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
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
出生 1823年
逝世 1886年
国籍 俄罗斯联邦
职业 戏剧家 毕业院校 莫斯科大学
知名作品 《穷新娘》
《贫非罪》
《肥缺》
《大雷雨》

俄罗斯剧作家,一般认为是俄国写实主义阶段最伟大的代表人物。出身於职员家庭。莫斯科大学毕业。1843~1848年任莫斯科少年法庭书记。1847年写成第一个剧本《家庭幸福图》(Kartiny semeynogo schastya)。1850年,因第二个剧本《破产者》(Bankrot,后改为《自家人好算帐》〔Svoi lyudi sochtemsya〕)揭露莫斯科商人的假破产事件惹出是非,结果被解除公职。1860年代写了几个历史剧本。但他的主要戏剧作品——两部悲剧和多部喜剧,包括他的杰作《贫非罪》(Bednost ne porok,1853),都是刻画俄国商人阶层的。他的《大雷雨》(1859)、《雪女》(1873)由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改编为诗剧。1874年创立俄国剧作家协会,他任该会主席。1885年,任莫斯科帝国剧院艺术指导。他一共创作了47个剧本。几乎是独自创造了俄国的国家保留剧目。在俄罗斯,他的剧本读者最多,而且经常上演。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

国 籍 俄罗斯联邦

出生日期 1823年(癸未年)

逝世日期 1886年

职 业 戏剧家 毕业院校 莫斯科大学

代表作品 《穷新娘》(1852)、《贫非罪》(1854)、《肥缺》和《大雷雨》

人物生平

俄国戏剧家亚·尼·奥斯特罗夫斯基(Александр Николаевич Островский )出生于莫斯科的一个市民家庭。中学时代就对戏剧产生强烈兴趣。1840年进入莫斯科大学法律系学习,三年后离校到法院工作,经常接触到商界诉讼,这使他熟悉了商人世界,为他日后戏剧创作提供了素材。

在法院任职时开始创作。1850年,他发表了第一部大型喜剧《自家人好算帐》,讽刺商人的愚昧无知和唯利是图,并创造了俄罗斯的“生活喜剧”。而后,他又发表了《穷新娘》(1852)、《贫非罪》(1854)、《肥缺》( 1856)和《大雷雨》(1859)等重要作品。特别是《大雷雨》一作标志着奥斯特洛夫斯基戏剧创作的成熟。 60-70年代,奥斯特罗夫斯基又写出了多部历史剧,以及喜剧《智者千虑必有一失》(1868)、《来得容易去得快》(1869)、《森林》(1870)、《狼与羊》(1875)、《没有陪嫁的姑娘》(1878)等优秀作品。不少作品着力反映了贵族道德的没落和资产阶级掠夺的实质。晚年,这位杰出的戏剧家写了表现演员生活的剧本《名伶与捧角》(1881)和《无罪的人》(1884)等作品。

代表作品

《大雷雨》奥斯特罗夫斯基的代表作。剧作最成功之处是塑造出了一个在“黑暗王国”中不堪凌辱,以死反抗旧势力的卡捷琳娜形象。卡捷琳娜婚前在母亲的抚爱下生活得无忧无虑,伏尔加河畔秀美的自然环境陶冶了她纯朴善良、富于幻想和虔信上帝的心灵。婚后,她来到一个偏僻闭塞的小镇。镇上的生活死气沉沉。婆婆卡巴诺娃伪善专横,刚愎自用,恪守着宗法制的旧风俗和旧礼教,百般折磨和凌辱卡捷琳娜。卡捷琳娜的丈夫奇虹软弱可怜,对母亲惟命是从。在这个令人窒息的“黑暗王国”中,卡捷琳娜失去了生活的乐趣,失去了知心的亲人,精神上极为痛苦。她曾指望用善良的行为来换取婆婆对她人格的尊重,但是她的希望落空了。就在这时她遇到了朴实的青年鲍利斯,一种不可遏制的对自由、对幸福的热望迸发出来,她与鲍里斯热烈地相爱了。卡捷琳娜不甘心屈从于黑暗势力的意志在这里表现得十分鲜明。她表示:“我要重新开始生活。”“我要是不愿意在这里生活下去,哪怕把我砍碎,我也是不干的。”可惜鲍里斯并不是一个强者,他没有帮助卡捷琳娜获得新生活的勇气和力量。在叔父提郭意的威逼下,他独自远走他乡。卡捷琳娜的幻想破灭了,于是她依然投河自尽,以死来反抗“黑暗王国”的野蛮统治。

作品热情赞扬了卡捷琳娜渴望自由的精神,无情鞭挞了专制社会和黑暗势力,同时也指出了卡捷琳娜性格的矛盾面。她虔信宗教,在冲破旧礼教束缚时又自感在上帝面前有罪;她虽得到小姑的同情,但她的反抗仍是孤独的,因而逃脱不了悲剧的命运。尽管如此,她的抗争是对“黑暗王国”的一次有力冲击,她的不妥协精神客观上与当时俄国人民反对农奴制度的斗争相呼应。因此,杜勃洛留波夫称卡捷琳娜是“‘黑暗王国’中的一线光明”。

无名言警句 这些名言警句是由另外一个奥斯特托夫斯基写的(写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个)


参考文献

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