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九份二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九份二山(震爆点)。原图链接

九份二山,位于台湾南投县中寮乡和兴村与国姓乡南港村交界处,为南港溪支流韭菜湖溪与猫罗溪支流平林溪的分水岭,峰顶海拔1,178公尺,为台湾小百岳之一。1999年台湾发生了九二一大地震,不仅造成了全台灾害,也重创了国姓乡的九份二山,造成严重的崩塌走山,地震发生的“震爆点”也位于其中,北侧之涩仔坑即为921地震爆破点,崁斗山山麓一带曾发生大崩坍,造成伤亡和影响。

简介

1999年9月21日凌晨1时47分15.9秒南投县发生芮氏规模7.2级大地震,震灾后因为地形地貌产生剧烈的改变,九份二山已经成为著名的地震教材。行政院921震灾灾后重建推动委员会指定921地震国家纪念地即涵盖九份二山崩塌地,保存了大地震后倾斜屋、堰塞湖及崩塌等特殊天然景观与遗迹。

大崩塌

921大地震发生当时,九份二山就像发生大爆炸,整个炸开。九份二山北侧之涩仔坑崁斗山山麓一带发生大崩坍,坍塌面积高达180公顷(亦有研究认为崩塌总面积达195公顷),坍塌土石量达3500万立方公尺,造成将近40名村民被活埋在土石流下。

九份二山北侧之崁斗山东南坡面受地震之影响,发生大规模顺向坡之滑动,称为“九份二山崩塌”,崩塌深度30至50公尺。由于地震崩塌造成高度降低了400公尺左右,崩塌区达180公顷,当地的水鹿场瞬间掩没变成一片黄土,活埋300多头水鹿,有14户共41人遭到活埋,其中22人迄今仍未寻获。

崩塌的大量土石阻断了南港溪支流韭菜湖溪与涩仔坑溪两条溪谷,形成了两处天然堰塞湖,称为涩仔坑湖与韭菜湖。涩子坑山崩塌区的土石在石门峡谷堆积,形成高175公尺的天然土石坝,还挤出壮观的巨石崩裂区。

地震教材

倾斜屋

国姓乡南港村长石巷当地朱姓居民所住之屋舍,因地表滑动影响而倾斜,进入此屋时,由于人体内耳控制人体平衡之器官与正常视觉经验、地心引力经验有所冲突,因而对人体造成轻微昏眩感。当地居民将此一现象解释为是屋内特殊磁场作用的结果,因而称为“磁场屋”。神奇的倾斜屋,当地朱姓居民所住之屋舍,因地表滑动影响而倾斜。经过“倾斜屋”后沿著步道往上,即可以抵达“震爆点馆景台”。

九份二山震爆点

九二一地震的“震爆点”在当地形成了一个大窟窿,有如从地底爆炸的结果,从瞭望台眺望,还可以见到远方红色屋顶的房屋塌陷的遗迹,原本这栋小屋是位于观景台后方,九二一地震后整栋铁皮屋滑动约有两百公尺远,可见地震当时的威力。[1] 地震在当地形成一大型坑洞,状似地层下发生爆炸的结果。[2]灾变幸存者表示,921当夜天摇地动前,传出四至五声巨响,接著听到山号怪声;强震后,整个村落消失不见。涩子坑山上14户埋在山的土石中,39人在走山中死亡或失踪。走山过程中有房屋从山顶滑行了近一公里到谷底却幸运未卷入土石中。

堰塞湖

因大地震崩落的岩石与土堆阻断韭菜湖溪及涩子坑溪而形成的两座堰塞湖,湖泊生态正逐渐成型。

九份二山地震纪念园区

九份二山撼动全台921大地震的震爆点,神奇的倾斜屋、瞬间滑落的大滑坡及堰塞湖等地质奇观。崩塌的大量土石还阻断了两条溪谷,形成了两处天然堰塞湖,形成新名称叫做涩仔坑湖与韭菜湖二座堰塞湖,921震灾后因为地形地貌产生剧烈的改变,现在的九份二山已经成为著名的地震教材。九份二山山顶被树林挡住视野不佳,但在途中有一不错展望点,可远眺埔里盆地、日月潭风景区、水社大山,水气交叠时亦有云海翻腾之景观。登完山可顺游九份二山地震纪念碑、爆破点、倾斜屋、堰塞湖,见证大自然的威力与无情。[3]

影片

【历史上的今天】1999.09.24_震央所在地南投县国姓乡南港村九份二山
南投国姓九份二山 倾斜磁场屋
梅花仙境(九份二山七号观景台和九尖茶厂雨中赏梅花)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