,以防中暑

80-85 3级 人体感觉炎热,很不舒适,希注意防暑降温

76-79 2级 人体感觉偏热,不舒适,可适当降温

71-75 1级 人体感觉偏暖,较为舒适 [2]

59-70 0级 人体感觉最为舒适,最为接受

51-58 -1级 人体感觉略偏凉,较为舒适

39-50 -2级 人体感觉较冷(清凉),不舒适,请注意保暖

26-38 -3级 人体感觉很冷,很不舒适,希注意保暖防寒

<25 -4级 人体感觉寒冷,极不适应,希注意保暖防寒,防止冻伤.

影响条件

人体的热平衡机能、体温调节、内分泌系统、消化器官等人 体的生理功能受到多种气象要素的综合影响。例如大气温度、湿 度、气压、光照、风等。实验表明:气温适中时,湿度对人体的 影响并不显著。由于湿度主要影响人体的热代谢和水盐代谢。

当 气温较高或较低时,其波动对人体的热平衡和温热感就变的非常 重要。例如,气温在15.5°C时,即使相对湿度波动达50%,对人 体的影响也仅为气温变化1°C的作用。而当温度在21-27°C时, 若相对湿度改变为50%时,人体的散热量就有明显差异,相对湿 在 30%时,人体的散热量比相对湿度在80%时为多。

而当相对湿 度超过80%时,由于高温高湿影响人体汗液的蒸发,机体的热平 衡受到破坏,因而人体会感到闷热不适。

随着温度的升高,这种 情况将更趋明显。当冬季的天气阴冷潮湿时,由于空气中相对湿 度较高,身体的热辐射被空气中的水汽所吸收。加上衣服在潮湿的空气中吸收水分,导热性增大,加速了机体的散热,使人感到寒冷不适。当气温低于皮肤温度时,风能使机体散热加快。风速每增加1米/秒,会使人感到气温下降了2-3°C,风越大散热越快,人就越感到寒冷不适。

一般而言,气温、气压、相对湿度、风速四个气象要素对人体感觉影响最大,人体舒适度指数就是根据这四项要素而建成的非线性方程。

根据温度和湿度之间的关系,人体舒适度计算公式为:ssd=(1.818t+ 18.18)(0.88 + 0.002f)+(t- 32) / (45 -t)- 3.2v+ 18.2。其中ssd为人体舒适度指数,t为平均气温,f为相对湿度,v为风速。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