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五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五律是中国的一个学术名词,属于中华思想文化术语。

汉字是世界上比较古老的四大文字之一[1],也是我们国家优秀文明历史的象征,一直沿用至今,一个简单的文字也道出了我国人们的聪明才智[2],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成就了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的辉煌。

名词解释

五言律诗,是中国古代律诗的重要体式之一。其基本形式为八句四韵,每句五个字。六韵、八韵乃至更多韵的五言长律,也属于五律。五律的写作有音律和修辞两方面的要求。音律体现为平仄声调和押韵。五律约有四种基本句式,平仄交错,按照黏对规则安排字句,在偶数句押韵,一般押平声韵。修辞体现在对仗和起承转合的章法上,八句分首、颔、颈、尾四联,中间的颔、颈两联对仗。五律是五言诗中最精密的形态,将音律之美和修辞之美融合在一起,整体节奏流畅、兴象浑融,具有中正平和的艺术审美效果。唐朝的五律成就最高,名家辈出,佳作如林。另外,从唐代至清代,六韵或八韵的五律一直是科举考试的必考项目,被称作试帖诗。这也充分证明了五律在中国古典文化中的重要性。

引例1

五言律体,极盛于唐。要其大端,亦有二格:陈、杜、沈、宋,典丽精工;王、孟、储、韦,清空闲远,此其概也。 (胡应麟《诗薮·内编四》) (五言律诗,在唐代达到极盛。总结其主要特点,有两种风格:陈子昂、杜审言、沈佺期、宋之问的诗,典雅、华丽、精致、工稳;王维、孟浩然、储光羲、韦应物的诗,清新、空灵、悠闲、高远。这是唐代五律的大致情况。)

引例2

五言律,阴铿、何逊、庾信、徐陵已开其体;唐初人研揣声音,稳顺体势,其制乃备。神龙之世,陈、杜、沈、宋,浑金璞玉,不须追琢,自然名贵。开、宝以来,李太白之明丽,王摩诘、孟浩然之自得,分道扬镳,并推极胜。杜子美独辟畦径,寓纵横排奡(ào)于整密中,故应包涵一切。终唐之世,变态虽多,无有越诸家之范围者矣。 (沈德潜《说诗晬(zuì)语》卷上) (五言律诗,阴铿、何逊、庾信、徐陵这些诗人已经创制了体式;初唐诗人钻研揣摩声韵,合理安排结构及气势,五律的体制就完备了。神龙年间,陈子昂、杜审言、沈佺期、宋之问的诗作,如同还未冶炼的金块、还未雕琢的玉石,不需要追求雕琢,自然就很名贵。开元、天宝以来,李白的诗明净美丽,王维、孟浩然的诗自然舒适,他们的诗歌向不同的方向发展,都达到了极致水平。杜甫的诗独辟蹊径,在整齐缜密中有矫健奔放,所以能涵盖所有的风格。整个唐代,五律的变化虽多,但都没有超出这几位诗人的范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