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事业单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事业单位(Public Institution)是指由国家行政机关举办,受国家行政机关领导,没有生产收入、所需经费由公共财政支出、不实行经济核算、主要提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非物质生产和劳务服务的社会公共组织,事业单位接受政府领导,是表现形式为组织或机构的法人实体。[1]

事业单位一般是国家设置的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的机构,但不属于政府机构,与公务员是不同的。根据国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精神,事业单位不再分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而分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公益二类事业单位[2],还新兴了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和社会资本举办事业单位,是国家不拨款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的明显特征为中心、会、所、站、队、院、社、台、宫、馆等字词结尾,例如会计核算中心、卫生监督所、司法所银保监会质监站、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等。[3]

事业单位分为参公事业单位以及一般事业单位。参公事业单位是指人员使用事业编制,参照公务员法进行管理。参公改革之后的事业单位在省公务员招考中招考,普通事业单位在事业单位招聘中招考。201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的通知。

实施案例

截至2013年底,广州收回编制上万个,广州市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基本完成。广州市编办按照“先清理、后分类”的改革思路,对市、区两级事业单位按照职能定位进行分类,并提出相关配套政策,统一全市改革工作步调进程。严格依据社会功能划分事业单位类别的原则,从严把握行政类事业单位认定标准,着重清理事业单位工作任务,支持和保护公益类事业单位发展,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和分类改革工作。改革中,全市共收回事业编制上万名,事业单位结构得到了较好的优化。[4]

财经郎眼 2010:事业单位如何改革

参考文献

  1. 事业单位是指什么?. [2020-2-18]. 
  2.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指导意见. [2020-2-18]. 
  3. 王勇 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2-18]. 
  4. 事业单位打破终身制 广州收回万个编制. [20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