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乔万尼奥利」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拉法埃洛·乔万尼奥里生于罗马,年轻时在撒丁王国的军队里任军官,参加过反对奥地利占领者的斗争。后来志愿加入加里波…”)
 
(内容扩充)
 
行 1: 行 1:
 拉法埃洛·乔万尼奥里生于罗马,年轻时在撒丁王国的军队里任军官,参加过反对奥地利占领者的斗争。后来志愿加入加里波第率领的远征军,在攻克罗马的战役中立下功绩。退役后在师范学校教授文学、历史,同时从事新闻和文学活动。他写过现代题材的长篇小说、历史小说、历史剧、诗歌和研究1848年意大利革命的史学著作,其中以长篇历史小说《斯巴达克思》(1874)最为出色。
+
{{Infobox person  
 +
| 姓名    =   拉法埃洛·乔万尼奥里
 +
| 图像    = 
 +
[[File:1495860065.29.jpg|缩略图|[http://img1.doubanio.com/img/author/medium/1495860065.29.jpg 原图链接]  [https://book.douban.com/author/347674/ 来自豆瓣读书]]]
 +
| 出生日期 =  1838年5月13日
 +
| 出生地点 =    罗马
 +
| 逝世日期 =    1915年7月15日
 +
| 国籍    =    意大利
 +
| 职业    =   作家 小说家
 +
| 知名作品 =   《斯巴达克思》
 +
}}
 +
''' 拉法埃洛·乔万尼奥里''' 生于罗马,年轻时在撒丁王国的军队里任军官,参加过反对奥地利占领者的斗争。后来志愿加入加里波第率领的远征军,在攻克罗马的战役中立下功绩。退役后在师范学校教授文学、历史,同时从事新闻和文学活动。他写过现代题材的长篇小说、历史小说、历史剧、诗歌和研究1848年意大利革命的史学著作,其中以长篇历史小说《斯巴达克思》(1874)最为出色
 +
== 生平 ==
 +
'''家庭背景'''
 +
1838年5月13日 [2]  ,拉法埃洛·乔万尼奥里诞生在罗马的一个律师家庭。他幼年丧母,父亲是一位自由主义战士,曾任税务检察官。1848年革命高潮席卷意大利时,父亲参加国民自卫军,抗击奥地利侵略者和罗马教廷,捍卫[[罗马共和国]]。翌年,教皇重新盘踞罗马,父亲被免职。乔万尼奥里从小受到父亲进步思想的熏陶。他的少年时代是在意大利遭受异族蹂躏和封建压迫,民族矛盾、阶级矛盾尖锐,民族复兴运动蓬勃兴起的岁月中度过的。风雷滚滚的革命时代,家庭的反封建传统,很早就在他身上培育了爱国主义和民主主义思想。
 +
'''戎马生涯'''
 +
乔万尼奥里起先在高级中学和大学攻读文学、哲学。为了献身民族复兴运动,20岁那年,他毅然投笔从戎,带领三个弟弟加入意大利诸邦中唯一没有被外国势力控制的撒丁王国军队。1867年,民族英雄加里波第组织志愿军攻打教皇控制的罗马,乔万尼奥里又和弟弟们投奔加里波第麾下。他作战英勇顽强,多次荣立战功,受到加里波第的赞赏,被任命为连队指挥官。在解放蒙特洛通多的战役中,他指挥有方,坚定果断,受到嘉奖。他的一个弟弟范比奥在这次战斗中牺牲。嗣后,根据加里波第的提名,他擢升为总参谋部军官。加里波第的儿子曾回忆说:“他的声名品行,他的刚毅无畏,始终是任何赞美之词难以描的。”同加里波第的战斗友谊,出生入死的戎马生涯,对作家的世界观和创作发生很大的影响;[[《斯巴达克思》]]中渗透的现实生活的气息,是同这段经历直接有关的。
 +
'''退伍之后'''
 +
1870年,乔万尼奥里退伍。此后他当过新闻记者,为进步刊物撰稿;同时,执教于罗马、威尼斯,讲授文学、历史,并担任罗马高等女子师范学校校长。他还多次当选罗马市、省和意大利议员。<br>
 +
乔万尼奥里是位兴趣广泛,才华横溢的文学家。他从小对古典文化、历史和意大利文学怀有浓厚的兴趣。据他自述,在父亲的指导下,他六岁阅读史书,十岁已博览古罗马史学家的经典,在校学业优异,年年名列前茅。这给他后来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早年,他以写作幽默诗歌、古罗马名人传和文艺评论活跃于文坛。他一生共写了六部历史小说,两部现代题材长篇小说,两个剧本,一部诗集和两部文艺评集。<br>
 +
== 代表作 ==
 +
长篇历史小说《斯巴达克思》是意大利民主主义作家拉法埃洛·乔万尼奥里最出色的一部作品。小说以历史的真实事件为依据,叙述73BC(公元前)年罗马爆发的最大一次奴隶起义。奴隶起义军在卓越的军事统帅斯巴达克思的指挥下,在3年多时间里转战南北,出奇制胜,所向披靡,屡屡击溃优势的敌人。维苏威山奇袭官军,两败格里乌斯,轻取瑙拉城,阿昆纳城的芬提城大捷等战役给罗马大军以致命打击,使他们闻风丧胆,落荒而逃,斯巴达克思最终在峡谷被[[马其顿]]总督卢库鲁斯和克拉苏合围消灭。但其部将朋齐率领冲出去的义军士兵在意大利半岛的南部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起义运动。本书同时还虚构地描写了主人公与苏拉的遗孀范莱丽雅在战火中的真挚爱情,反映了革命者在战场上的悲欢离合,人情世态

