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叶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五叶槭是槭树科、槭属植物五小叶槭(学名:Acer pentaphyllum)的别名。

形态特征

落叶乔木,高达10米。树皮深褐色或灰褐色,常裂成不规则的薄片脱落。小枝圆柱形,无毛;当年生枝紫色,多年生枝紫褐色,有椭圆的皮孔。冬芽圆锥状,鳞片卵形,先端锐尖,紫色,复瓦状排列。掌状复叶,有小叶4-7,通常5;小叶纸质犷窄披针形,长5-9厘米,宽1.4-1.7厘米,先端锐尖,基部楔形或阔楔形,全缘;小叶柄长5-8毫米,淡黄色,无毛;上面深绿色,无毛,下面灰白色,略被白粉,主脉在上面显著,在下面凸起,.侧脉17-19对、在两面均仅微显著;叶柄长6 7厘米,淡紫色,无毛。伞房花序,由着叶的小枝顶端生出,无毛;总花梗长1-1.5厘米;花淡绿色,杂性,雄花与两性花同株;萼片5,长圆卵形,长2.2-2.5毫米;花瓣5,长圆形或狭长圆形,长3.5-4毫米;雄蕊8,花丝无毛,长6 毫米,花药黄色,卵圆形,在两性花中雄蕊较短;花盘位于雄蕊的外侧;子房被淡黄色疏柔毛,花柱无毛,柱头反卷。小坚果淡紫色,凸起,直径5毫米,略被疏柔毛;翅淡黄绿色,宽1厘米,连同小坚果长2.5-2.8厘米,张开近于锐角或钝角;果梗细瘦、长2-3厘米,无毛;总果梗长1.5-2厘米。花期4月,果期9月。 [1]

产地生境

产四川西部。生于海拔2300-2900米的疏林中。模式标本采自四川木里。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