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二氧化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二氧化钛

二氧化钛,它是一种染料及颜料,其分子式为TiO2,分子量为79.8658。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钛白粉

英文名称:Titanium(IV) oxide

中文别名:C.I.颜料白6;钛白粉;钛白;钛酸杆;二氧化钛;钛糖;钛酐;二氧化钛(IV);金红石;锐钛矿;钛白颜料0-520;二氧化钛;氧化钛(IV);钛白粉(纳米级);二氧化钛(纳米级)

英文别名:C.I. 77891; C.I. Pigment White 6; Titanium dioxide; Titanium Dioxide Anatase; Titanium Oxide; Titania; Titanium (IV) dioxide; Rutile; dioxotitanium

CAS号:13463-67-7;1317-80-2;1317-70-0

MDL:MFCD00011269[1]

分子式:TiO2

分子量:79.8658

(1)技术壁垒

目前美国杜邦、美礼联和科美基三家公司掌握着先进的二氧化钛氯化法生产技术,并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利用传统的硫酸法生产二氧化钛在实际生产中也需要大量的专有技术、技术诀窍和操作经验,对准备进入该行业企业的技术积累和技术创新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2)资本规模

二氧化钛工业是相对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新建一座采用硫酸法工艺的工厂,如达到经济规模,一般估计建设资金将达到 1.2 亿左右,建设同等规模的采用氯化法工艺的工厂,建设资金投入量更大;由于技术积累和操作经验对正常生产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建成投产后仍有一段相当长的达产达标过程,对运营资金提出了很高要求。对准备进入本行业的投资者来说,须拥有较大的资本规模和资金筹措能力。

(3)产业政策的要求

[2]在氯化法技术国外封锁、国内尚未完全掌握、不具备推广应用的情况下,投资硫酸法二氧化钛,如产品达不到国际标准、废酸和亚铁不能综合利用、环保不能达标排放,国家产业政策予以限制,新建项目,禁止投资。投资管理部门不予审批、核准或备案,各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土地管理、城市规划和建设、环境保护、质检、消防、海关、工商等部门不得办理有关手续。凡违反规定进行投融资建设的,要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9、10月钛白粉需求旺季即将结束,钛白粉价格年内再次上调的可能性不大,国内钛白粉价格在目前1.3~1.4万/吨的位置走平。

海关公布9月钛白粉进出口数据,钛白粉当月出口4.91万吨,同比增长26.92%,环比增长4.38%;1-9月钛白粉累计出口42.47万吨,同比增长45.45%.9月钛白粉进口量为1.85万吨,同比减少2.12%,环比减少11.03%,1-9月钛白粉累计进口15.38万吨,同比增加7.1%.[1] 简评

钛白粉出口持续向好,9月出口数量环比回升

继8月钛白粉出口数量高位盘整后,9月钛白粉出口数量环比回升,钛白粉出口重拾升势。从出口分国别来看,排名前三位的国家依次是巴西、印度、美国,分别出口6365吨、4635吨、4553吨,我国钛白粉出口到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继续保持旺盛,出口到美国的钛白粉数量也重拾升势,环比增长37.35%、同比增长33.82%.整体来看,我国钛白粉出口局面依旧向好。

去年下半年出口基数高,钛白粉累计出口增速略有回落

其实,钛白粉出口向好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显现,去年下半年月平均出口数量为3.79万吨,较上半年2.93万吨增长29.38%,正是由于去年下半年出口基数较高,从而导致今年1-9月份钛白粉出口增速出现回落,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钛白粉出口数量增长仍将持续,但增速还会进一步回落。[2]

全球钛白粉产能向国内转移,钛白粉出口长期向好

智研咨询随着国外产能的收缩以及国内钛白粉品质的提升,我国钛白粉出口长期向好趋势将不会改变。上市钛白粉龙头佰利联与国际钛白粉巨头亨斯迈签订的《TR52出售协议》也反映出全球钛白粉产能向中国转移的信号。

钛白粉行情仍将继续,继续推荐高弹性品种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钛白粉巨头相继提价,同时国内钛白粉龙头今年也已6次上调钛白粉价格。但随着明年需求旺季的到来,钛白粉行情仍将继续,特别是随着我国房地产政策的放开,房地产销售市场又进入新一轮回暖周期,随着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释放,将直接拉动我国钛白粉消费增长。同时钛白粉行业还有环保趋严的长期约束,环保将加速行业内产能整合,促进竞争优势向龙头企业集中。

主要特征

金红石的化学成分主要包括:TiO2,Ti60%,有时含Fe、Nb、Ta、Cr、Sn等;其名称来源:Rutlle一字;来自拉丁语Rutilus,指红色(Red),象征着金红石的颜色。

其主要特征为:以其四方柱形、双晶、颜色为鉴定特征;可以和锡石(cassitoritc)区别;不溶于酸类,加入碳酸钠予以烧熔,则可溶解于硅酸,若再加入过氧化氢,可使溶液变为黄色。

因为形成于高温条件下,主要产于变质岩系的含金红石石英脉中和伟晶岩脉中。此外,在火成岩中作为副矿物出现,也常呈粒状见于片麻岩中;金红石由于其化学稳定性大,在岩石风化后常转入砂矿。

