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五老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五老峰位于山西省永济市市区东南16公里的中条山脉,地处晋、秦、豫三省交汇之黄河金三角。

五老峰原名五老山,因古代五老在此为帝王授《河图》《洛书》而名。在《周易》成书之前,五老峰是河洛文化早期的传播地和北方道教全真派的发祥地之一,《七鉴道书》称之为“道家天下第五十二福地”,民间有“晋北拜佛五台山,晋南问道五老峰”“北有五台观庙宇,南在五老看风光”及“东华山”之说。

景区历史

五老峰原称五老山,晋代张僧鉴的《浔阳记》中有“五老峰横隐苍空,其形势如河中府虞乡县五老山”的记载,《虞乡县志》中有“五老山,在县南十五里,玉柱、太乙诸峰之总名也”的表述。

五老山之五老,源出于古代传授伏羲《河图》《洛书》五老之名。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中有“奇峰霞举,孤标峰出,罩络群泉之表,翠柏荫峰,清泉灌项”的描写。北宋魏野《送陈越之河中宁亲》有”三台筵上飞觞送,五老峰前负米归“。

元代初年的嘉善大夫、诗人王恽在其所作《五老歌》中写道:“晓披五老峰上云,晚钓五姓湖中鲤。”历代文人墨客都有文章诗赋予以记述,如碑文记述“条山秀甲三晋,五老峰嶙峋萃律秀丽更甲条山”,20余通明清时代修庙的碑刻记载了当时朝山庙会的盛况。

据现存石碑记载,五老峰的建筑最早见于北周,即在西寨子所建的佛教寺院圆通寺和观音阁,唐代的细绳纹砖,宋代的花纹方砖随处可见。五老峰的碑石记载了其千年繁荣纪事以及民间传说轶闻,如宋代杨业在此屯兵练武,兵围普救寺的孙飞虎在此安营扎寨,道教八仙中的张果老、吕洞宾等人物的趣闻等。

位置境域

五老峰位于山西省永济市东南部,东20公里有解州关帝庙、运城盐湖;西20公里有普救寺、唐代黄河铁牛及鹳雀楼。五老峰法定保护面积200平方公里,主景区面积30平方公里。

水资源

五老峰的水资源较为丰富,有6条沟涧,其中4条沟涧有泉水溪流。建有石佛寺、大柏峪两座小型水库,是灌溉和生活的重要用水来源。 [1]

景点景观

五老峰的古建筑遗址中包括了南北朝的石雕佛像,唐代的细绳纹砖,宋代的方形花砖,明代的彩塑人像以及大量的碑竭石刻,盛时曾有64观庵庙宇。

玉柱峰顶有3000平方米的坦地,北高南抵,有庵观、寺院、庙宫64处,碑褐数十通。七大人文景点:南天门、灵宫庙、菩萨殿、秀士殿、千子堂、祖师庙等。另有明代数百个木雕人像。西锦屏峰下雷公洞里存有南北朝时代石雕人像5尊。东锦屏峰药师洞有明代彩色泥塑人像3尊。

五老峰的喀斯特地质地貌造就具有雄、险、奇、秀、仙之特点的地质景观。《水经注》称:“奇峰霞举,孤标秀出,罩络群峰之表,翠柏荫峰,清泉灌顶”。山中有9泉、12洞、362擎。

玉柱峰

五峰之中,以主峰玉柱峰为奇;玉柱峰,又名"云峰"、"灵峰",海拔1702.6米。其侧山崖立面突出一巨岩,上刻”回心“两字。巨岩侧为登天台,沿天台上攀数十米到立仞下,是为主柱天梯。

以玉柱峰为中心,左有东锦屏峰,峰腰建药师洞;右有西锦屏峰,峰下有雷公洞;“四峰帮立不敢前,俨然商皓翌帝子”。另有五指峰、笔架峰等大小山峰31座,共占地有50平方公里。其间洞穴12个,泉9处。

太乙坪峰

太乙峰为五老峰之北峰,是五老峰通至各峰巅、山峪的中枢。其上修建有五老祠、五老殿、玉皇殿。

西锦屏峰

西锦屏峰海拔1566.6米,为五老峰的主峰之一。峰阴有张果洞,亦号韩峰。峰东有韩群洞、罗通微真人洞。

东锦屏峰

东锦屏峰海拔1689.1米,是五老峰的主峰之一。由多个山峰组成,峰中有莲花玉洞八仙洞、药师洞、明眼洞、水仙洞、韩疑义洞、仙人洞、莲花台、加官台等。其景观有太祖观书、猿人观魏 、三官赐福、金鸡望月、观音渡东海。

棋盘山峰

棋盘山峰在太乙峰西侧,南依水帘洞,北靠老铁楼,西临鸿沟,东望新峰。 [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