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亨利五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亨利五世
图片来自花瓣网

亨利五世(Henri V de France,1820年9月29日-1883年8月24日),全名亨利·夏尔·费迪南·马里·迪厄东内(Henri Charles Ferdinand Marie Dieudonné),或称亨利·阿图瓦(Henri d'Artois),有名无实的法国国王,从1844年起成为正统派的拥立对象。

亨利是夏尔十世(当时还是阿图瓦伯爵)的次子贝里公爵夏尔·费迪南和两西西里公主玛丽·卡罗琳唯一的儿子,两西西里国王弗朗切斯科一世的外孙。在他出生前7个月,他的父亲在巴黎遇刺身亡,亨利是他的遗腹子。

本 名 亨利·夏尔·费迪南·马里·迪厄东内 别 名 亨利五世 出生地 巴黎图伊勒里宫的百里叶宫 出生日期 1820年9月29日 逝世日期 1883年8月24日 目录 1 人物生平

2 人物影响

人物生平

1820年9月29日,亨利出生于巴黎图伊勒里宫的百里叶宫。但他出生时并无法国宫廷成员在场,奥尔良派王位觊觎者以此认为他并非法国王孙。

亨利一出生就封为波尔多公爵及尚博尔伯爵。由于伯父王太子路易(路易十九)没有子女,他被视为上帝赠予的孩子,他名字中的“迪厄东内”就是上帝赠予的意思。保王党称他为“奇迹般的孩子”。

1830年8月2日,他的祖父夏尔十世、伯父路易十九在同一天先后被迫退位。路易十九没有儿子,他作为下一个王位继承人被立为法兰西和纳瓦拉国王,时任王国中将的奥尔良公爵路易·菲利普(路易十三幼子奥尔良公爵菲利普一世的五世孙)却故意没有作出称他为国王的文书。7天后,在全国会议命令下,亨利被迫让位给路易·菲利普。

退位当年的8月16日,他被迫流亡。一些法国君主制分子认为他是国王,但也有人认为他祖父和伯父的退位不合法,认他们为国王。同样,也有人认可路易·菲利普的七月王朝。1836年、1844年,夏尔十世和路易十九先后去世,亨利成为正统派的拥立对象。

在七月王朝、第二共和国、拿破仑三世的第二帝国期间,亨利一直要求法国王位。在流亡中他只被保留了尚博尔城堡,他喜欢用“尚博尔伯爵”的头衔。1846年11月,他和表姐奥地利-埃斯特女大公玛丽亚·特蕾莎结婚,她是摩德纳公爵弗朗切斯科四世和萨伏依的玛丽亚·贝亚特丽切公主的女儿。但他们没有子女。[1]

1870年9月1日,第二帝国在普法战争中的色当战役战败后垮台,保王党在全国会议中成为多数派。奥尔良派也同意拥立亨利,希望亨利死后可以由他们所支持的奥尔良派继承人巴黎伯爵路易·菲利普·阿尔贝·德·奥尔良(路易-菲利普的孙子)继位。亨利获得了正统派和奥尔良派的共同支持,复辟王国的希望大增。然而,他坚持放弃三色旗国旗,恢复白色的百合花饰国旗,否则就不接受王位。一种在国旗中同时采用三色旗和百合花饰的妥协方案也被拒绝了。当时的教宗庇护九世曾经为此而叹息:“只是为了那么一块破布!”

由于亨利的毫不妥协,临时性的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建立了,目的是等到亨利去世之后,由更崇尚自由的巴黎伯爵取代。但1883年亨利去世时,公众舆论已从支持帝国转向支持共和国政体,正验证了前总统阿道夫·梯也尔在第三共和国初建时所说的:“共和政体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我们的分化。”亨利因此被乔治·克列孟梭等共和派人士讽刺性地赞扬为“法国的乔治·华盛顿”,因为没有他就没有第三共和国。

1883年8月24日,亨利在奥地利弗罗斯多夫的住所去世,享年62岁。他被葬在祖父夏尔十世在方济各会的科斯塔涅维察修道院教堂的墓室地穴,此地时属于奥地利戈里察,今属斯洛文尼亚的新戈里察城,他包括尚博尔城堡在内的遗产由已故姐姐路易丝·玛丽·泰蕾兹·德·阿图瓦的儿子帕尔马公爵罗伯托一世继承。

人物影响

亨利死后,保王党的王统发生混乱。亨利本人已同意法兰西王室(而非波旁王室)的首领将是奥尔良派的首领,即巴黎伯爵。这一点被很多正统派接受,在法律上也是默认的;唯一比这条王系更居长的是作为《乌德勒支和约》的条件之一已放弃王位继承权的西班牙支系。但亨利的大多数支持者包括亨利的遗孀在内不承认亨利的声明和这条法律,辩称无人有权拒绝波旁长子系男系成为法兰西王室首领和合法的法兰西国王;如此,西班牙支系放弃王位是不合法和无效的。故这些人拥戴西班牙王位的卡洛斯派觊觎者蒙蒂松伯爵胡安(因萨利克法在西班牙中止,西班牙真正的国王阿方索十二世并非男系长子系后人)为法国王位觊觎者。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