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亚拉巴马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亚拉巴马州(又译阿拉巴马州;State of Alabama)是美国东南部的一个州,北接田纳西州,东接佐治亚州,南邻佛罗利达州,濒墨西哥湾。首府为蒙哥马利,辖67县,面积133667平方公里,人口4599030(2006年)。州名来自印第安语,意为“我开辟了这一块荒林地区”。

亚拉巴马州农业有棉花大豆花生。工业有化学纺织造纸食品。钢铁工业集中于伯明翰。矿产还有煤、石油、石材。州内还有林木采伐业和渔业。1950年代和1960年代,州内常兴起民权运动。

1985年10月7日,亚拉巴马州与中国的湖北省缔结了友好关系。 中文名亚拉巴马州外文名Alabama别名迪克西心脏、山茶花州、阿拉巴马州行政区类别联邦州所属地区美国东南部地理位置位于东南部地区面积135765 km²下辖地区67个县政府驻地蒙哥马利市气候条件属副热带多雨气候型人口数量4,447,100(2000)机场伯明翰国际机场 [1]

历史沿革

州徽

亚拉巴马州原为印第安人奇卡索族(该州西北部)、切罗基族(该州东北部)、穆斯科吉族(该州中部和东南部)和乔克托族(该州西南部)的世代居住地。

1519年西班牙人首先到达莫比尔湾。

1540年德索托率领500人的西班牙探险队穿越该州,10月18日与印第安酋长图斯卡鲁沙率领的队伍发生激战,至少有几千名印第安人被屠杀(马比拉战役)。

1559年在莫比尔湾建立西班牙城堡。此后250年间,法、英、西班牙相互争夺这块地盘,1702年法国在路易斯堡建立第一个殖民点。

1763年据巴黎条约,英国取得该地区统治权。1783年归美国所有。


1819年加入联邦,成为美国第22州。1861年南北战争时退出联邦,1868年又重新加入联邦。

行政区划

亚拉巴马州有67个县,主要城市有:伯明罕墨比尔蒙哥马利

地理环境

气候

气候温和,湿热多雨,属副热带多雨气候型。年平均气温17℃,北方山区为16℃,南方海滨为19℃。夏季最高温可达38℃,北部山地冬季有雪。年降水量1300毫米。南部降水量较丰,可达1600毫米。四季分配比较均匀。生长期长,北方为200天,南方达300天。每年3-4月间有时受到龙卷风灾害,夏末有时遭受飓风破坏。

水文

亚拉巴马州内大河为亚拉巴马河,由北向南流,长507公里。有两大支流由北向南流,在首府蒙哥马利以北汇合,西为库萨河,东为塔拉普萨河。田纳西河由东北角入境,成一大曲流,又从州西北角出境。州境北部有许多水坝。

地貌

亚拉巴马州地势大体上从东北向西南倾斜。平均海拔约为150米。东北部的奇霍山,海拔734米,为境内最高峰。该州轮廓呈南北长、东西狭的长方形,只有西南角类似一个小锅把形的地区向正南方突出,与墨西哥湾连接,可以出海。

人口民族

亚拉巴马州总人口约462.8万,在全美居第23位。白人占71.%,黑人占25.8%,西裔或拉丁裔占1.7%,印第安和阿拉斯加裔占0.5%,亚裔占0.9%,其它族裔占0.7%。

政治体制

选举

亚拉巴马州长、副州长、州务卿、大法官、审计长、财长、农业与工业署署长均由选举产生。州长任期四年,可连任一届。州议会由参、众两院组成,两院议员任期均为4年,可连选连任。亚拉巴州有参议员35名,众议员105名。副州长为参议长。

抗议

美国亚拉巴马州最高法院于2013年6月24日取消了关于黑人选举权法的核心条款,该州的黑人将不再拥有投票选举资格。按照1965年选举法案的规定,在一些存在种族歧视历史的地区,应该设立国家监督机构,当时最高法院也通过了这一决定。但是一些州和地区认为这是违反宪法并要求议会寻找新的“模式”。但由于议会中也是由白人在主导,因此长久以来此事并无进展。

亚拉巴马州

亚拉巴马州政府的的基础性文件于1901年批准。

亚拉巴马州分为三个平等部门:立法部门是亚拉巴马州议会 ,负责写作、讨论、通过或废除州法律。行政部门负责执行和监督的法律。司法部门负责解释宪法和适用法律的国家刑事和民事案件。最高的法院是亚拉巴马州最高法院 。


亚拉巴马州

亚拉巴马州历史上是产棉大州,故有“棉花州”之称,但2012年棉花产量仅位居全美第8至10位,农业收入亦仅占该州GDP的1%左右。主要农产品包括禽肉、牛肉、水产品、花生、棉花、谷物、木材等。

60年代以后,工业发展较快,城市人口激增。主要工业部门有钢铁、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和木材加工业。化学和塑料工业发展较快。1960年在亨茨维尔建成马歇尔航天工业中心,专门生产火箭助推器 。

1990年代后该州经济增长的一大部分来自汽车制造业,其中2012年该州经济增长的约1/3来自汽车生产企业。本田、现代、奔驰、丰田等均在该州设有生产基地,该州汽车出口量居全美第四。德国、瑞典、芬兰及美国本土的大型钢铁企业(ThyssenKrupp、SSAB、Outokumpu、Nucor、U.S. Steel)均在该州设有生产基地。空中客车公司也于2012年宣布在该州设立该公司在美国的第一家组装厂,预计2015年投产。

二战前经济主要依赖农业,二战后渐趋多元化,尤其是军事设施建设和军工业发展带动了该州整体经济,该州是美重要的军工基地之一。美国宇航局马歇尔航天中心和美军军需总部位于该州。红石军需基地(Redstone Arsenal)和马克斯维尔空军基地(Maxwell Air Force Base)分别是亚拉巴马州第一大和第三大员工雇主。

服务业

该州基础设施比较发达且在税收、资源、能源和劳动力价格方面有竞争优势。该州公司税6.5%,销售税1%-4%;电力发达,工业用电价格是全美最低的州之一,也是电力净输出州;劳动力相对便宜;共有27个工业园区(Enterprise Zones)提供税收优惠或减免;另有5个对外贸易区(Foreign Trade Zone),并分成16个子区。

教育院校

亚拉巴马州共有15所公立大学,21所社区学院,5所公立技术学院,17所私立学校。该州比较著名的院校有亚拉巴马大学、奥本大学、特洛伊大学等。奥本大学是该州最大的公立综合性大学,也是美国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之一,科研实力较强,设有大批专门研究机构,如亚拉巴马微电子科学和技术中心、太空能源研究所、生物检测系统研究所等。

科技发展

亚拉巴马州在航空航天、通讯传媒、医药卫生等领域具有优势。位于亨茨维尔市的马歇尔航天中心是美国九大航天中心之一,主要负责空间运输工具和推进系统的开发,生产航天飞机的固体火箭助推器、主发动机和外燃料箱。卡明斯研究园为全美第二大、世界第四大科技园,科研服务设施齐备,入园企业和研究机构300多家,包括IBM、波音等500强公司和国家空间科技中心、亚拉巴马超级计算中心等。设在该州的南方研究院是美南重要的通讯、宇航材料的高技术研究开发基地。该州马斯尔肖尔斯设有著名的国际肥料开发中心。 [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