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杲向真
出生 (1904-07-12)1904年7月12日
江苏省邳州市
逝世 1973年9月23日(1973-09-23)(69歲)
国籍 中国
别名 二丫,杲淑清、高抗
职业 编辑
知名作品灾星
啊!不是幻影》</ref>《耗子精歪传

二丫,原名杲向真,江苏邳州人。中共党员。1937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助产学校。1937年参加工作,历任湖南卫生实验处、红十字会医疗队员,桂林中山中学、四川达县省立中学教员,成都《西方日报》西苑主编,《川西日报》副刊编辑,《学习》杂志编辑,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北京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文学创作一级。 [1] 1938年开始发表作品。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灾星》、《啊!不是幻影》、《耗子精歪传》,中篇小说《路》、《喜梅和她的老师》、《翠玉河传奇》,短篇小说集《采撷集》、《秘密行动》,儿童故事集《带臂章的人》、《杲向真和她的作品》、《杲向真童话选》等,另外发表散文100余篇、诗歌数十首。


作品

著有长篇小说《灾星》、《啊!不是幻影》、《耗子精歪传》,中篇小说《路》、《喜梅和她的老师》、《翠玉河传奇》,短篇小说集《采撷集》、《秘密行动》,儿童故事集《带臂章的人》、《杲向真和她的作品》、《杲向真童话选》等,另外发表散文100余篇、诗歌数十首。

[2]

杲向真:儿童文学园地的耕耘者

小胖与小松》是杲向真1953年发表的一个的短篇小说,被收入建国后的第一部《儿童文学选》中。小说写的是7岁的姐姐小胖领着4岁的弟弟小松,在假日里逛公园。走进小说所描绘的世界,读者们就会发现这里美丽与神奇相伴,纯真与快乐同行。“热爱孩子的杲向真,在《小胖和小松》中显示了她熟悉幼童心理的特长。不仅如此,她还长于贴切入微地形诸笔墨,以朴实生动的文字描绘传递幼童的内心世界和情感活动,

把小松的心理写得活灵活现、情趣盎然,让人忍俊不禁。下面本文将顺着作者的描述,来分析小松的心理活动,探讨杲向真对童心细致入微地刻画,欣赏《小胖与小松》中这别具一格的艺术魅力。小说一开始写4岁的小松一走进公园时,就像脱缰的小马,到处乱跑。第一次带弟弟出来的姐姐小胖发出警告:弟弟再乱跑就不跟他玩。而小松以自己的经验判断姐姐的警告不过是想吓唬人,于是他不但满不在乎,甚至还因为看穿了姐姐的心思而自鸣得意。正当他得意忘形时:“拍哒!”小松恰好撞在一个叔叔的... [3]

参考文献

  1. 杲向真互动百科
  2. 杲向真
  3. 杲向真中国知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