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二龍戲珠

移除 870 位元組, 5 年前
無編輯摘要
'''二龍戲珠''',又稱'''雙龍戲珠''',是一個成語,也是中國傳統吉祥圖案之一。
二龙戏珠源于 指古代[[ 中国 民间传说,[[仙女神话故事]] 们于天池洗浴时遇[[熊]]妖袭击,被 两条 [[ 天池]] 修炼的相对,戏玩着一颗[[ 青龙]] 相救 众仙女将青龙相救之事告之人们在建筑[[ 王母娘娘彩画]] , 王母便赠青龙一颗能让它们早日修炼成仙金珠。 金珠只有一颗,青龙们谁也不想独吞,互相谦让, 一颗金珠在二龙之间蹿上跳下, 金光闪闪。 时间一长,此事惊动了[[ 玉皇大帝雕刻]] , 忙派[[ 太白金星]] 下凡查看。太白金星察后将两条青 绣品等载体上常见“ 潜心修炼, 心地善良, 讲义气的品德汇报给玉帝。玉帝也受感动,便又赠一颗金 给青 ”(有“单 。两条青龙便各呑下一颗金 ,得道成仙,都成了关心附近百姓的疾苦,时常行风播雨,使百姓们过着衣食无忧的太平日子的天神。民间百姓不忘青龙为人们造福, 又钦佩它们的德行, 便修庙四时供奉。 时间一久, 从祭祀敬龙, 到娱乐舞龙, 而又转化为喜庆吉祥的绘龙。<ref name=erlongxizhu>{{cite web| url=http://www.huaxia.com/zhwh/whbl/shcs/2012/01/2725634.html | title= ”、“ 二龙戏珠 的由来 | access-date=2012年1月17日}}</ref> ”等)图案
除喜庆吉祥,二龍戲珠也象征 [[ 夫妻 ]] 互相尊敬,谦让包容,因此該題材也常見於婚禮中。
龍,在十二生肖中排在第五位。有關龍的傳說很多,但最廣泛的還是民間傳說“二龍戲珠”的故事。
  龍, 是古代傳說中的兩棲動物, 它產生於華夏圖騰文化, 遠古的 [[ 三皇五帝 ]] 均以龍作為圖騰。 珠, 即珍珠 、夜明珠, 龍珠可避水與火, 是吉祥的象徵, 民間喜歡在佳節戓慶典時舉辦舞龍表演以示慶賀。 舞時由一人持彩珠(也叫綵球) 與雙龍戲舞, 稱二龍戲珠或雙龍戲珠。 這一舞龍形式及以後出現的舞龍繪畫圖案, 都是由一個民間傳說故事引申出來的。
  相傳, 天池山中有個深潭, 有兩條青龍在此修煉, 它們關心附近百姓的疾苦, 時常行風播雨,使百姓們過著衣食無憂的太平日子, 兩條龍也備受人們的愛戴。 [[ 天池潭 ]] 也是天宮 [[ 仙女 ]] 們洗澡的地方, 每當月潔風清時, 仙女們就到這裡洗澡嬉戲。 一次, 仙女們在池中正洗得盡興, 一個渾身長毛的怪物猛撲過來, 對裸身的眾仙女進行調戲, 她們高呼求救。 兩條青龍聽到呼救聲, 立即披甲持械奔向天池潭, 見是一隻 [[ ]] 怪正在撤野, 二龍齊心英勇奮戰, 熊怪戰敗被擒。
  眾仙女把青龍搭救之事, 告訴給了 [[ 王母娘娘 ]] 。 王母一時善心大發, 從 [[ 寶葫蘆 ]] 裏取出一顆 [[ 金珠 ]] , 給青龍送去, 讓它們早日修煉成功。 金珠只有一顆, 它們誰也不想獨吞下去, 你讓給我, 我推給你。 推來讓去, 一顆金珠在二龍之間躥上跳下, 金光閃閃。 時間一長, 此事驚動了 [[ 玉皇大帝 ]] , 忙派 [[ 太白金星 ]] 下凡查看。
  太白金星視察後, 把兩條青龍潛心修煉, 心地善良, 講義氣的品德對玉帝彙報了一遍。 玉帝也受感動, 便又取出一顆金珠給青龍送去。 於是, 它們各呑下一顆金珠, 都成了掌管百姓命運的天神。
  民間百姓不忘青龍為人們造福, 又欽佩它們的德行, 便修廟四時供奉。 時間一久, 從祭祀敬龍, 到娛樂舞龍, 而又轉化為喜慶吉祥的繪龍。 雙龍戲珠龍舞及繪畫圖案多呈行龍姿勢, 表現出雙龍升降、 推讓金珠的形態, 金珠都在兩龍中間舞動。 雙龍戲珠圖案多出現在 [[ 壁畫 ]] [[ 染織 ]] [[ 刺繡 ]] [[ 雕鑄 ]] 等工藝裝飾品上, 在日常生活中幾乎隨處可見。 源於民間的二龍戲珠的藝術形式, 有著喜慶豐收、 祈求吉祥的美好願望。(鄭州日報)<ref name=" 華夏經緯網--二龍戲珠的由來">{{cite news|url=http://big5.huaxia.com/zhwh/whbl/shcs/2012/01/2725634.html |title = 二龍戲珠的由來 | language=zh | date=2012-01-17 | publisher= 華夏經緯網 | author= | accessdate=2019-2-28 }}</ref>
1,104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