金红石作为副矿物产于花岗岩伟晶岩片麻岩云母片岩和榴辉岩等岩石中,也以碎屑或砂矿形式分布于沉积岩或沉积物中。金红石主要用于提取钛和制造白色颜料。

物性数据

质地柔软的无嗅无味的白色粉末,遮盖力和着色力强,溶点1560~1580℃。不溶于水、稀无机酸、有机溶剂、油,微溶于碱,溶于浓硫酸。 遇热变黄色,冷却后又变白色。金红石型(R型)密度4.26g/cm3,折射率2.72。R型钛白粉具有较好的耐气候性、耐水性和不易变黄的特点,但白度稍差。锐钛型(A型)密度3.84g/cm3,折射率2.55。A型钛白粉耐光性差,不耐风化,但白度较好。近年来发现纳米级超微细二氧化钛(通常为10~50 nm)具有半导体性质,并且具有高稳定性、高透明性、高活性和高分散性,无毒性和颜色效应。

主要用途

用于油漆、油墨、塑料、橡胶、造纸、化纤等行业;用于电焊条,提炼钛和制造钛白粉钛白粉(纳米级)广泛应用于功能陶瓷、催化剂、化妆品和光敏材料等白色无机颜料。是白色颜料中着色力最强的一种,具有优良的遮盖力和着色牢度,适用于不透明的白色制品。金红石型特别适用于室外使用的塑料制品,可赋予制品良好的光稳定性。锐钛型主要用于室内使用制品,但略带蓝光,白度高、遮盖力大、着色力强且分散性较好。钛白粉广泛用作油漆、纸张、橡胶、塑料、搪瓷、玻璃、化妆品、油墨、水彩和油彩的颜料,还可用于冶金、无线电、陶瓷、电焊条

行业现状

钛白粉是工业生产中非常重要的原料,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造纸、印刷油墨、化纤、橡胶、化妆品、陶瓷、搪瓷、电子、食品和医药等工业,其中涂料占比最大,约60%。而在涂料产品中消耗钛白粉最多的是建筑涂料,占涂料使用量60%。由于房地产对涂料市场的影响滞后期约为1年,因为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将使得钛白粉的需求在2014年迎来高峰。

涂料产品中,建筑涂料消耗钛白粉最多,其次是汽车、轮船、铁路车辆等交通设备。由此可见,建筑涂料的消费直接影响到钛白粉的需求,而建筑涂料的消费与房地产行业联系非常紧密。据相关统计显示,房地产行业对建筑涂料市场的影响滞后1年左右,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可以作为钛白粉需求量的先行指标。房地产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发展风向标,直接影响到产业链相关产品的需求,此外我国商品房从签约销售到装修的时间间隔在1年左右,因此商品房的期房销售指标更能够准确的反映出房地产行业对钛白粉市场需求的影响。

《2015-2020年中国钛白粉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由于房地产限购限贷政策的实施,房地产销售放缓。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房地产期房销售量为8.5万亿元,环比增速2.4%,较2011年6.5%的增速下降4.1%。而2013年我国涂料制造行业的销售收入为为3416亿元,环比增速为9.5%。

安全信息

风险术语

R20/21/22:Harmful by inhalation, in contact with skin and if swallowed. 吸入、皮肤接触及吞食有害。

R36/37/38:Irritating to eyes, respiratory system and skin. 刺激眼睛、呼吸系统和皮肤。;

安全术语

S26:In case of contact with eyes, rinse immediately with plenty of water and seek medical advice.不慎与眼睛接触后,请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并征求医生意见。

S36:Wear suitable protective clothing. 穿戴适当的防护服。

系统编号

CAS号:13463-67-7;1317-80-2;1317-70-0

EINECS号:236-675-5;257-372-4;215-280-1

出口量

2014年5月我国钛白粉进口量为16422.314吨,同比减少18.78%,环比减少13.30%;2014年5月我国钛白粉出口51190.688吨,同比增加54.93%,环比减少2.54%。2014年1-5月钛白总出口225330.1吨,同比增长57.37%。

产能

钛白粉是一种白色无机填料,根据其结晶形态可分为锐钛型钛白粉和金红石型钛白粉,主要用于涂料、塑料、造纸、油墨、其它(含化妆品、化纤、电子、陶瓷、搪瓷、焊条、合金、玻璃等)行业。造纸行业是钛白粉第三大应用领域,在纸张中加入钛白粉,可使纸张具有较好的白度,光泽好,强度高,薄而光滑,印刷时不穿透,质量轻。锐钛型钛白粉通常可起到荧光增白剂的作用,增加纸张的白度;金红石型钛白粉一般用于层压纸,可满足耐光、耐热的要求。

随着建筑、涂料、汽车、塑料、造纸等行业的发展,钛白粉需求过去十年间快速增长。1999-2012 年,我国钛白粉产量从24.8 万吨增长至188.6 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16.9%,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钛白粉消费国。然而2011、2012 年至今,钛白粉需求和下游行业的增长正在逐步放缓,2013年以来下滑态势更加明显,2013 年前5 月钛白粉下游主要产业涂料、塑料、造纸行业产量的增长已分别降至5.4%、7.5%和0.5%。

2010 年以来新增产能的大规模投放,使得国内钛白粉行业处于严重的供过于求状态。截至2012 年,国内总产能已达290 万吨,过剩产能约为100 万吨。目前全国钛白粉在建项目产能合计131 万吨,若这些项目全部按期竣工投产,预计2015 年行业总产能将达到420 万吨。需求方面,假设按年均15%增速计算,到2015 年需求量也仅为290 万吨。2013年以来,国内钛白粉价格持续走低,我们判断在需求不振、供给显著过剩的状态下,未来价格将维持弱势。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