於 2019年1月3日 (四) 19:56 的最新修訂

拉法埃洛·喬萬尼奧里
出生 1838年5月13日
羅馬
逝世 1915年7月15日
國籍 意大利
職業 作家 小說家
知名作品 《斯巴達克思》

拉法埃洛·喬萬尼奧里生於羅馬,年輕時在撒丁王國的軍隊裡任軍官,參加過反對奧地利占領者的鬥爭。後來志願加入加里波第率領的遠征軍,在攻克羅馬的戰役中立下功績。退役後在師範學校教授文學、歷史,同時從事新聞和文學活動。他寫過現代題材的長篇小說、歷史小說、歷史劇、詩歌和研究1848年意大利革命的史學著作,其中以長篇歷史小說《斯巴達克思》(1874)最為出色。

生平

家庭背景 1838年5月13日 [2] ,拉法埃洛·喬萬尼奧里誕生在羅馬的一個律師家庭。他幼年喪母,父親是一位自由主義戰士,曾任稅務檢察官。1848年革命高潮席捲意大利時,父親參加國民自衛軍,抗擊奧地利侵略者和羅馬教廷,捍衛羅馬共和國。翌年,教皇重新盤踞羅馬,父親被免職。喬萬尼奧里從小受到父親進步思想的薰陶。他的少年時代是在意大利遭受異族蹂躪和封建壓迫,民族矛盾、階級矛盾尖銳,民族復興運動蓬勃興起的歲月中度過的。風雷滾滾的革命時代,家庭的反封建傳統,很早就在他身上培育了愛國主義和民主主義思想。 戎馬生涯 喬萬尼奧里起先在高級中學和大學攻讀文學、哲學。為了獻身民族復興運動,20歲那年,他毅然投筆從戎,帶領三個弟弟加入意大利諸邦中唯一沒有被外國勢力控制的撒丁王國軍隊。1867年,民族英雄加里波第組織志願軍攻打教皇控制的羅馬,喬萬尼奧里又和弟弟們投奔加里波第麾下。他作戰英勇頑強,多次榮立戰功,受到加里波第的讚賞,被任命為連隊指揮官。在解放蒙特洛通多的戰役中,他指揮有方,堅定果斷,受到嘉獎。他的一個弟弟范比奧在這次戰鬥中犧牲。嗣後,根據加里波第的提名,他擢升為總參謀部軍官。加里波第的兒子曾回憶說:「他的聲名品行,他的剛毅無畏,始終是任何讚美之詞難以描的。」同加里波第的戰鬥友誼,出生入死的戎馬生涯,對作家的世界觀和創作發生很大的影響;《斯巴達克思》中滲透的現實生活的氣息,是同這段經歷直接有關的。 退伍之後 1870年,喬萬尼奧里退伍。此後他當過新聞記者,為進步刊物撰稿;同時,執教於羅馬、威尼斯,講授文學、歷史,並擔任羅馬高等女子師範學校校長。他還多次當選羅馬市、省和意大利議員。
喬萬尼奧里是位興趣廣泛,才華橫溢的文學家。他從小對古典文化、歷史和意大利文學懷有濃厚的興趣。據他自述,在父親的指導下,他六歲閱讀史書,十歲已博覽古羅馬史學家的經典,在校學業優異,年年名列前茅。這給他後來的文學創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早年,他以寫作幽默詩歌、古羅馬名人傳和文藝評論活躍於文壇。他一生共寫了六部歷史小說,兩部現代題材長篇小說,兩個劇本,一部詩集和兩部文藝評集。

代表作

長篇歷史小說《斯巴達克思》是意大利民主主義作家拉法埃洛·喬萬尼奧里最出色的一部作品。小說以歷史的真實事件為依據,敘述73BC(公元前)年羅馬爆發的最大一次奴隸起義。奴隸起義軍在卓越的軍事統帥斯巴達克思的指揮下,在3年多時間裡轉戰南北,出奇制勝,所向披靡,屢屢擊潰優勢的敵人。維蘇威山奇襲官軍,兩敗格里烏斯,輕取瑙拉城,阿昆納城的芬提城大捷等戰役給羅馬大軍以致命打擊,使他們聞風喪膽,落荒而逃,斯巴達克思最終在峽谷被馬其頓總督盧庫魯斯和克拉蘇合圍消滅。但其部將朋齊率領衝出去的義軍士兵在意大利半島的南部掀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起義運動。本書同時還虛構地描寫了主人公與蘇拉的遺孀范萊麗雅在戰火中的真摯愛情,反映了革命者在戰場上的悲歡離合,人情世態。