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親和力(Affinity) 的狹義概念是指一個人或一個組織在所在群體心目中的親近感,其廣義概念則是指一個人或一個組織能夠對所在群體施加的影響力。

親和力源於人對人的認同和尊重,很多時候,親和力所表達的不是人與人之間的物理距離的遠近,而是心靈上的通達與投合,是一種基於平等待人的相互利益轉換的基礎。真實的親和力,以善良的情懷和博愛的心胸為依託,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特殊秉賦和素養。

目錄

基本要素

深刻認識自我

人貴有自知之明,一個人只有深入地了解自我,才能有了解他人的基礎。所以先深刻地認識自己才是真正具備良好的人際親和力的基石。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有一些創傷和問題所在,也許會在童年時代感覺到自卑,或者自傲,或者是自我中心,或者曾經遭受到各種各樣的心靈上的創傷,這些問題的存在,都會影響到成年之後的良好的人際親和能力。深刻地認識自己和了解自己,不讓童年時代的陰影影響人際交往是以自我反省為開始。

不斷地進行人際交流實踐,並加強自我在實踐中的體驗和感受

在深入了解自己的基礎之上,在進行人際交流的實踐是加強人際親和能力的重要過程。在不斷的人際交流的實踐中,別人作為一面鏡子,可以折射出自己的某一面,從別人的身上,可以看到自己心靈中自己看不到的側面。在與他人的交流和實踐中,又可以不斷強化自己的實戰能力,隨時的修正自己。有一些人在童年時代就很少有和人交往的機會,雖然他們在童年時代曾經是一個快樂活潑的幼兒,可是由於封閉的家庭環境,他們和人交往的潛能被壓抑了,他們成年以後漸漸成為一個木訥寡言,緊張容易害羞的人。有的人雖然青少年時代很少和人交往,缺乏實踐的機會,在他們成年以後,有的人因為生活所迫,不得不去謀生,如做銷售等專門和人打交道的職業,漸漸的,他們和人交往的能力在實踐中就無形的增強了。所以實踐是增強人際親和力的必經課程。

自我意識擴大化,加強人際包容能力,加強對他人的理解能力

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定的一個成長環境,而他所生長的家庭環境和社會環境給他的自我意識打下了一個烙印,對人會有自己的獨特的看法。這些觀點在和其他人交往的時候,都會影響到對他人的評價。當他是從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去評價他人時,就無法深入理解他人的內心深處的感受。所以在洞察自我的基礎上,在人際交往的實踐中,他不斷的放下自己的固有的價值觀的標準,能耐心的傾聽來自他人內心深處的聲音,便會看到一個個與自己不同的全新的內心世界。在不斷的這樣的過程中,他的自我意識就會擴張,對人的理解能力也在增強,一個能深入理解他人的人的人際親和力自然就增強了。

防止煩躁情緒的干擾和破壞

當人們處在高度的壓力下,就會出現焦慮的情緒,許多內在的情感需求的不到滿足,就會不斷地從潛意識中浮現出來,便會變得煩躁不安,雖然懂得人家交往和親和的原則,可是生理狀況不允許他們做得很好,所以他們不由自主地發脾氣,會因為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生氣,漸漸的在無形中便會給自己人際關係增添許多麻煩,人際親和力就會下降。所以勞逸結合,工作和生活兼顧,緊張和鬆弛並存,有了一份好心情,才能有良好的人際親和力[1]

培養方法

一、尊重別人

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把這條樸素哲理運用到社會交往中,可以說,你處處尊重別人,得到的回報就是別人處處尊重你,尊重別人其實就是尊重你自己。

二、樂於助人

人是需要關懷和幫助的,尤其要十分珍惜在自己困境中得到的關懷和幫助,並把它看成是「雪中送炭」,視幫助者為真正的朋友、最好的朋友。

三、心存感激

生活中,人與人的關係最是微妙不過,對於別人的好意或幫助,如果你感受不到,或者冷漠處之,因此生出種種怨恨來則是可能的[2]

視頻

親合力 相關視頻

要學會尊重別人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
誠實守信 樂於助人

參考文獻

  1. 做人際親和力的大師,道客巴巴,2012-04-16
  2. 領導力法則:親和力法則,搜狐,201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