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京本通俗小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京本通俗小说》,宋元话本小说集。近人缪荃孙刻印于1915年,编入《烟画东堂小品》。称为影元人写本残本刊印,不少论者有疑,但所收几全为宋元人话本小说作品。原称残存卷10至卷18共9篇,选印7篇。这7篇为:《碾玉观音》、《菩萨蛮》、《西山一窟鬼》、《志诚张主管》、《拗相公》、《错斩崔宁》、《冯玉梅团圆》。另有《定州王怪》、《金主亮荒淫》两篇未印。有正书局据缪本影印,商务印书馆标点排印,今以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1954年排印本通行。

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7篇中《错斩崔宁》见于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后者题《十五贯戏言成巧祸》。其余6篇全部见于冯梦龙《警世通言》,分别题为《崔待诏生死冤家》、《陈可常端阳仙化》、《一窟鬼癞道人除怪》、《小夫人金钱赠年少》、《拗相公饮恨半山堂》、《范秋儿双镜重圆》。文字基本相同,只是篇名有异。故不少论者认为原本系出明人所编,或出于伪造,据冯梦龙书纂辑,但无确证。或有元人写本,也未可知。各篇内容首尾完整,多为很有影响的作品,为一部重要的话本小说选集。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为书籍文献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1]。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论文、作品为一条词目;古籍[2]中个别篇章,习惯上认为有特殊意义的,也独立设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现。少数著作是几个学科不可缺少的,在有关各卷互见。互见条目用(参见第 页)注明。

视频

京本通俗小说 相关视频

学而思大语文三年级秋季课——宋元话本
严锋认为西方通俗小说不必读,大部分都是“垃圾”

参考文献

  1. 工具书有哪些类型,中学生读书网
  2. 古籍目录分类及演变,豆丁网,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